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产品同质、二维码冲击,即付宝要如何走的更远?

 

我国正处于一个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时代。据网上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移动支付笔数为455.85亿笔,同比增长36.6%。与此同时 2018年第一季度交易金额为930.6万亿,相较去年同期也有小幅增长。

移动支付在市场中的比重逐渐上升,大量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无卡支付方面有支付宝、翼支付等,在刷卡支付方面有即付宝、瑞和宝等。其中即付宝凭借着 “即刷即用”、“有磁有密”、“无限额、高安全”等口号进行应用推广,想要借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这股东风扩大自己市场份额,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艾瑞网数据显示,2018年开年以来即付宝的活跃用户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排名也在支付软件中处于下游,即付宝业绩不佳的原因,除了二维码支付方式的强势外,本身产品竞争力缺失也是一大关键因素。

产品不具特色、同行竞争激烈,即付宝卧不安席

近期即付宝内忧不少,不仅仅体现在活跃客户数量下降,在POS机销售方面还遭到了政策限制,导致如此结果的源头,在于即付宝的产品出现了问题,并且日益激烈的同行竞争也使得即付宝坐立难安。

首先对即付宝的产品进行探究,其作为一款将ATM和POS机结合的手刷软件,可以在功能上满足消费者余额查询、转账汇款等需求,同时为商家提供刷卡收银功能,但是除此之外别无特色,使得即付宝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差无几,同质化对于新兴企业来说有好有坏,好处在于它可以通过模仿大众应用让使用者避免适应过程,但是坏处也在于留不住使用者的心,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形成独具一格的形象占领市场。

除了软件不具特色之外,即付宝的POS机也并不受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即付宝POS机的月均用户达21万人次,在同行排名中处于中下游阶段,而使得即付宝POS机处于下游的主要原因就在于POS机费率过高,导致使用者数量相对而言有所减少。

众所周知,使用者决定是否使用该POS机的一大因素就在于费率,费率过高使用者自然就少,而费率越低的POS机自然可以得到人们的亲睐,即付宝分别和排名上游的瑞和宝以及排名下游但是上升速度快的友刷之间比较不难发现,这些POS机比起即付宝的一大优势就在于给予使用者的优惠更高,比如瑞和宝在大额消费方面扣除的费率低吸引了许多大额消费的使用者,而友刷则是凭借着低费率和奖励金实现使用者数量的快速上升。

除了要面对瑞和宝、友刷等一清机的竞争之外,目前市场上还存在着多清机,多清机相较于一清机来说费率会更低,因为一清机直接关联银联,所以一清机在结算的过程中只结算一次,由于关联银联直接结算,一清机所产生的费率相对较高。而多清机在与银联关联之前会先先经过个体或公司的账户,并且可能会经过多次,最后才达到银联进行结算,资金在流转至个体或公司的时候存在风险,而为了吸引人们使用,多清机往往会抛出低额的费率来吸引人们,尽管安全性上无法完全保证,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为了利益选择了多清机,这也在一定程度削减了即付宝的市场份额。

此外,POS机还在销售渠道方面经受了不小打击,中国人民银行于2016年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平台严格审核特约商户的资质,规范对于受理终端的管理,并且人民银行还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在网上买卖POS机、刷卡器等终端。除了没有了更多的渠道进行销售,人民银行还加强了对POS机销售的审核力度,对于即付宝等销售POS机的企业来说无疑受到了重创。

整体而言,即付宝有不少内忧需要解决,首先在于软件方面,其次在于产品方面,最后是销售渠道方面,而且解决这些问题都让即付宝显得有些捉禁见肘,更不用说更不用说面临着二维码的市场冲击。

二维码冲击,即付宝遭遇强劲挑战

2014年来微信和支付宝就通过二维码对支付市场展开猛攻,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获得了巨大战果,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两者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二维码便捷的支付功能和多元化的消费场景都是POS机支付所不能及的,因而即付宝面对的市场环境也越来越艰难。

首先传统刷卡支付在方便程度上已经无法比拟二维码支付了。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一不便之处就是进行消费要使用银行卡才行,并且消费者在携带银行卡的过程中有丢失的风险,在每一次消费的过程中无论消费额度大小都需要消费者进行刷卡才能付款,无形中刷卡消费给消费者添加了负担,二维码支付在快捷程度上就超过刷卡消费许多,并且在额度较小的交易中还能免密支付。

其次,二维码对于商户的吸引力也是即刷等传统POS机无法比拟的,因为对于小型商户来说,其引入二维码的成本近乎为0,反而在对某些POS机的引入还需要成本,在接入成本这一方面传统POS机就已经阻绝了部分中小型商户。在大型商超眼中,传统POS机的功能又不如智能收银台,因此POS机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之上,中小商户不想买,大型商超采用先进的智能收银设备而看不上。

总而言之,即付宝现在的日子不太好过,在支付领域遭受着二维码支付的冲击,如何打破二维码这层天花板,也成为即付宝能否实现逆袭的一大关键。

智能pos机前景广阔,即付宝需主动求变

尽管即付宝目前面临着许多内忧外患,但不代表只能坐以待毙,即付宝需要先认清目前市场趋势,其次多利用自身产品优势,方可在市场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以下是即付宝需要注意到的点:

其一,POS机仍有上升空间。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为70.13亿张,环比增长4.79%,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发卡数量共计6.12亿,环比增长4.23%。伴随着银行卡数量日益增长,其交易笔数也在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了431.10亿笔刷卡交易,涉及金额220.82万亿元,同比增长40.23%和12.63%,随着银行卡数量和交易量的增长,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刷卡支付还会呈现增长状态。

与此同时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根据资料得知目前2018年银行跨行支付系统网联商户数量为2671.26万户,较2011年增长了近8倍,特约商户数量的迅速增加也带来了大量对于POS机的需求,因此即付宝为了占领市场,应该要对目前现有的POS机实行改良升级,在费率和使用条件上加以改善,让自己的产品以更低的费率和更便捷安全的优点参与市场竞争。

其二,智能POS机的出现意味着新契机,随着近几年智能POS机相关技术日趋成熟,我国智能POS机的专利申请数量从2012年的5项增长到了2016年的24项,其中2015年达到了33项。越来越多的专利确立也意味着智能POS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目前部分已知的智能POS机已经具备了取代智能收银机的基础。在B端商户对于业务细分的需求提高的情况之下,谁能够在成本更加低廉的情况下提供更为精细的服务,谁就能取得B端商户的青睐。

智能POS机也得到了大环境的支持,在银联商务和第三方公司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几年的推广,在2016年的时候智能POS机在市场上出售超过100万台,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增长,因此即付宝应该抓住发展旋律,大力开发智能POS机,让自己的智能POS机在此前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例如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入到POS机里边,利用人工智能取代人力等技术。相关报告预测,在2019年我国智能POS机的交易规模会达到65.4万亿元,谁能在已知的趋势之下占据先机,那么其在智能POS机终端能获得的资源就会更多,由此可见未来智能POS机终端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因此即付宝可以以为消费者和使用者的轻便为目的,打造一款独具一格的智能POS机,让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

终上所述,随着移动支付规模的扩大,未来的移动支付不仅仅只局限于商户之间的交易,在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都会有极其广阔的市场,未来的支付市场一定是以更便捷、安全、灵活的支付方式为主,即付宝不妨以智能POS机为契机,通过智能POS机更加安全、灵活的支付特点,让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

公众号ID:liukuangtmt,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