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西部牧业2018年不盈利就退市 3.76亿元的亏损能否挽回?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9月11日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牧业”)(300106)开盘后持续下跌,收盘后,西部牧业下跌2.75%,报6.36元/股。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天下跌,而恰巧9月10日西部牧业发布公告,公告显示,9月12日将会有69万股解禁,占总市值的0.33%。而这69万股的持有人是恰恰是前董事长徐义民。

就在宣布解禁的前三天,也就是9月7日。西部牧业发布被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因西部牧业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规定,创业板如果连续出现3年亏损,上市公司将会被暂停上市,如果2018年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那么公司股票将会面临暂停上市。

西部牧业能否挺过2018年的年审,让GPLP君先从历史财报中寻找答案。

财报解析

来源:Choice数据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097.18万元,而这一数字成为了2015年之后发布的财报中唯一一次盈利报告期,到了2017年年报时更是夸张的将亏损扩大到3.76亿元,同比跌幅704.02%,成为报告期亏损之最!再到2018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西部牧业亏损4029.42万元,虽然财报中显示依然为亏损,然而对比同期,算是稍微缓和一些。

此外,负债额截至2017年年中达到历史最高后,便开始下跌,本期负债额也稍有降低,然而,负债率却没有降下来,依然处在高位,从2017年突破70%的负债率开始,便一直没有降低。看来负债额降低也阻挡不了负债率的持续走高。

西部牧业在8月28日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中显示三季度将会扭亏为盈,盈利2200万元到2700万元。业绩预告宣布扭亏为盈的同时公司还出手了16家全资及联营公司股权,而这部分转让将会涉及6千万元。卖掉资产,似乎对于公司预告中扭亏为盈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然而,两年来导致西部牧业真正亏损的原因是什么?2006年被评为“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畜牧科技园”,其产品销售至大江南北,最终于2010年上市。而如今的西部牧业尽然要面临退市风险,2016年以来,西部牧业到底经历了什么?

扩张

首先来看西部牧业的产品线,从财报中显示,西部牧业主要的产品线为乳制品,自产生鲜乳,外购生鲜乳和其他。然而这三个产品则唯独乳制品赚钱,虽然赚钱,但是营收1.96亿却比上半年同比下降了4.84%。另外两个主营产品的毛利润为零,甚至还要亏损。这就不难理解,其主打产品营收下降,其他产品又不赚钱,西部牧业想要扭亏为盈真的有点压力。

其次,行业价格下行对西部牧业也产生了不小压力,西部牧业表示:2013年到2014年奶粉价格一路走高,然后国外奶粉进入中国后开始压榨中国奶粉厂商。虽然出现市场竞争,对国产奶粉企业会产生影响,但三鹿奶粉事件依然让国产奶粉摆脱不了曾经的阴影,国人对国产奶粉的担忧依然存在,这也似乎让西部牧业雪上加霜。

价格压力的同时,西部牧业投资的公司却开始拖后腿,其中西部牧业持股60%的石河子开发区绿洲牧业奶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中报亏损337.56万元,另一家持有65%股份的石河子市红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亏损991.86万元,而两家亏损的原因竟然一致,都是因为淘汰牛增多。

此外,还有公司持股的浙江一恒牧业有限公司,新疆西部准噶尔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西部波尔多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澳瑞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部出现亏损,而这些公司均和养殖脱不开关系。

在养殖也大力投资,却依然不见成效,这也就成为了西部牧业亏损的主要原因。同时在2017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对西部牧业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作为原辅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规情况做了通报,并勒令进行整改,消息出来后股价便承接下跌趋势继续大幅下跌,这也让西部牧业损失不小。

由此看来,西部牧业如果未来发布的财报如果没有任何转机,暂停上市将会成为定局。然而第三季度的预期报告则显示净利润将会是2200万元到2700万元,这似乎也让西部牧业看到了一丝曙光。同时西部牧业的相关人士表示,“为了避免今年被暂停退市,公司上下都在努力,管理层也在想办法应对退市风险。”而在三季度预期报告中显示公司出售了持有的总计16家全资及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公司股权。此举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看来,西部牧业已经发现自己养殖能力不足的问题,最终甩卖这些多余资产将会成为公司摆脱困境最快的途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