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至暗时刻下的神州数字值得投资吗?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赢家通吃是一个德州扑克的概念,赢的人把桌面上的筹码都拿走,在互联网时代之前,几乎没有诞生赢家通吃型的公司。

 

然而,亚马逊是一个例外。

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一开始只经营网络的书籍销售业务,现在则扩及了范围相当广的其他产品,已成为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公司,在过去十几年,亚马逊一直亏损。

2000年4月,亚马逊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这家最大的美国网上零售企业,继续处于亏损之中——本季度净亏损达3.08亿美元,即每股亏损90美分,扣除兼并企业的分期付款额及其他开支1.87亿美元之外,亏损1.215亿美元,即每股亏损35美分。

在后续的六年当中,亚马逊累积亏损额增至12亿美元。

连续亏损导致公众怀疑亚马逊最后是否能赢利。

但是,偏执的贝索斯表示,他有信心让亚马逊和其他的子公司最终赢利,“人们满怀激情地相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未来,因此他们也多多少少是带着这种信仰来投资的。我们确信,一味专注于短期的利润,肯定是一个大错误。与此同时,我们当然也必须关注长期的利润。”

原来,亚马逊将每年盈利的大部分皆投入到对公司长期发展有意义的项目中。

2018年9月4日,亚马逊以2007美元/股开盘,但是谁能想到,亚马逊的股价在1998年只有300美元,到了2000年,由于亏损,亚马逊的股价跌到了只有5美元。

亚马逊给它在低谷时期的投资人带来了接近400倍的回报,当然是你坚持持有的话。

因此,对于亏损的公司,投资者千万不要轻易放弃,神州数字(HK08255)就是其中之一。

这同样是一家目前正在亏损的公司。

2018年8月8日公布的中期财报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神州数字实现收入人民币1544.4万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77.37%;毛利931.1万元,同比增长148.36%;股东应占亏损2259万元,同比扩大786.58%;基本每股亏损4.71分,不派息。

亏损原因

 

亚马逊的亏损是因为它投资到了亚马逊云服务这个长期发展有意义的项目当中,并不是说他们没有投资价值。

神州数字的亏损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这值得研究。

资料显示,神州数字并不是完全没有盈利,也不是公司经营困难,举步维艰,在财报期间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收入减少及行政开支增加所致。

在营收方面,据其中期财报显示,该集团通过神州数字系统向网上游戏运营商提供网上交易服务的交易笔数约为42.2万宗,交易金额约为2662.4万元,同比下降82.80%,主要原因为少数交易量相对较大的网上游戏运营商的交易量减少,导致交易量下降,该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新的游戏运营商,以尽快提升交易量。

收入减少,然而,在行政开支方面,“伴随着神州数字的战略升级,神州数字集团将努力发展新的软件技术服务以及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及销售,这导致其开支瞬间加大。”

换句话说,其亏损是由于要投入到长期发展的项目当中,例如:

在硬件方面,神州数字推出了云技术产品MasterDAX。

该产品是神州数字全面战略转型的重磅之一,MasterDAX采用Microsoft Azure作为区块链云端技术平台,推出新一代区块链商用解决方案,利用微软的Azure Blockchain Workbench为区块链开发者提供一套预先建置的网路与基础结构,协助开发者简化开发作业,是一款基于混合云架构下产品、方案、服务的重要场景和实践,简单概括就是一家ToB的底层技术服务商。

目前该产品经过前期开发及后期运营,已经沉淀了30多家客户,逐步获得了客户认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伴随该产品的业绩爆发,神州数字的业绩也将出现好转。

此外,在其他产品及技术等长期投入当中,神州数字也同样在布局。

以XKey为例,该款产品是把闲置的数字资产,比如说电脑、手机,空余的存储、带宽、CPU的计算能力,内存运算能力,这4种资源存储、带宽、CPU和内存4种计算能力再次被挖掘出来然后贡献到网络上实现计算力的分享,通过新科技提升一些金融应用范围。

该款产品2018年3月底才开始在全球首发,四五月份才真正量产,然而,经过三四个月的发展,该产品如今已经拥有6、7万用户,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态势,可谓裂变式增长。

