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暴风集团被指重赴“乐视路” 上半年亏损过亿陷现金流危机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暴风集团在舆论风暴中,交了一份“令人意外”的成绩单。根据其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1.06亿元,同比下降775.22%,扣非净利润亏损1.12亿元,同比骤降6016%,公司营收崩坍出乎意料。

暴风集团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业务、暴风电视硬件收入、网络付费服务三个核心板块。至于亏损原因,暴风集团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为了积累用户,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保障暴风电视能够顺利完成业务目标,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成本费用增加。同时,上半年视频广告业务下滑56.85%,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然而对于这个解释,业界人却不买账,有分析师表示,其亏损来源于暴风电视的硬件销售。“上半年中,暴风电视销售时主要打的是价格战,用低价快速换取销量和市场,这样一来硬件销量越是增大,其利润越是亏损。”暴风集团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硬件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20.08%。其中,暴风TV营业收入6.62亿元,净利润亏损2.47亿元。

现金流危机

如今的暴风集团,经历过股价飞涨、暴跌,现金流遭问询、屋漏偏逢连夜雨,实控人冯鑫的股份被冻结,中报增收不增利等不利消息,一步步把暴风集团推向风口浪尖。

而暴风面临的资金压力,可能是其度过危机最亟需解决的问题。

根据冯鑫的自诉,暴风集团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个模块是冯鑫个人的压力,来源于两块。第一是我的股权现在基本都质押了,当前股市的整体走势低迷,质押价格的压力是不断增大的;

第二是暴风体系下的公司在融资的时候,我承担的一些融资担保的压力,可能会转变成债务压力。这些压力都落在我个人身上了,其实是暴风上市以后最大的压力。

第三个模块是TV,这其实是暴风真正的未来,坚持用硬件获取互联网用户。TV今天的压力,是成长的压力,是继续扩张的压力。2015年12月开始入场,到现在其实还未满三年。销售额从个位数,到10亿,到今年可能二三十亿。如果我们的资金充沛,暴风TV扩张的速度更快,否则会变慢,是速度快与慢的压力。”

暴风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有多大呢?

来源:公司公告

根据暴风集团的公告,冻结的4.65%加上质押的95.35%的股份,也就是说冯鑫的100%的股份要不质押,要不被冻结。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创始人质押几乎全部股份来换取融资,只能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资金链岌岌可危,这跟质押了99.53%股份的贾跃亭有的一拼。曾经风光一时的冯鑫也不禁让人叹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