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时代,上汽告诉你制造业该如何拥抱人工智能

文丨科技茶馆

“物理世界”(以制造业设备为代表)和“数字世界”(由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代表)的碰撞催生了制造业的巨大的转变。

两个世界的融合将为下一轮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对生产流程、生产模式和供应链体系等生产运营过程产生巨大影响。

汽车作为最复杂工业制造业领域之一,可以说是被AI改造的典型案例。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和石油产业的崛起带动了汽车产业链的建立。

今天的人工智能被视为和电力、石油一样,是新的革新动力。汽车产业在新的革新动力面前,同样正在酝酿风暴。

重塑制造业的人工智能

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正在重塑制造业。这是所有人都正在看到的趋势。

据埃森哲公司测算,到2035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使制造业总增长值(GVA)增长近4万亿美元,年度增长率达到4.4%。人工智能会在哪些维度影响制造业?

对制造业本身来说:AI可以通过自适应制造、自动质量控制、预防性维护等解决方案有效应对当今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也就是说,制造业在AI的控制下,可以变得更精确了。这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家电、汽车生产会变得效率更高,生产过程中浪费会更少。

对制造产业流程来说:AI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不但将加速新产品的开发过程,还将彻底颠覆原有的生产流程,人工智能不仅可以自动完成任务,还可以实现全新的业务流程——让用户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变高。

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能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准确的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对产业服务拓展来说:AI让用户参与到制造生产流程中之后,制造业企业更容易展开业务转型,让制造业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制造业从“硬邦邦”变得“更软了”,可以更深刻地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

你过去无法想象,像海尔这样的制造业企业还能提供金融、电商服务;你同样无法想象,上汽这样的汽车企业还能提供汽车分时租赁和网约车、金融保险这些服务——这恰恰是制造业企业“变软”的最佳案例。

AI技术发展只会加速这个进程。要知道,AI最大的作用就在于提高运算效率,降低连接成本,制造业企业可以通过AI连接用户,拓展业务边界,让自己成为“AI+企业”。

智能商业化的上汽经验

对大量制造业企业来说,AI这件事情虽然是某种“政治正确”,但却毫无经验。对于制造业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让AI的技术落地到行业。

同时在此过程中,最大的短板应该是数据的开放和运用,以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稀缺。

不过,在上汽集团的身上,却可以看到领头羊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汽车企业拥有的丰富场景,加快前沿科技布局,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推进智能化研究与商业化应用。

1、汽车正在变得更智能。

在AI的作用下,汽车产业将会是一个更开放、更多层次、更注重数字服务而非具体产品的全新生态系统。汽车硬件价值会不断被稀释,因为汽车早已经不再是过去的简单的整车,而是高科技零部件、数字化内容、汽车操作系统甚至是人工智能视觉系统等一系列价值体系所构成的,而且系统和软件以及数字化内容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所以你看到,今年6月,上汽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上汽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上汽大脑”。上汽在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人机交互车机系统、车用高精度地图、车联通讯等关键领域,开展了扎实的技术与业务布局。

2、产业链正在变得互动性更高。

AI一大作用在于帮助制造业实现大规模精准定制,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企业更多是根据用户的数据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实现按需生产。按需生产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正在让企业管理者和业务参与者重新审视制造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的价值。

制造业迟早会走向C2F模式——也就是Customer-to-Factory(顾客对工厂)。汽车也是如此。上汽正在打造影响汽车全产业链、价值链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与500多万名“粉丝”的直联与交互,让用户深度参与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这种做法会让产业链变得更灵活,更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3、汽车企业将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升级。

汽车作为制造业变得更软了,在这种环境之中,汽车产业会发生一次价值的重构。汽车厂商会变成技术平台提供商、汽车生产商、行车服务提供商、数字化内容提供商。

这也恰恰正是上汽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说整合分时租赁和汽车租赁业务,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的智慧出行服务平台。结合互联网汽车产品,整合相关资源打造服务生态圈,将服务内容已覆盖汽车后市场、网约车、金融保险、影音娱乐、充电停车等领域。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典范

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物联网的应用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把人类带入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时代。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彻底颠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大大改变人们的知识技术创新方式,为人类带来全方位的智能生活。

从“上汽经验”的身上,我们能发现AI带来制造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方向:

1、产品的智能化,即产品本身要具备自动存储数据、感知指令、与控制中心通信的能力;

2、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可以初步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自动生产;

3、服务的智能化,单一的制造业产品正在和人们的生活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提供更多软性的服务。

所有的理论都是基于实践才会日臻完善,所以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发力,是上汽做人工智能,正是制造业转型的示范效应的尝试。从数学论证到实际应用,意义很大。

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进程;必须加快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必须加快实现从传统的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理念向个性化、柔性化、服务化、绿色化、协同化的智慧制造理念转变。

上汽的“新四化”恰恰是“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最佳案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