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7nm芯片时代开启,麒麟980背后的华为创新经

  文 | 柳华芳

  “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才有工业的强大”——任正非

  8月31日,德国柏林IFA 2018,余承东对外宣布了麒麟980的到来,这是全球首款商业化的7nm工艺手机芯片,领先于竞争对手高通、苹果、三星。

  9月5日,上海东方艺术馆,面向国内媒体,华为Fellow艾伟详尽介绍了麒麟980的产品细节,一览麒麟980的七项全球第一,让人惊叹不已。

  麒麟980的到来,开启了手机芯片的7nm时代,带来了CPU、GPU、NPU的大幅性能提升,将手机芯片提升到了全新高度,也让华为Mate20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从籍籍无名,到领跑世界,麒麟芯片与华为手机一起成长,创造了中国芯片史的美妙传奇,也助推了华为手机走上全新高度。麒麟980是一个里程碑,背后却是华为长期重视基础研究的厚积薄发,麒麟芯片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麒麟980,到底有多强?

  麒麟970是全球第一款搭载NPU单元的AI芯片,已经大获成功,不仅助推了华为Mate、P两大旗舰系列手机销量再创新高,还助力华为nova3 首月销量突破200万部,可谓是一代超芯。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麒麟980的技术创新依旧是威猛惊艳,而不是某知名芯片厂商那样的挤牙膏式版本更新。在华为眼里,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新突破,还不如不做,这一点很服华为,对自己够狠。

  我向来不喜欢堆砌太多技术参数,大多数网友也看不懂,看图说话,麒麟980坐拥七项全球第一分别是:全球首款7nm手机SoC、全球首款Cortex-A76 based内核CPU、全球首款Mali-G76 GPU、全球首款支持2133MHz LPDDR4X、全球首款双核NPU、全球首款Cat.21 Modem(峰值下载速度1.4Gbps)、搭载全球首款1.7Gbps WIFI。

  简单通俗地说,那就是:制程工艺最牛、CPU最强、GPU最强、内存通道最强、NPU最强、4G上网最快、WIFI网速最强。

  在CPU方面,麒麟980的性能比麒麟970提升了75%,能效同步提升58%,比高通的骁龙845性能领先37%、能耗降低32%。在GPU方面,麒麟980比麒麟970性能提升46% ,能效提升178%。

  双核NPU+第四代自研双ISP,麒麟980的AI能力超群,图形图像识别能力一步步甩开对手几条街,每分钟识别图像张数的对比,高下立见,麒麟980 每分钟识别4500 张,识别速度相比麒麟970提升120%,高通的骁龙845 识别2371 张,苹果A11 只能识别1458 张。

  与此同时,麒麟980在视频处理、体态感应等诸多维度得能力也是大幅提升,能力深度和宽度都增加了,形成了对高通骁龙系列高端芯片的全面逆袭。实话实说,过去没人敢想超越高通这个事儿,现在麒麟980却真正做到了,华为芯片低调那么多年,现在终于站在世界之巅。

  麒麟芯片奋斗史,成功不是偶然的

  华为手机的成功是一个传奇,却并非偶然,因为他们是靠产品赢得了消费者,好产品从来不会说谎,而麒麟芯片是华为手机的超级武器。最终,麒麟芯片助推了华为手机的成功,华为手机也带动了麒麟芯片的成功。

  麒麟背后的华为芯片部门,已经成立十四年,积累了雄厚的研发实力,汇聚了大量顶尖科学家,其中的一位便是麒麟芯片规划负责人艾伟。

  艾伟的头衔有点特别,叫做“华为Fellow”,意思是华为内部院士,是华为内部最顶尖的科学家。公开资料显示,华为现在有三十多名“华为Fellow”,华为Fellow不但自己是顶尖科学家,还会承担起培养人才的重任,一边领导研发,一边传播火种。

  从麒麟920,到麒麟980,是麒麟芯片的脱胎换骨之路,也是华为手机强势崛起之时,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代更比一代用户多。

  当然,很多网友会说,高通骁龙810当年发烧厉害,给了麒麟赶超机会。这个因素的确对华为有利,却不是最核心的,麒麟970成为全球第一款商用化的AI手机芯片,此时高通骁龙是眼睁睁地看着麒麟抢走第一。

  众所周知,华为每年有巨量的研发投入,其中,30%投入到了基础研究,麒麟980的惊艳出世不是偶然,华为手机的成功不是偶然。

  麒麟980立项于2015年,历时36个月研发,进入SoC工程化验证已是2017年,去掉早期芯片验证时间,剩下的量产周期仅约半年左右。麒麟芯片团队不愧是华为铁军,硬生生地完成了既定目标,迎接即将面世的华为Mate20。

  每一代麒麟芯片都有很多创新,既没有裹足不前,也没有自大冒进,而是紧跟华为手机的创新方向。集成NPU,构建芯侧AI平台,是麒麟芯片一次格局大突破,一举成为行业领跑者,也让华为成为AI手机的全球创新领跑者。

  2017年,任正非在加拿大进行了一次演讲,其中讲到“华为认为,没有基础技术研究的深度,就没有系统集成的高水准,不搞基础研究,就不可能创造机会、引导消费”。

  华为重视基础研究,不光是通信、芯片等硬技术层面,还在数学、美学等方面深度研究,在全球设立有很多研究所,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数学家、美学专家,最终让华为手机拥有了全维度、系统级、人文化的科技能力、美学能力。

  华为创新经:用户体验至上,人才为先,系统协同

  麒麟芯片是独立运作的,华为手机是麒麟芯片的客户,消费者是华为手机的用户,所以,麒麟芯片的终极用户是消费者,华为手机的用户体验才是第一位。

  麒麟980的一切技术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更不是为了争几个全球第一名声,而是为了让华为旗舰手机拥有最强大的性能和体验。麒麟芯片一代代进步,产品需求来自于华为手机,跟着手机创新方向而不断创新迭代,麒麟980的首位客户是华为Mate 20。

  华为Fellow,这个身份很独特,全华为只有三十多位,由华为Fellow艾伟领衔规划麒麟芯片,足见麒麟芯片的人才深度和厚度。而对于华为手机来说,则需要更多维度的人才,华为手机的成功也是华为人才战略的成功,大量顶尖的人才汇聚在一起,进行有序、科学的系统协同,自然创造出非凡的技术产品成果。

  华为有着严密高效的管理系统构架,可以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团队的力量,保证了集团系统级战略优势,也最大程度地支持战术灵活性。像麒麟,属于华为芯片部门,却主要服务于华为手机业务,这类跨大部门协同在别的公司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在华为却可以高效运转,这是一种独特能力。

  当然,说易行难,华为创新有自己的节奏,麒麟芯片创新也有自己的节奏,舞台中央的主角是华为手机。10月16日,华为Mate 20将在伦敦全球首发,这位必然是2018手机界的聚光点,麒麟980芯动九月,华为Mate20燃爆十月,让我们一起倒计时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