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养猪又要赛马的罗牛山 盈利增长全靠财报化妆术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罗牛山(000735,SZ)原本以养猪为主业,靠二师兄发家致富,是海南地区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有着首家“菜篮子上市公司”的美誉。

8月10日罗牛山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罗牛山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下降53.74%,归母净利润3.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7.18%。虽然营收下降,但是净利润却涨上来了,是不是罗牛山的经营有所改善呢?

财报化妆术

事实上,罗牛山的利润增长并不是其主营业务带来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0.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8.86%。

来源:2018年半年报

原来是投资收益让罗牛山,2018年的半年报扭亏为盈,年报显示投资收益约为3.8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11.04%。而这笔投资收益罗牛山可谓是处心积虑的筹备多年。

罗牛山很久以前就对海口农商行进行金融投资,并放在长期股权投资科目采用成本法进行核算。2011年,公司在原来0.5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又加大了3.29亿元的投资,合计投资3.79亿元。

2014年,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持有的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股权投资,作为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不再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并对其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调整。

来源:2018半年报

而2018年罗牛山的业绩下滑,这次罗牛山把对海口农商行的股权投资重新调整至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和之前不同的是,这次采用的是按权益法进行核算,而权益法相比成本法在业界是出了名的参考价值极低。

而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成本采用原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进行转换,公司持有海口农商行股权的公允价值为7.22亿元。因为会计计算方式,凭空多出一堆投资收益,罗牛山的这个财报化妆术可谓是了得。

毫无音讯的赛马

今年5月,一纸“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的项目备案证明,让罗牛山股价暴涨。按照规划,项目应于今年动工。如今距离2018年结束仅剩不足4个月,还没有任何项目落地的消息,在2018年半年报中对于赛马项目也是只字未提。

而这个项目总投资为287.8亿元,对此深交所也是两发关注函,督促罗牛山完成对赛马项目的信息披露。而罗牛山用“不确定、诸多影响因素、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来回应,不得不让人对此产生些许疑问:之前发公告发的那么确定,怎么现在却模棱两可。

而287.8亿元的投资对于罗牛山可不是个小数目。解释半年报披露,罗牛山流动资产不过10亿,总资产49.6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罗牛山的总资产还有64.8亿元。而要进行287.8亿元的投资,或许只能通过其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的一系列“不确定”的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