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迷茫期的保险业何处才是正道?

作者:毕铭

来源:GPLP(ID:gplpcn)

GPLP君面前的老朋友小明有点憔悴,有点迷茫。作为一家过去几年保费狂飙突进的保险公司的一个中层主管,他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点什么,每天,只是上班,下班,等待,等待领导的最新安排出来。监管层说了要保险回归保障,要多做保障类的产品。可问题是那么多年过来,小明公司的经验是纯粹靠承保利差,公司很难获得利润。此前依靠投资收益,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现在要铺人力渠道,和大的保险公司争夺市场?有点天方夜谈。未来该怎么办呢?小明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如今的保险公司做了7年,他不知道未来保险何处才是正道?据小明说,他的很多朋友也都是如此。
突然剧变的保险行业

小明公司的变化始于这两年监管层对保险行业的强监管。

但是本已平静的保险行业在今年年初被打破。保监会的一个消息让小明感到突然和震惊,原来,2018年3月13日,据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拟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原保监会被撤销,合并后保险行业该如何监管,小明所在的保险公司也将面临何种监管?

没有说的清楚答案,小明不知道,小明的领导也不知道,小明领导的领导也不清楚,或许不仅是小明的身边,甚至一代金融监管人的职业生涯轨迹或将就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在逐步等待着答案,盯着最新的进展,比如,某一天,小明看到,来自官方媒体的报道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三定方案”),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并于8月14日正式实施,8月22日进入银保监会内部发布流程。

根据三定方案,银保监会机关事业编制925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这意味着,继陈文辉之后,还将有两位副主席将从银保监的官网中撤下,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约100余名人员将面临“被缩编”的命运。

保费收入下降 险企偿付能力下滑

月有盈晴圆缺。

就在保险业独领风骚高速发展、中国保费收入突破超过日本成为保险第二大国的背后是,保险行业开始滑落。

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24万亿元,同比下降3.33%,拖住整个行业保费收入后腿的,主要是人身险中的寿险。据统计,上半年人身险实现保费收入1.63万亿元,同比下降8.5%;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12.15%。

保费下降的背后,显然是多家险企偿付能力的下滑。

“在67家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寿险公司中,有39家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环比下滑,占比高达58.2%。除了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吉祥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外,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天安人寿四家公司,也因综合偿付能力逼近临界点被列入监管重点核查对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告诉GPLP君,保费收入和偿付能力下降,是险企此前大肆发展中短期万能险,由此带来的资产负债错配、资金缺口未能填补的“后遗症”。

除承保端受压外,险企投资端的日子也过得极为艰难。业内数据显示,2018年前5月,险资运用收益为3059.59亿元,月均收益同比下降7.64亿元。与此同时,前5月险资的年化收益率只有4.75%,较2017年全年的5.77%降幅超过1%。另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公布的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在对2018年投资收益水准的预期上,有72%的受访保险机构预计低于5.7%,仅有28%的保险机构认为会高于5.7%。

“不知道别的从业人员感受如何,反正今年是我这几年来最为焦虑和迷茫的一年。”对于未来一个阶段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另外一个小明的朋友表示。但如同硬币总有另一面一样,既然有迷茫的悲观者,就一定会有积极的乐观者。一家保险机构的高管表示:“现在资本正大量涌入保险业,其中不乏BAT、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因此,年年都说日子不好过,日子依旧年年过,不用太过担心。”

“刚跟六家欧美老牌保险公司的一把手进行了一场小组讨论。有三个结论很有意思:一是别指望承保周期了,资本过剩仍将持续;二是偿付能力监管对于资产风险容易走极端,欧洲过严导致寿险无法经营,美国较宽但蕴含风险也高;三是科技进步影响看似会是指数型的,但回望二十年,保险的形态并没有太多改变,未来也会如此。”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的中国区老大如是说。

行文至此,GPLP君只想说句大实话:听到欧美老大哥们也很茫然和无奈后,整个人确实感觉好多了。

小明,要相信明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