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世纪华通全资收购没落的龙头盛大游戏 289亿元花的值么?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说到热血传奇,玩过这款游戏的人大部分都已经为人父母,孩子可能都会打酱油了,同时这款游戏也成了一代人的回忆。而盛大游戏也凭借热血传奇这一款游戏稳坐中国游戏界第一把交椅,如今十几年过去,盛大游戏由兴盛转而衰败,似乎最终也躲不过被收购的命运。

9月12日,世纪华通宣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曜瞿如网络科技合伙企业等 2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初步定为 298亿元。待交易完成后,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将会成万世纪华通全资子公司。而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前身正是盛大网络。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盛大游戏来讲,被世纪华通全资收购后是对自身的涅槃重生还是一次落寞收场?

辉煌不在仍要前行

今天GPLP看到盛大被收购的公告,心中不免有些叹息,曾经网游界的霸主,只要盛大游戏敢称自己是第二,没人敢说第一。而根据2013年热血传奇周年庆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热血传奇的累计用户已经破5亿。而当年热血传奇最火的时候,最高在线人数为65万人,这是什么概念,对于2003年大家还用电话线上网的环境来讲,这一数字可以约等于国外所有网游在线人数总和。

几乎全国的网吧都在推广一款游戏,网吧里大部分人都在玩一款游戏,而这款游戏无一例外,全是热血传奇。正是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盛大网络被捧上天,同时盛大网络的创始人陈天桥在2003年还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被评为全球最佳企业家,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十年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等称号。由此看来289亿元收购盛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真的很高么?GPLP君认为不高。

同时盛大网络乘胜追击,在2004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的盛大网络真的可以用不可一世,所向睥睨来形容。上市后盛大网络的关注度继续提高,而负面新闻也接踵而至。人民日报点名盛大网络,其头版发表文章称有少年玩游戏到心脏病发作身亡。曝出有玩家因为丢失装备便直接冲入陈天桥办公室,并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骂,更有甚者,直接在盛大总部楼下自焚示威,当然最后也被阻止。

当然,这也是中国网游界首次将网瘾少年一词推上舆论的焦点,同时因传奇游戏而上瘾的青少年也成为了网瘾少年的原型。

在此背景下,承受着社会以及内心压力的陈天桥开始寻求转型,转型后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盛大盒子,然而,思想超前的陈天桥把盛大盒子这一概念推出的时间提前了将近10年,可怜他时机不对,在当时的环境下根本盛大盒子根本就卖不出去,其成本高,价格贵,最要命的是内容匮乏。

如果今天推出这款产品,势必会红极一时,其中Data2和绝地求生的运营平台Steam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惜陈天桥推出的时间太早了。

而后又推出易宝,这款产品以电视和娱乐为主,而不幸的是在2006年被广电点名违规,也宣告失败。之后在视频领域试水,投资4400万美元全资收购酷6网,然而酷6大肆烧钱后不见成效,最终创始人离职,公司走向没落,这次试水又告失败,而对于盛大来说可谓损失惨重。

然而,这个市场上不止盛大一家,在盛大屡次失败的同时,另外一家公司腾讯却开始默默追赶,凭借QQ的用户基数逐渐分食盛大游戏的市场份额,将更多的资源导向腾讯,更多的流量流向腾讯,而盛大也走向没落。

2018年以来,贪玩蓝月,红月传奇等一系列打着传奇名号的游戏浮出水面,更多的人开始缅怀青春,而00后们似乎已经不知道热血传奇这款游戏,盛大已经淡出人们视野,这不免让人有些伤感,而今的网游界被腾讯和网易两家包揽。

悲哀的是盛大因一款游戏被人们记住,最终也因一款游戏淡出舞台。如今腾讯网易两家独大的情况下,盛大已经很难在重塑曾经的辉煌。

涅槃重生?

9月12日,世纪华通宣布拟298亿元收购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似乎意味着盛大游戏将会在不久的将来登陆A股市场。

GPLP君了解到,世纪华通旗下业务包括上海天游,无锡七酷,盛大游戏,点点互动,以及世纪华通车业。旗下推出过的知名游戏包括街头篮球,择天记和决战沙城等游戏,而此次收购盛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对于世纪华通来讲,市场竞争将会减少,其传奇IP的传播效应势必将会得到提升。

此外,根据世纪华通公布的2018半年报显示,世纪华通的主要营收业务为游戏运营和塑料件两类产品,其中游戏运营收入为22.95亿远,并占到了营收的58.91%,其次为塑料件,营收8.96亿元,占比为22.99%。同时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世纪华通扣非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上涨153.79%,如此凶猛的上涨和世纪华通运营的传奇游戏不无关系。

由此可见,传奇的关环依然存在。而世纪华通的配件业务持则在持续缩小,曾经销售汽车安全系统,车灯,内饰等7类汽车七大类目在2018年年报中已经找不到,而游戏运营业务成了一家独秀。同时斥资298亿元全资收购盛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似乎誓要借助盛大的传奇超级IP进军网络游戏行业。

此外,盛大方面还确认,盛大游戏将会在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由此看来,世纪华通似乎要用资本的力量使用传奇这个网络超级IP业再分一杯羹。

整体来,世纪华通的未来似乎一片光明,然而整个网游界已经因监管的影响开始走向平缓发展。还记得上半年持续火热的王者荣耀么?最火的时候可以说是将年龄段从小学生覆盖到了青年人,甚至中年人业因周围环境的影响试图尝试王者荣耀,然而腾讯发布半年度财报后显示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的网络游戏业务比第一季度下降12%,手机游戏领域环比下降19%,而发布财报当天腾讯股价应声下跌10%。受此影响,腾讯的股价依然处于下跌趋势。

如今国内网游市场似乎已成定局,网易腾讯独占鳌头,在IOS中国区榜单前100名,腾讯和独占49个名额。在这样的环境下世纪华通能否借助超级大IP传奇再夺市场,抑或是连盛大也不如,落得昙花一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