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市首日开盘一小时跌去14% 蔚来汽车有未来吗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刚刚,蔚来汽车上市的钟声在美国敲响了。

蔚来官方发布微博:“12名蔚来ES8创始版用户共同敲响了蔚来上市的钟声,感谢所有用户、伙伴及朋友们的支持!”

微博上,满是喜气洋洋——“蔚来会成为中国的特斯拉吗?”,“蔚来加油”,“恭喜李斌”…

雷军第一时间发来了贺电:“祝贺蔚来汽车今天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李斌 顺为资本有幸在最早期的时候投资了蔚来汽车,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做了一点点小小的贡献!”

然而,开盘半个小时,蔚来汽车股价跌幅就达7%。不到一小时,股价跌幅就达到了14%。李斌还没来得及笑,脸上就只剩尴尬了。市场投资人一致看跌。这是什么情况?

蔚来汽车今日美国敲钟

知情人士称,9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蔚来汽车将其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25美元,位于此前公布发行价区间的下限,今日(9月12日)挂牌交易。此前公布的IPO发行价区间为每股6.25至8.25美元。按照每股6.25美元发行价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

蔚来于8月1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蔚来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筹集近18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NIO”。不过,8月28日,蔚来更改了招股书,预计筹集资金不超过15.18亿美元。在半个月内,蔚来的目标募资金额缩水了近3亿美元。

根据蔚来招股说明书,其计划将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销售、营销以及建设制造设施和供应链。IPO之后,李斌将拥有14.5%的股份,并通过C类股拥有48.3%的投票权。腾讯及相关实体持有的B类股票将占蔚来的12.9%,投票权占比为21.5%。

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最近才开始创造营收,且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约合7.588亿美元)和人民币33.255亿元(约合5.026亿美元)。

蔚来汽车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联席副承销商包括美银美林、德银证券、花旗、瑞信证券、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 LLC。按照计划,蔚来汽车将于9月1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着急上市 不一定是好事

蔚来汽车缘何在这个时间点赴美上市?

有消息称:李斌对投资人有对赌协议和IPO承诺,这是促成其加快上市步伐的原因之一。投资人希望在恰当时候抛售股票实现收益。“三年连续盈利”的门槛卡住了公司不能在国内上市,于是蔚来赴美上市。

此外,蔚来汽车的融资池已经见底。从招股书中公布的财务情况可见,蔚来在融资中共筹得人民币约165亿,净亏损加起来已经达到了109亿人民币。蔚来汽车在国内一级市场已经很难融钱了,其投资方腾讯、百度、京东、红杉资本、愉悦资本、淡马锡等在蔚来汽车现阶段的高估值下会谨慎加注,国内中小机构也无力跟投。蔚来汽车想要寻找其他的融资通道。

不过,蔚来汽车赴美上市还是引起了质疑。

特斯拉闹了一个私有化风波,说明上市不一定像想象中那么美好。

蔚来汽车面临大量竞争,前有众多新势力造车力量,后有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车联网。上市会把诸多关键信息暴露给相关竞争者,这对公司的发展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而且上市后,资本市场随时都会评估公司的情况,很多短期指标被考核、被期望。蔚来汽车很容易由于短期指标不达预期而被投资人抛弃。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与短期市场预期通常不相容,外部压力可能导致蔚来汽车为了迎合市场,而做出不利公司长期利益的短视行为。

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是形势所需,未来怎么样,还是得产品说了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