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入编医美界权威报告 看“任买”如何与医美共建“价值共同体”

文|李永华

来源|潇湘财经(XiaoxiangFin)

 

颜值经济浪潮下,医疗美容首当其冲成为众多爱美人士的选择,国内医疗美容迅速走向产业化。

 

在此趋势下,最近,中国整形美容行业协会组织编撰了其首份医美行业权威报告《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年度发展调查报告》,以权威口吻详述医美行业发展的现状及痛点,给予指导性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一份医美行业的报告中却出现了医美分期平台的身影——来自凡普金科旗下的任买分期案例。看起来,医美分期对医美行业的价值已经高度认可,任买成了行业代表。

 

而任买进入权威医美行业报告,靠的是其“医美定制化赋能服务体系”。从医美行业需求来看,这种模式能为医美行业带来可观的变革价值,同时也改变了医美分期的通常定义。

 

“被动式”品质消费下,医美分期该谈谈“客户成功”了

 

医美的品质化道路存在着颇多困难,对医美行业而言,困难背后的努力正影响着行业走向,也给予医美分期平台创造更多协同价值的机会。

 

1、消费升级不是停滞,而是走向“被动式”

 

正如官媒撰文所说,消费升级趋势没有变,只是消费升级的形态和模式发生了变化。

 

过去,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快速提升以及消费理念的进化,消费者产生了源自内心的消费升级渴望,主动去追寻更高品质、更能提升生活品味的产品或者服务。显然,这时候的消费升级是“主动式”行为。

 

而当下,这种主动式的追求开始由狂热走向平稳,一方面,消费者需要更多“刺激”来打开钱包,另一方面,商家需要帮助消费者挖掘出更多Ta原本不知道的需求,激发升级的消费。

 

也即,消费品质升级变成了“被动式”的,需要被推动。对医美行业而言,自然流量时代过去,挖掘流量+精细化运营成为主要侧重点。

 

2、“客户成功”成为医美分期的必要,也是机会

 

被动式消费升级,意味着医美机构面临的挑战更大,过去是流量汹涌雨露均沾,现在谁能赢得消费者全凭本事。

 

医美分期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在大流量时是提供“分期付款”的小角色提供者,在医美机构需要变革提升时,就回归了B2B2C的企业级服务根本属性。

 

作为同时服务众多客户的平台,医美分期有向医美机构赋能的资源和经验积累,更有赋能的必要,毕竟,任何企业级服务好坏的评价标准,都是看其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多少,能否实现客户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看,任买“定制化赋能服务体系”,与其说是医美分期的创新,倒不如说是追随消费升级趋势、切中医美机构现实需求的价值发现,回到了B2B2C企业级服务的本质。

 

“定制化赋能”后的价值共同体,才是医美分期的未来

 

跳出“第三方分期”的思维,任买这种“定制化赋能”实际上让医美分期与医美机构的关系变成了价值共同体,相融共生。

 

1、“赋能”是价值协同的表达

 

原本,赋能只会出现在那些互联网大佬对其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输入上。BAT等互联网大佬的比拼,很多时候决定于其所赋能的合作伙伴能够多大程度上吸收和利用这种能力,从而靠生态决胜。

 

现在,任买把“赋能”概念引入到医美,并凭借实践成果得到权威报告的认可,至少说明这种合作模式得到了医美行业的认可,一方面能够通过赋能医美机构创造真实的价值,另一方面价值协同彻底改变了医美分期的定位。

 

从金融信息服务入局拓展业务边界助推医美行业的进步、创造更多价值,医美分期大有可为,任买只是一个开始。

 

2、医美的“客户成功”更需要整体能力提升

 

企业级服务中,提供价值实现客户成功的方式有很多。典型的例如SaaS服务,提供的是解决方案,简单调研、套用原版产品略做修缮,用“交付解决方案”的方式实现合作。

 

这是常见的企业级服务场景,也为那些急需外部能力的客户创造了可观的价值。但在医美分期这里可能行不通。

 

首先,医美分期服务医美机构是典型的B2B2C型企业级服务,与B2B服务不同的是,两个B端合作方需要共同面对C端用户,医美分期赋能医美机构无法藏在身后,一个交付式的解决方案只治标不治本,一些时候可能标都治不了。

 

其次,医美行业在过去的消费升级大潮中占了不少红利,这导致营销、运营、服务各个层面的发展滞后,一旦市场回归理性,矛盾显现出来,需要的就不只是一个外部解决方案,而是全盘化的变革与提升,否则“客户成功”只能沦为空谈。

 

3、医美分期的护城河,就是为医美机构提供价值

 

