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就像人们在滴滴深夜停运后的第一夜才猛然发现,没有了万恶的滴滴之后,自己从此要面对的是出租车的漫天要价与拒载及暴增的黑车,身处社会主流而不自知的人们往往在此时才能深刻认识到:自我的认知与现实世界之间的深刻鸿沟。

 

2018年9月14日,一则名为“soul登不上”的消息悄然爬上微博热搜。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人们才猛然发现,这个自己并不熟知的,只在年轻人群体之间流传的社交软件早已经悄然拥有了巨大的用户体量,一次服务器的意外故障就足以形成社交网络上的一次热点事件了,其社会能量不容小觑。

 

近年来社交网络普及带来的效应是:人们只关注只讨论自己喜欢的内容信息,使得原本通过互联网平台达成信息共享,完成了“去部落化”的用户们又再度于自我选择,自我编制的信息茧房里再度“部落化”。自此“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形成一个又一个的亚文化小团体,并且彼此隔阂,彼此疏离。

 

就像几年前TFboys在微博已经坐拥了数亿用户,很多主流用户却不知道他们是谁一样。事实上,在广阔的微博平台里潜伏着大量的以soul为人群印记的年轻群体,他们潜伏而隐秘,往往不被主流社会所关注与知晓,但却体量庞大。

 

而这一次由soul服务器故障引发的热搜事件,是这个隐秘群体对现实社会的一次“侵袭”,一次“穿越”!而正是这次穿越,让身处主流而不知的人们关注到:以soul为代表印记而凝聚而成的年轻人群体在中国已经像B站,豆瓣那样,形成了一个庞大而隐秘的亚文化群体了。

 

在看得见的未来,随这个群体的内部生长与成熟,这样的“侵袭与穿越”会越来越多,直至他们正式走上社会舞台。

01

 

提起soul社交,有的人,会露出遇上知音的会心微笑,有的人则会一脸茫然的问到:soul社交究竟是谁?它们为什么拥有这么大的用户量?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不得不说,soul在中国陌生人社交生态之中绝对是一个异类,因为它和市面上99%的产品都不相同。

 

提起陌生人社交,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是“看脸+约炮”,因为陌生人社交往往缺乏更深度的连接机会,因而一切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一切都只能依靠社会公用的标准来评判,男人是不是足够帅足够有钱,女人是不是足够漂亮性感,最终能促成就只能是情感快餐式的约炮行为。

 

此前在陌陌大行其道的时代,还有投资人下断言说:所有社交软件不能约炮都是耍流氓。其逻辑是:因为性是人类最基础也强烈的刚需,如果性这样的如此高频需求不能被满足,那么app的活跃度就难以支撑。而这种陌生人社交=约炮的逻辑在陌陌上市及后续收购探探之后达到了顶峰,LBS定位+“看脸”社交似乎已经垄断了陌生人社交市场,直至:2016年soul的横空出世。

 

以“你的心灵伴侣”为Solgan的Soul,走的是:灵魂社交的路线,其区别于这些主流社交应用的是:Soul没有LBS定位,也不能使用用户上传的照片作为头像,而匹配的依据则来自于一系列的测试。

没有LBS定位,就意味着soul不能像陌陌和探探一样,通过和附近的人交流,快速地从线上转到线下约见,达成约炮功能。而不使用用户上传的照片,取而使用系统定制的一系列的头像,则让soul无法像探探一样,通过“看脸”实现快速匹配。

 

不看脸,不同城,不约炮,采取“完全匿名”模式,头像、昵称、地域等一切可能暴露身份的元素都不复存在。而用户在正式使用SOUL交友之前,都会被要求进行“灵魂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被分配到不同的“灵魂星球”。利用简单的心理测试,SOUL自行将用户进行了初步的人群划分,以帮助失去身份的人们建立起基础连接:你们,是“同类”。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为了帮助灵魂相近的人们找到彼此,soul官方提供了一系列的测试,除了所有人通用的初中高测试之外,soul还会定期更新各种不同的有趣测试,如“总有一天你会熬夜成光头”“你的生活有诗和远方”来帮助用户尽可能多的制造连接。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除开增加频次之外,匹配之后的聊天里,soul还设置了一个点亮“soulmate”的激励用户深度的玩法。

 

用户之间的聊天达到一定时长,可以依次点亮“soulmate”这八个字母。但点亮每一个字母的时长也会依次增加。据使用过的用户反馈,如果每天聊两三个小时的话,得要一个多月才能全部点亮。全部点亮的用户之间可以单独创建一个属于彼此的“瞬间”,这个共有空间的形态类似于QQ空间里的情侣空间。

 

一旦人们通过标签的连接,实现了这种深度的连接,单身男女在一个多月的持续交流之中真的很容易产生感情,因而soul中的很多用户都从虚拟走向现实,奔现成功了。

 

在类似于微博首页的soul广场版块里,经常可以看到用户线下成功恋爱甚至结婚的分享。在知乎“如何评价soul?”的问题下,一位用户的回答是:“你很难看到哪个社交软件里有这么多人成功奔现了。”

 

相比于不断激发用户的劣根性的“约炮类”陌生人社交产品,soul所想要的正是打破社交即约炮的定律,试图打造一款:温暖、治愈、回归初心,帮助用户交到有趣朋友的产品。

 

