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凤凰难飞 两难的民生银行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民生银行的年报可谓姗姗来迟。赶在8月的最后一天,民生终于公布了半年报——中报的背后,民生银行上半年实现营收754.17亿元,同比增长6.75%;净利润296.18亿元,同比增长5.45%;每股收益0.68元。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72%,较上年度末上升0.01个百分点。看起来这是一份不错的中报,整体财报显示出来的信息是民生银行很努力,整体上在朝向好的方向发展,无论从收入、净利润等都保持稳健增长。看似民生银行的战略方向更加明确,凤凰正在浴火重生,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显然一切没有那么容易,凤凰其实如今很难飞起来。

凤凰也难飞 民生银行的窘境

民生银行的“凤凰计划”始于2015年6月。

作为民生银行大力实施的体系性变革转型工程,凤凰计划旨在对外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市场准入开放、资本市场开放和互联网金融兴起的多元冲击,对内则是弥补多年快速增长过程中形成的管理短板,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正式启动凤凰计划之后,民生银行围绕战略聚焦及治理模式领先、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综合定价能力、效率提升及成本管理能力、人才管理能力与领导力以及科技引领业务发展的能力等“6+1”转型主题进行规划设计,计划用3至5年,实现全面增长方式转型和治理模式变革。

然而,三年已过,凤凰计划实施的如何,民生银行是否变革成为“欲火凤凰”了呢?

还从由民生银行最新发布的中报说起。

来源:2018年半年报

民生银行虽说营收和净利等稳健增长,但是2018年中报还是很一般,净息差的改善更多的是去年基数太低,也就是去年太弱了。而民生银行的净息差在同行中也是处于较低水平,在2017年民生银行的净息差只有1.35%。

此外从负债端来看,民生银行的表现业很一般。

民生银行存款占较上半年末提升2.05%至55.86%,同业负债占比减少1.44%,负债结构有所好转。但存款的定活结构却有所恶化,无论是公司存款还是个人存款,其中的定期存款比例都在提升。2018年6月底定期存款的比为57.82%,上年末是53.17%。我们知道,定期存款比例越高,存款的成本就越高,这对净利差,净息差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尤其是个人存款的定期余额是活期余额的179%,高于上年末的169%。

来源:2018年中报

作为银行业安全性评判标准来看,民生银行的表现是不尽人意。

2018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0.54个百分点,拨贷比为2.81%,同比上升0.2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2.7%,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

去年的新生不良出现了拐点,但今年新生不良又增加了47.67亿元,增幅高达9.95%,直接导致不良贷款率由1.71升高到1.72%,贷款拨备率也比上年末提高0.15个百分点到2.81%。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一级资本充足率也由8.88%下降到8.87%。

来源:2018年半年报

虽然我们在数据上看拨贷比、覆盖率同比和相对增长还不错,但面纱后面的民生银行又是另一幅面孔,面纱后民生银行拨备指标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据悉,由于新的会计准则的调整,早期一季度从拨备得到大幅提升,这个提升是用净资产填的。

环比的话,贷款拨备率环比下降0.13%,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9.5%,这说明拨备指标是在明显走下坡路。从拨备总额也可以看出来,中报的拨备准备仅仅比一季度多了2亿元。

来源:2018年半年报

此外从民生银行的半年报中我们看到贷款增速较快,尤其是公司贷款增速较快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其是还是比较紧张的,由于核心资本充足率紧张,惯例的中期分红也取消了,这样全年的分红率就很可怜不到7%。由于上半年分红较少,这两个季度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来源:2018年半年报

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民生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195.31亿元,同比增加23.92亿元,增幅13.96%。计提资产减值的损失也在增加,如果在会计计算方法上下手,下一期的盈利是要可以加上资产简直损失的,这将会直接导致利润增加。

来源:wind

此外民生银行的经营现金流量从去年截至半年报公布是一直为负的,但是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却在这段期间转正。这是一番什么操作,GPLP君也是一头雾水。

不过值得期待的地方是三季度利率开始大幅下行,这对民生银行是个好消息,下半年的数据应该会好些,但是其凤凰计划是否能顺利实现,这个目前暂不得知。

小微金融的困境

不同于招商银行的零售方向,民生银行则瞄准了小微金融,但是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也好像步入了困境。

虽然民生银行在今年半年度的业绩有所增长,但是小微业务发展仍然具备较高的难度。 民生银行具备发展小微金融的基因与经验,而股份制银行的弄潮儿招商银行已经是零售业务的巨头,受多种因素影响,两种主营业务相比之下,小微业务难度更高,从收益率上就可见一斑。

在收益率方面,民生银行的贷款收益率低于招商银行。资金高成本和低收益导致民生银行的营业收入能力相对较弱。 2017年民生银行的净息差为1.35%,而招商银行高达2.29%。民生银行个人存款少,部分原因是其自身业务基因使然,另外,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理财的等影响下,银行普遍面临吸储压力,民生银行也不例外。

由此我们看出,凤凰计划之外,现在的民生银行好似遇到了发展的瓶颈,而且被后起之秀同为股份制银行的招商银行抢尽了风头——作为中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发起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曾被寄予给银行业带来新鲜血液的希望,那个时候,面临国有大银行的统治地位,民生银行(01988)可以说是在苦难中诞生,从当初只有13.8亿元资本金的一家小银行,发展成为一级资本净额超过38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9万亿元、分支机构近3000家、员工近5.8万人的大型商业银行。

如今的民生银行何去何从?

两难的民生管理困境

民生银行是一个典型的混血,在民生银行的十大股东当中,不乏国有法人的影子,比如,曾经的民生银行股东可谓强者云集,安邦、明天、复星、泛海、希望、巨人、东方七大资本系合纵连横,动作不断。

来源:2018年半年报

现如今,股东方面的更迭动荡也给民生的经营或多多少有影响。在民生银行诸多股东中,出现动荡的,多为之前神秘莫测的资本巨鳄。截至半年报,留下的股东也与之前变了样。

而董事会作为股份制公司的大脑,在民生银行中却没有显示出董事会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认为民生银行还没有真正实现董事会中心主义原则和以董事会为中心的公司治理。一个最明确不过的证据就是,2014年底安邦保险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后,原本应于2015年4月举行的董事会换届,拖延到了2017年2月才最终完成。

而这种病因离不开其历史遗留问题。早期民生银行成立时候,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为董事长,当时股东们可以说完全是被动投资者。而在经书平2006年卸任董事长职位时候,第一大股东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落选民生银行董事,取而代之的是董文标,虽然这时股东们相比之前有一定发言权。但是2014年卸任后安邦抢先进入成为具有明显优势地位的第一大股东,现在退居第二大股东。

有人认为民生银行现在遵循了董事会中心主义原则,实现了以董事会为中心的公司治理模式。但是反过来对比其他中国公司,但距离真正做到董事会中心主义原则和以董事会为中心的公司治理模式还有很远的一段路程要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