医美分期平台经历过大浪淘沙,淘汰了大量的滥竽充数者,但也反映出这个行当在过去很难形成竞争门槛,竞争优势全凭地推拼市场,风控都是后话。

 

这无非源于医美分期业务模式的单调,虽然这个模式仍有很多内容可挖,但至少准入门槛低,有点实力的都能进来插一脚。说来说去,医美分期在过去为医美机构提供的价值不能说少,但可替代性太强。

 

而现在,任买在业内推行了“千店千面”的定制化赋能模式,既是个体行为,也为医美分期平台提供了一个筑宽护城河的方式:提供更多价值,降低可替代性。具体来说,就是任买可以根据不同医美机构的痛点和需求,匹配不同的基于运营、营销、财务、服务等方面的解决方案,真正是从医美机构的需求出发进而解决问题,也可以理解为“千店千面”的定制化营销。

 

在这个过程中,医美分期原有的平台优势也能得以凸显。例如,截至2018年,任买医美分期已与700余家知名医美机构开展合作,覆盖50余座城市,业务优势与资源优势在定制化赋能的加持下更为明显。

 

深度介入,医美分期的理想不应止步“分期付款”

 

从价值共同体来看,“分期付款”不应该是医美分期平台理想的全部,且护城河的缺失意味着只盯着“分期付款”挣点利息钱的注定会被行业淘汰。

 

在操作层,定制化赋能意味着深度介入,从前端到后端实现全覆盖。从任买的案例来看,医美分期平台做定制化赋能的操作要求至少包括三点:

 

1、营销端:帮助获客不仅只有流量输入,还有积极的市场培育

 

传统医美行业却面临获客渠道单一、营销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一边,是消费者旺盛的潜在需求,另一边是传统医美机构还在单纯依赖线上搜索引擎导流、线下中介带客、户外广告等单向营销模式。对医美这种用户分散的行业来说,效率堪忧。

 

任买的定制化赋能,首先解决的是流量输入问题。这方面,任买依靠平台自身强大的用户人气指数,助力机构导流。任买及凡普金科平台上的用户群体消费意愿更强,与医美的契合度更高。

 

更重要的是,在被动式消费升级背景下,任买更强调赋能医美机构对市场进行积极培育,激发需求、创造属于自己的流量。

 

2017年国庆前后,任买联合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多家医美机构用年轻人爱玩的直播方式吸引大批用户尝试医美分期产品,既得流量也得口碑;今年五一前后,任买携手全国260余家医美品牌机构共同启动的“斩男春计划”,在线上联合秒拍、小红书、微博、抖音等进行斩男舞内容传播,引爆爱美女性参与,线下则在北京西直门凯德Mall举办“美少女斩男学院”活动,聚集核心商圈人流;1个月后的北京中国婚博会上,任买在合作机构展位上用“一站式体验+创意SHOW+深度互动”跨界营销活动吸引着大批准新人,抓住医美最容易转化的消费群体。

 

流量+培育+挖掘,定制化赋能下医美营销端需要三位一体的玩法。

 

2、运营端:留住用户,同时向管理要效益

 

任何一个行业进入相对稳定期后,都需要在市场之外把目光转向内部运营,向管理要效益,医美行业同样不例外。

 

而且,医美在获客痛点之外,还面临服务缺乏透明、用户满意度不高、复购率低等问题,这些都与日常运营的滞后有很大关系。把用户拉进来,还要留得住、深开发,这样营销才算是闭环,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作为医美行业服务机构,任买这样的医美分期机构更容易积累行业优秀运营经验共享给全行业。例如,任买在营销之外,还提供运营、财务的定制化服务方案,在后台,任买为医美机构提供了专业的商户服务系统,实现闪电对账,确保医美机构的高效管理。

 

3、赋能接口端:新模式磨合更需要平滑过渡

 

任买可根据不同医美机构的具体需求、现状特点提供多样的“千店千面”定制解决方案,形成精细化、定制化、个性化三位一体的赋能模式。这种赋能意味着变革的涉及面可能很大,学习的过程并不容易。

 

创新的服务模式,在具体协作过程中需要更多对接。为此,任买在合作的医美机构中,都设置了前端人员,承担“窗口”职能,除了消费分期业务的指导,还是任买与机构沟通的重要桥梁,实时反馈医美机构的诉求进而更好的服务商户,真正实现1对1的服务。

 

如此,任买定制化赋能才能更好地实现客户运营效率、财务管理、营销获客、后台服务各方面提升。

 

总而言之,用企业级服务的思维做定制化赋能会是医美分期的新机会,能够让医美平台实现与医美机构的相融共生、合作共赢,从单一的分期提供者转型为全方位赋能医美机构的可信赖合作伙伴,为医美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完】

潇湘财经(微信ID:XiaoxiangFin):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