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女乘客被困车内,发现滴滴的“一键报警”功能竟形同虚设!

  科技先生9月11日讯,一周前,滴滴发布“安全大整治”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从9月4日起,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

  然而,本月7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其乘坐滴滴时疑遭司机劫持,联系滴滴客服、一键报警等方法均未得到实质性帮助,最终以跳车威胁迫使司机停车,才得以下车。

  根据乘客张女士描述,7日下午,该乘客拼车与另一女乘客共乘一辆滴滴车辆,但司机疑似精神异常,挟持两人在高架路上不肯减速停车。

  同行乘客选择了滴滴新上线的“一键报警”功能,可是接通后却得知“一键报警”未按界面显示的将车辆信息、所在位置报告给警方,需要她在电话中向客服描述具体事情经过,客服劝说她跟司机好好讲,并没有联系到司机本人。

  该乘客只好微信联系其亲属报警。该乘客家属先后找滴滴平台和110报警,滴滴平台给出的答复是他们搜索不到这个车牌号,110给的答复是要顾客本人联系警方才可以。她害怕激怒司机,只得挂断电话,最后以跳车威胁迫使司机停车,才得以下车。

  张女士认为在整个事件中,滴滴客服未给予有效帮助,“一键报警”功能无法将车辆、定位等信息直接发送给警方,滴滴平台的整个安全措施存在很大隐患。

  事发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介入调查。通报显示,经核查,事发当天,张女士通过滴滴出行平台乘坐网约车出行,随后因接车地点和行车线路问题与司机发生争执。张女士搭乘滴滴公司提供的粤AG21M0车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当事司机吕某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因滴滴公司涉嫌“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及“ 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违章,9月10日,市交通部门已依法依规对滴滴公司开具《案件处理告知书》。广州交委表示,滴滴“一键报警”形同虚设。

  滴滴公关人员回应媒体称:经调查,该订单系拼车单,司机是老广州人,45岁,因和拼友对接车位置、行车路线发生争执,未按照乘客要求及时停车而引起乘客恐慌报警,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平台已对当事司机进行永久封禁。经核实,该司机没有犯罪记录和其他违法行为。平台将持续加强司机培训,增加司机安全观念,守护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