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卖江湖进入“升级战”,粗放补贴不如服务“走心”

文 | 柳华芳

  夏日微凉,薄雨阵阵,北京进入最舒服的时节,不再汗流浃背,不再蝉噪无眠。与舒适天气形成对比的是,互联网外卖江湖却仍处于“燥热期”。自2018年初,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外卖江湖再起波澜,外卖大战成为生活服务电商的超级高地战。

  回顾现阶段的外卖战局,可谓风云变幻,滴滴外卖试水闯入,在无锡一炮打响之后进入蛰伏阶段,可谓高开低走,饿了么被阿里全资收购,张旭豪离场,全面归阿里系掌管,阿里顺势启动了夏季补贴战役,投入30亿人民币为饿了么造势,更是将饿了么接入到手机淘宝之中,为其补充流量,此外与与饿了么合并的百度外卖也即将改名星选外卖,逐渐淡出行业视野。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美团点评的赴港IPO也在即,估值区间为455亿美元-547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外卖市场占据了其62%的营收,属于绝对主力,也可以作为投资者评估美团点评价值的主要依据,因此面对滴滴、饿了么的双重夹击,也必然需要背水一战。

  当年张旭豪曾经顺风顺水、自信满满,却不料半路美团杀了出来,一场百城闪电战之后,美团外卖抢走了饿了么风头,随后便是连年死敌。从干儿子到亲儿子,有了钱多多的阿里撑腰,饿了么自信心大涨,很急切地大战美团外卖,意欲快速抢回市场份额。寰宇之下,经济不稳,饿了么敢于补贴,对于用户、商家是一件好事,然而就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小补尚可怡情,大补则极可能会伤身。

  补贴大战过时,下半场竞争焦点已变

  新官上任三把火,盛夏之炎添点油。两个月前,饿了么CEO王磊出大招,豪言两个月投入30亿元,发起“夏季战役”的补贴大战,欲将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到50%。投入数十亿元,发起补贴大战,抢占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大手笔,也是饿了么成立以来不多见的疯狂投入。在成为阿里巴巴子公司后,饿了么急于狂烧钱,急于提升市场份额,这不只是外卖大战,背后更是阿里阻击美团上市的大棋局。

  美团点评将于9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一旦IPO,资金力量将更加强大,加上庞大的GMV和用户活跃度,将可能成为BAT级别的超级公司。几十亿对饿了么来说不少,对阿里来说不算什么,如果能抢下美团外卖份额,拉低美团股价,至少在战略上是划算的。

  不过,从DCCI刚刚发布的暑期外卖市场报告来看,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截至8月底,美团外卖占据了63.3%的市场份额,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为29.1%。而从美团招股书来看,到2018年第一季度,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为59.1%,经过几个月发展,其市场份额又增长了4%。

  外卖进入下半场,粗旷式补贴无法带来用户忠诚,更加无法改变用户已经产生的消费习惯。当前阶段的外卖用户,早已不是外卖早期的“小白”,他们已经有了整体性的选择偏好,对于菜品的品质,配送效率等诸多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而补贴并不能成为左右其选择平台的重要因素。

  用户认知养成,服务体验成决胜关键

  无论是外卖,还是共享出行,亦或是电商,早期烧钱抢规模是正常现象,企业疯抢说明市场价值大。饿了么、美团外卖之间此消彼长,进行过多轮外卖大战,但是,各家兵法不同,最终结果也不同。

  当一个行业进入成熟稳定期,用户习惯、平台忠诚度、品牌认知都已养成,消费者的重心不再是选择哪个平台,而是在一个平台选择更多服务。烧钱补贴,是早期阶段的拉新手段,并非行业成熟期的决胜手段,因为外卖市场的投票权不在美团,也不在饿了么,而是在消费者手中。

  外卖下半场,饿了么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战争的强度看似增加了很多,阿里系的众多APP都在为饿了么导流,而美团点评也有自身矩阵和腾讯导流。烧钱、拼资源似乎都改变不了外卖市场的大格局,说明外卖领域的消费者认知、用户习惯已经形成,市场总体趋于稳定,补贴不再万能。而在未来竞争中,服务体验将成为更为关键的影响因素。

  DCCI报告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用户在使用外卖服务时最在意并不是价格,而是食品安全问题。此外,用户评价、商户服务态度、配送服务准时率、食品配送安全和配送服务也是消费者非常在意的因素。这说明,在消费升级时代的背景下,用户已经不再仅仅只是追求便宜、简单、快捷地“吃得到”、“买得到”等一些相对较为基本的需求,他们更加希望能够在平台上享受到安全、高质量的服务。

  生态协同:基因不同,逻辑不同,能力体系不同

  阿里吞并饿了么,不断向饿了么派出嫡系人马,试图将电商成功经验复制到生活服务电商,却很快收到了几十亿元的一个教训。事实上,王磊的工作并不比张旭豪强,反而可能给饿了么带去太多的实物电商行业玩法,不仅无法升级饿了么竞争力,反而可能降低饿了么的战斗力和服务能力。

  生活服务的产品端、服务端、商户端都更加复杂,并要求很高的实时性,具有非标准化、差异性、体验性等特点,在这一方面,美团比饿了么更加接地气。毕竟美团一直深耕在生活服务领域,其外卖团队一直很稳定,战略、战术体系更加成熟,消费者端、商家端的体验也很不错,形成了服务品质的门槛。

  对于阿里来说,线上流量不是问题,他们习惯于轻模式、高利润的广告玩法,然而如果线下服务能力跟不上,无法接住流量,反而会造成爆仓,导致服务体验不佳。外卖订单的实时性,让阿里的技术优势无法显现,而美团却在外卖生态算法上积累了一定心得。

  从企业基因、用户逻辑、能力体系等众多关键维度来看,在外卖领域,美团点评的生态协同指数更高,流量转化率、用户忠诚度更高,服务体验的执行力更强。阿里这样的老牌互联网巨头,技术、流量、资金都不是问题,但是,让这帮人撸起袖子拼一线,恐怕是头重脚轻。

  在服务体验的执行层面,美团外卖的口碑很好,与顺丰、京东快递一样,成为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彭博社报道,品牌研究公司铂慧(Prophet)最新调查显示,华为、美团点评分别取代苹果、耐克,成为中国更受欢迎的品牌,美团点评的排名从2017年第40名蹿升到第8名。

  最近一次演讲中,投资女王徐新发表了独特的外卖行业观点,她认为外卖市场会成为7:2:1的市场格局,并指出“美团现在第一件事还是把吃搞定。这一场定江山的仗一定要打赢,外卖再拿下10个点市场份额就很安全。”

  徐新是一个眼光毒辣的著名投资人,早年倔强地持续投资京东,帮助京东走过最艰难的岁月,最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徐新将“美团点评”定义为超级平台,因为美团具备两大能力,一个是用户裂变能力,一个是科技创新突变能力。

  一旦美团外卖拿下七成市场份额,饿了么的翻盘概率将几乎为零,而外卖恰恰是极为高频的业务,为美团点评不断拉升用户忠诚度,也为美团酒店、旅游、民宿、机票等分类带来高质量用户。

  互联网外卖发展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从最初饿了么撬动校园市场,到后来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国杀的竞争格局,再到如今进入下半场,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品牌忠诚度已经养成。在这个过程中,补贴已经失去了效力,高品质的外卖质量,以及配送服务的效率,则成为了当前整体外卖用户的价值取向,而这也将决定外卖行业的未来走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