专栏观察

千山药机千疮百孔:巨亏 违规占用资金 中报议案遭两董事投反对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9月5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瑞华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可能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距离年报公布截至到目前已经约半年,该项危机还没有解除。

来源:公司公告

8月29日,千山药机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23亿元,同比下降3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8亿元,同比下降70.03%。下降主要是受市场、公司债务危机影响,以及制药机械主要产品营收大幅减少。有意思的是,公司因违规资金占用问题没有解决,此次披露的半年报议案遭两名董事反对,并有一票弃权。

千山药机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产品经营,曾顶着中国制药装备第一股的光环于2011年上市,如今却深陷危机。

来源:2018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亏损2.08亿元,此外还对第三季度业绩做出持续亏损的预测。三季度预计同比下降624.01%,主要原因是借款利息同比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在业绩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千山药机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也均出现下降,但公司的财务费用却出现暴增,期内同比增长近115%,达到近1.42亿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较上年同期民间借贷增加,导致借款利息大幅增加。而今年上半年,千山药机的研发费用仅有1993万元,同比下降7.82%。

来源:2018年半年报

可见,千山药机今年上半年的收入用来还公司的借款利息都还不够,背后反映出公司不断加剧的流动性危机。自上市以来,千山药机资本运作日频繁,密集对外收购,但收效甚微的投资回报却将公司一步步推向负债的高点,最终导致流动性趋紧,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截至2018年6月30日,千山药机的流动资产为29.44亿元,而流动负债为34.72亿元。流动性危机也可见一斑。公司董事金益平还称,公司员工工资和福利已经出现了无法按时发放的情况,显示公司资金紧张局势仍在持续发酵。

今年以来,千山药机及子公司共计有47个银行账号因借贷纠纷而被法院冻结,目前尚未解冻的资金超过38亿元;此外,公司债务逾期涉及的本金达到21亿元,接近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总资产的50%。

除了债务的问题外,千山药机实则已经千疮百孔,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的胞弟刘华山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9.25亿元。此次半年报议案之所以遭到两名董事的反对,主要在于议案没有对违规资金占用归还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GPLP君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16日,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12日,公司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再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在上述立案调查事项中最终被证监会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