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印记传媒破罐子破摔 又有4亿短期融资券被爆违约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9月10日晚,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由交通银行主承销的该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4亿元短期融资券应于9月8日(该日为周末,顺延至9月10日)兑付本息。截至9月10日,印纪传媒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印纪娱乐CP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对于违约的原因,印纪传媒称,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降幅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资金筹集困难,导致17印纪娱乐CP001未按时足额兑付。

评级被下调

印纪传媒曾参与制作《建国大业》《杜拉拉升职记》《钢铁侠3》等,被誉为“全球高概念娱乐品牌操盘手”。

然而就在2018年4月底,印纪传媒曾公告2017年年度分红派息方案: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0.19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约3362.68万元。却在8月25日,公司出公告变更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不进行利润分配。

9月5日印纪传媒就公告称,由于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大幅下降,资金筹措困难,“17印纪娱乐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屋漏偏逢连夜雨,信用评级也持续降级。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今日将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CCC调整至C。从A+级别到被评为C级不超过两月。此外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四次下调印纪传媒的主体评级,从AA-级下调至CCC级。

业绩被质疑造假

印纪传媒于8月1日正式发布2018年中报,今年1~6月,该公司营收为3.9亿元,同比下降49.36%;净利润2170.43万元,同比下降91.89%;扣非后的净利润则直接亏损4949.08万元,同比下降121.74%。

除了业绩暴跌外印记传媒还被质疑财务造假。2014年,印记传媒借壳高金食品登陆资本市场。彼时,印纪传媒做了上市后三年的业绩承诺,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9亿、5.58亿、7.19亿。接下来的三年,印纪传媒踩线兑现承诺业绩,达标率分别是101.48%、102.85%、101.66%。而承诺期过后,2017年净利润7.69亿,同比增长率突然从前两年的约30%下跌到了7%。

由于业绩承诺刚一到期就业绩变脸,交易所发来问询函,要求说明2014—2016年承诺业绩精准达标的原因及合理性。基于此,市场上关于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质疑甚嚣尘上。

股东大规模套现

除了业绩骤降、被质疑财务造假外,印记传媒还面临各种财务困境。

今年2月,印纪传媒在实控人肖文革存在被平仓的风险时发公告,要收购镜尚传媒100%股权,因涉及收购重大资产重组,股票长时间停牌。停牌期间,肖文革半年内两次转让股权,套现约24亿元。

与大股东套现相伴的,是高管的出走。此前,公司财务总监、董秘和几名董事相继辞职。在今年七八月间,独立董事郭全中、张然,董事吴凡、濮家富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申请。而董事长吴冰一人兼任了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