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全球的初创公司开始倾向于ICOs的融资方式?

原标题(Why Global Startups Are Turning To This “Controversial” Method To Raise Capital)

编译:猫某人

最近,企业家和投资者都看到了融资格局的变化,ICOs的融资规模和整体热度都已经超过了传统的风险投资。

我们联系了两位熟悉风险投资的人士,并了解了他们对新趋势的看法。

尽管风险投资在2017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首次代币发行(ICOs)却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且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据报道,自2017年初以来,通过ICOs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了传统风险投资筹集的资金。

从2017年1月到2018年2月的14个月内,DLT-related公司共筹集了近45亿美元的资金,远远超过了同期通过传统风险投资筹集的13亿美元。

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ICOs对企业和投资者具有很强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获取资金更加方便。

ICOs允许企业主绕过传统风险投资基金中最严格且高度的监管流程,为普通民众投资提供了一个简单而直接的途径。

正如彭博社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所说,就一家公司的融资能力而言,ICOs也拥有无限的潜力。

因此,既然ICO改变了融资格局,我们认为应该从业内人士那里了解他们对选择风险投资还是ICO的看法,以及如何看待新的融资格局。

对此,我们联系了QChain的CEO 沃利和Mindworks Ventures的投资合伙人韦恩。

选择ICO与否?

既然在ICOs内部存在着融资机会,那么首先存在的问题就是,是否所有的公司都应该通过ICOs来融资呢。

Mindworks Ventures的韦恩认为,ICO并不适合所有寻求融资的公司,而更适合那些拥有想法和创业模型的公司,这些想法和模型实际上可以证明追求ICO的必要性。

韦恩说:“你所从事的项目类型显然是实施ICO最重要的理由,特别是如果它是一个加密基础设施开发、创新的金融技术或企业区块链的解决方案等等。虽然ICO的模式可以依靠快速的资金来源来吸引创业者,但仍要面对时间和精神的压力。当涉及到营销ICO以及后续发展时,会有沉重的心理负担。

他指出,传统的风险投资虽然有压力,但仍有一个更大的机遇,即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打电话和见人,还有平衡工作与生活,当你被要求随时提供客户服务时,你准备好牺牲你全部的时间了吗?”

下一步呢?

ICOs尽管很受欢迎,但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公众的看法。

在全球范围内,ICOs受到了不同的对待,同时骗局比比皆是,回报率有时被夸大,市场一直存在泡沫。

韦恩表示:“欧盟将在国际上对ICOs给予适当程度的许可,不会像美国那么严格。不过,对ICOs的监管将会更谨慎些。”

风险投资仍气数未尽

最终,人们普遍认为,尽管ICO融资有巨大的发展动力,传统的风险投资仍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对韦恩来说,从传统的风投基金中获得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公司可以通过成功获得资金来获得认可。

他说:“从‘蓝筹’风投那里获得资金的初创公司就像常春藤盟校的毕业生,在随后的融资、一般业务扩张和退出方面可能会获得额外的筹码。”

这也是除了支持和指导以外,获得受信投资人投资附加的好处。

“不管发生什么问题,创始人们都可以信赖我,如果我解决不了,我会把他们交给我的50个有限合伙人、30家投资组合公司和我的风险投资中的数百个利益相关者,” 韦恩说。他的话也表明了公司在获得资金支持的过程中可能得到的支持。

最后,在谈到共同生存的话题时,沃利指出了传统风险投资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而发生的改变。

“我们能看到传统风投和加密基金之间的趋同趋势,”他说。

“在全球范围内,风投都在正式剥离数字资产基金,通过DLT(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初创公司直接参与ICOs或私募股权融资—-如美国的安德森和新加坡的金门。与此同时,早期的加密基金和生态系统中的投资者,如Binance Labs,也在使用越来越复杂的方法来投资于DLT初创企业,因此这两种途径将能够共存。”

没有明确的答案

总而言之,公司应该选择ICO还是风险投资似乎仍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需求——你计划实现什么,以及准备做多少的工作投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