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教育大脑赋能雄安探索智慧教育 落成国内首家AI教育实验室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AI+”产品更是遍地开花,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手机里、办公桌前、家庭中,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作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自然也不例外。 9月14日上午,由百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白洋淀高级中学三方共建的“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正式在雄安新区白洋淀中学落成。

123132123

“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新兴技术,是一个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将服务于学校,乃至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据悉,“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的落成,不仅使其成为业内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也是人工智能首次在学校教育领域进入落地实践阶段。百度教育大脑的深度参与赋能,标志着百度“AI+教育”的探索步入深水区。

新区建设教育为重,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落户雄安

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其设立之初就身负重任,其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可以说,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对其的要求就是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与此同时,作为开发度较低的区域,雄安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高端人才匮乏的特点,这对未来公共服务、基础建设将会是一个巨大挑战。

20180915223111

高端人才匮乏问题的解决既要靠引进,也要靠教育。国家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求,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要构建雄安特色、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教育体系。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计划》把“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作为八大行动之一,进行重点推进,并将支持在雄安新区等一批地方积极、条件具备的地区,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开展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天时地利人和,加上百度对雄安新区建设的积极响应,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应运而生。

百度教育大脑赋能,雄安新区将成智慧教育探索样本

“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的落成,标准着百度教育大脑对智慧教育的赋能再上一个全新台阶。在实验室成立仪式上,百度副总裁赵承表示,将在实验室全方位开放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资源,帮助老师更方便地利用前沿技术开展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也正如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所言,“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将是适合新时代学生学习的人工智能学习平台。百度教育大脑如此自信,我想离不开如下几方面原因:

20180915223117

首先,百度教育大脑内容资源上就已经有2亿+专业文档,20万+正版图书,7万+精品课程等海量优质资源,覆盖了多达50个领域,TOP级别的书籍覆盖率达98%,堪比世界级图书馆的资源。此次借助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的成立,百度大脑的丰富教育资源将填补雄安新区教育资源的匮乏。

其次,百度将给雄安新区教育提供创新动力。AI技术结合VR、AR、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给学校带来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创新,极大提升教学效率。

最后,“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是百度探索“AI+教育”的星星之火。人工教育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百度进一步探索AI技术在教育方面的应用,为其未来将更多的优质内容和专业服务输送到更多学校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建设参与方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规律,打造支持终身学习的智慧学习环境和平台,以切实支持数字一代学习者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在黄荣怀院长看来,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教育融合已成为一种未来趋势,实验室的建立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政府、研究机构、企业与学校的有效协同,将是未来人工智能融入学校教育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