正是因为soul这种与别不同的玩法与调性,哪怕前期缺乏传播,更多依靠与用户之间的口碑,但依然使得它能在陌陌与探探双强并立的环境之下,抢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最早期的测试匹配机制,让用户得以凭借个性标签来建立强连接的定位让soul能在陌陌探探的压力之下依然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那么后续上线的语音连麦又让soul迎来一拨新的增长高峰。

 

在soul看来:现在年轻人最大的渴望是自我认同,自我价值体现,更爱自己,在意自己,在意陪伴感,不管是写作业,还是吃饭,都希望有一个人陪着。

 

而这种陪伴感的落地产品就是连麦。正是因为连麦产品的出现满足了尤其以0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群体的陪伴感需求, soul的用户量从百万级到数千万级只用了8个月。

 

目前,很多人在soul通过语音连麦获得了陪伴,用户平均连麦时长甚至高达1小时以上,甚至有小女孩用户住院以后,有平台上的小哥哥为她唱歌,一直陪伴到她出院这样的案例出现。

 

在soul看来,当年打造这个平台的初心就是:让这个世界上没有孤单的人,而现在随着soul平台的高速发展,目前100多人的团队每天支撑数千万用户的数十亿条社交需求,让他感到soul在今天这个一切都快餐化,缺乏美好的深度沟通的社交时代里,确确实实的为寂寞的年轻人找到了一处安静,温暖的角落。

 

如某个souler所说:“Soul让你找到一个纯净又柔软的内心世界。它不像微信那么吵杂,充满工作和社交的压力,也不像其他陌生人社交软件那样充满性压力。它是温暖的缓慢的,只有内心相近的陌生人才能看到你,给你带来友好的治愈的温度。”

 

03

 

自从微信一统天下,陌陌探探合并笑傲江湖之后,业内有不少讨论认为社交已经没有故事了。但事实上,以soul为代表的新兴社交app依然在不断细化社交需求的路上实现不断的自我探索与自我进化。

 

以微信为代表的熟人社交为例,熟人社交意味着强烈的关联性,其核心环节:不在人与人的匹配,而在熟人之间的交互,因而拥有更高的互动频率与更深的互动深度来支撑整个社交网络的活跃度,因而一旦社交网络建立成了就必然是整个社会商业价值最大的社交网络,国外的facebook,国内的微信莫不如此。

 

但熟人社交的模式下,正因为强关联性的存在,用户之间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生意往来,都需要在他们面前扮演一定的角色,因而也会产生制约。

 

就像在微信里,你不能自由吐槽某个领导今天让你改了30遍稿,在朋友圈发个自拍也会有人跳出来问你究竟p了多久,而熟人社交绑定现实身份的设定又让你无法逃离。

 

总体而言,社交所想要解决的孤独感的问题,有一部分在熟人社交中并不能被实现,而这就是以soul为代表的新兴社交应用的机会。

 

某种角度来说,事实上,陌陌探探与soul所共享的是一个相同的机会,虽然陌陌探探以“约炮”为切入点以效率抢占先机,但从马斯洛需求的层级来看,社交需求是比生理需求高两档的精神层面的需求,短平快的约炮需求可以用于完成用户引入,却不能给app以持久的生命力,在所谓的约炮刚需之外,还有大量的精神社交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陌陌后期在面临用户流失时却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加强群组管理、开设陌陌吧、培养红人......甚至为了“洗白”约炮标签、力推直播业务……而如公众号博主Hayami分析那样,此后陌陌在顺利转型视频领域的硬币另一面就是其在社交领域的彻底失败。

 

soul的横空出世则是在陌陌短平快的道路之上开辟了一个新的范式:弱化匹配,强化互动,用相似的经历,更深入的交流,语音的陪伴搭建起一个比约炮更持久更强健的互动机制。

有人把社交在本质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共情社交」,一种是「功利社交」。共情社交是指为了获得情感联结与情感体验,打发无聊,或是有共同的兴趣等而产生的社交行为;功利性社交指为了达成某一目的,或是从对方身上获得利益而产生的社交行为。很明显陌陌属于后者,而soul属于前者。

 

事实上,共情社交是一个应用场景相当广泛的需求。与大多数人的认识不同——并不是只有单身人群才有精神共鸣的需求,这个需求是没有婚姻的界限的。而我们也必须理解,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斗需要心灵共鸣的滋养,并且在自己的圈层之中找到认同感,而且这个需求或许远比听着刺激但很难实践的约炮来的更有价值。

 

当然,和陌陌探探等数十亿下载量级相比,soul的体量仍然只能算是一款小众产品,但从soul在appsotre的增长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soul在11月份后始终稳占社交类下载量第一名,这亦可以看作是市场对于soul模式的认可。

 

热搜背后,95后的社交新宠soul浮出水面

 

 

soul从2017年9月到2018年3月23日的app store下载量

近来,子弹短信的大热,让资本的关注热潮又重新回到了社交赛道之上,虽然业内不少人士均因其缺乏高频的使用场景,而不看好后劲,但由其引发的资本热潮,对于soul在内的诸多社交赛道新选手而言无疑是一次新的机会。

 

或许,当下对于刚刚3岁的soul来说,当下的核心问题,依然在于处理好快速涌入的新用户与“干净交友”的社区氛围之间的平衡,相比产品已经逐渐成熟稳定甚至偏于老久的陌陌,5年一更替的新用户人群又会为soul的后续发展带来一波新的机会。

 

虽然相比陌陌探探,soul的体量还相去甚远,能否长久的站稳脚跟还要看自身产品的成长,但两者在核心逻辑上的本质差异,意味着:3年以后对于陌陌来说:soul可能是其最危险的对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