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创投基金税负焦虑症

作者:仙逸

来源:GPLP(ID:gplpcn)

9月6日晚间传来重磅新闻“创投基金整体税负水平不增加!”这让前几天因创投基金要收35%的重税的消息弄的人心惶惶的市场舒了一口气。

因为此前上海、天津创投却接到税务稽查部门按照35%收的通知,但是,如何保证创投基金整体税负水平不增加落到实处,这是下一步的重点。

中国创投的税负重

创业投资作为一项商业活动存在,是从美国传入中国的。理论上来讲,这是新兴产业要扶持的。但是,我国对创投基金是征收重税的。如果是有限合伙制的基金,个人GP分配的时候,原先是课税20%,现在要提高到35%!而机构GP是要征收40%的所得税。

这也还罢了,假设投资人使用的是公司制基金,那么对不起了,要先缴纳企业所得税25%,然后才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拿到手的只有60%了!创投行业是九死一生的行业,往往是投10个项目,成功的仅仅有1个,假设投资人投了10个基金,1个盈利,9个亏损,原本低税的情况下能赚点,如果用了高税负,可能就基本盲人扫大街----瞎忙了。

在此之前,各地方政府过去普遍实行的对有限合伙制基金征20%所得税的政策,在近期国税总局的检查工作中被认定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应当纠正,即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个人LP(即有限合伙人,通常也是投资者)要参考个体工商户按5%-35%累进税收取,最高税率35%。这是一个累进税率,由于创投金额都比较大,很容易就能达到35%。

创投基金大多采用有限合伙私募形式且个人LP较多,这次税收调整对创投行业带来重大影响无疑是重创。

国内多次为创投基金提供优惠的口子

幸运的是,在新一轮税收改革之前,中国的税收体制是国税、地税分开征收的。有限合伙企业征收的税负一般是国家60%,地方40%。地方政府对征收的40%有处置权的。那么,为了吸引创投基金,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措施:注册地迁到我这,我就把地方所得返还给您。有的地方可以返回超过50%呢!

这得多好啊!基金这类有限合伙企业,又不占地方又不要水电服务,只要有个真实的注册地址就可以了。万一这些创投基金发财了,地方政府也能收税沾光。

最出名的案例当属中国平安避税了。平安有个股东叫新豪时,是中国平安的员工持股平台,平安上市后,赚的是盆满钵满,但是可惜的是,深圳的企业所得税很高 2010年为22%,2011年为24%,2011年以后为25%,个人所得税率均为20%,也就是员工股权益人合计支付超过40%的税赋。大家都不乐意缴纳超过87亿元的税款。但是平安最不缺的就是金融人才,他们琢磨后把企业迁到了西藏林芝。因为新豪时5年内所得税等各种税款能达到20亿元,所以当地政府决定除了所得税按15%征收,税收扶持政策将按照60%进行返还。按照所得税率15%加上60%的返还之后,只需缴纳12亿元左右。

这就是名噪一时的平安避税事件。当然,有了珠玉在前,各地的基金小镇也纷纷设立,全国各地的税收优惠也是竞相追赶。浙江的宁波保税区、厦门集美的基金小镇、江西的鹰潭模式也都广为流传。

基金避税天堂梳理

创投的意义

人们常常抱怨,创投圈是有钱人的游戏。似乎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的化身。大家有没有想过,有着繁荣的创投行业,对于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

大家都说美国的贫富差距很大,因为前5%富人拥有的资产比重逐年加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美国的贫富差距是不大的。有人曾经做过研究,美国没有形成贫穷的代际传承。2000年的富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在1970年,他们的父辈们是属于后10%的穷人。财富没有在代际之间传承、固化,这才是美国之所以长盛不衰的原因。

人的天赋是不会随着贫穷而改变的,而占人口大多数的穷人,潜藏着更多的天才!可是,他们缺钱!创业又需要很多钱,怎么办?

什么是代际变迁的助推力?答案是:资本!

资本和钱,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你拿去买奢侈品、存起来,那是钱。如果你拿去投资,那就是资本。繁荣的创投基金,实际是富人在“先富带后富”,帮助缺乏资本的普通人将他们的天赋转化为财富的催化剂。

设想,如果没有一个繁荣的创投环境,Pony在创业初期企业很难坚持到今日,现在依旧是一个程序员,在给人打工。Jack没有孙正义的2000万美金,现在估计依旧在四处奔波讨生活?如果没有资本和青年才俊的结合,就好像精子、卵子不能碰撞一样,就不会有新的生命,经济就不会有新的动能。

没有新的动能的经济,哪怕有巴菲特,恐怕他在某个工地搬砖。哪怕有雷军,恐怕他在软件公司做着总经理。这个世界的主宰者,依旧是那些人。就像固化的香港那样,普通人毫无出头之日。

创投基金到底怎么收税合理?

黄仁宇先生在《万历十五年》中提出了一个问题:怎么调动国家的资源,简而言之,向谁收税,怎么收税,收多少税。

GPLP只是想说。税,该交的一分也不能少,至于税怎么收,收多少,怎么花,花多少,这些都是紧跟着的问题。收上去的税,能否反哺我们的基金行业?也请国家体谅行业的艰难,看到创投行业的意义,给予一个宽松的环境,让资本发挥他的功能,为国家做到“二次高考”的功能,把有才华的人选出来,让他们为国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国家曾经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创投圈。比如2017年的《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投资的投资额,可以进行抵扣。

其实,GPLP君并不奢望什么税率下降,赚了钱不交税不对。当前的整体税负,我认为是合理的。国家有所得,企业有所得,个人有所得。三方都得益的。我们不期盼有什么更多的减税措施,只期望,按照原先的规则执行,就可以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