产品需要投入,神州数字布局的其他金融服务也同样需要长期投入。

在神州数字的战略转型当中,利用底层新技术改造传统金融行业业务是未来的板块,目前神州数字已顺利取得一家美国全境业务的银行牌照,神州数字银行CBiBANK;而保险和券商的牌照也在洽谈之中,这些业务都需要前期投入,因此,这直接导致神州数字的亏损。

如果亏损是为了更好的开展业务,或者是布局投资更长期的业务,如同亚马逊一般,那么这个公司显然值得关注,因为他们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亏损。

或者说,如果有一天这些业务开始业绩爆发的时候,犹如十年之后的亚马逊,当亚马逊云服务的营收倍增的时候,所有人都会看到这个公司的投资价值。

唯一能证明企业投资价值的只有时间。

至暗时刻的异动

 

由于亏损,神州数字如今迎来了它的低谷,神州数字的市值达到了历史新低,犹如亚马逊2000年时候的5美元。

神州数字能否逆袭吗?

毫无疑问,在资本市场当中,如今的神州数字处在它的至暗时刻,然而伴随着光明来源于黑暗,因为伴随着MasterDax盈利能力的逐步加强,在XKey已经触摸到盈利的背景之下,无疑,如今的神州数字属于低谷,甚至是底部。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假设,如果神州数字逆袭成功被验证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的估值早已不是现在的估值,投资就是这么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更关键的是,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讲,如果他们拥有几家银行或者保险,该公司的市值该是多少?

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想象。

当然,对于神州数字的控股股东孙茳涛来讲,在底部的时候选择进入,他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机会,同时也希望真正能够把神州数字的业务做起来,扭亏为盈。

2018年1月,神州数字(08255-HK)发布公告,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魏中华及魏春明向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孙茳涛持有的DataKingLimited出售合共1.0176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约21.2%,总代价5088万元,相当于每股0.5元,较停牌前收市价0.6元折让约16.67%。

股份买卖完成后,孙茳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共持有已发行股本约51%,须按例提出要约收购,收购价为每股0.5元。要约人拟于要约截止后维持股份于创业板之上市地位。

“要约收购截止后,孙茳涛将对集团之业务活动╱营运及财务状况进行检讨,以为集团未来业务发展制定业务计划及策略。视乎检讨结果而定及倘出现合适投资或业务机会,要约人可能会为公司寻求其他业务机会,此可能涉及收购或投资资产及╱或业务或与要约人之业务伙伴合作,旨在促进集团之业务增长及巩固资产基础以及拓阔其收入来源。于本联合公告日期,要约人并无任何计划,亦无就向本集团注入任何资产或业务进行任何讨论或磋商。”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且实现财富自由的创业者,孙茳涛的收购意义重大。

在观察者眼里,显然,他此次回购神州数字的股份,进而成为其绝对大股东,最大的理由有他想做一番实业。

事实也的确如此。

伴随着控股股东的变更,神州数字的业务转型也同时在发生当中。

2018年7月,神州数字(08255.HK)公布,载于股东特别大会通告内提呈的决议案,已于股东特别大会上,以按股数投票表决方式获股东正式通过。

决议案涉及批准将公司英文名称由“China Binary Sale Technology Limited”更改为“China Binary New Fintech Group”,中文名称由“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更改为“神州数字新金融科技集团”。

关于未来展望,关于未来的展望,据神州数字的公告如此描述:

“本集团将继续于互联网经济相关业务(如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中发掘合适的投资机会以提高本集团之盈利能力及本公司股东(‘股东’)价值。”

也就是说,在未来,神州数字还将展开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未来的神州数字展示的将是金融科技的一个生态而非单纯的网络支付业务,该生态融合了用底层新技术改造传统金融行业业务,以及硬件产品及投资业务。

至于业绩以及亏损,显然都是转型的阵痛。

犹如苹果由电脑业务转型到手机等消费电子的时候,没有人想到苹果的转变。

因此,对于一家科技公司的投资,投资的关键就是投资未来,显然,神州数字的未来值得想象,当然,神州数字能否走出至暗时刻也同样需要时间。

对于这样一个因转型而亏损的公司,在它的至暗时刻,犹如亚马逊,你敢投资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