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女王玛丽挥别KPCB 互联网趋势报告明年还有吗

编译:猫某人

来源:GPLP(ID:gplpcn)

“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很快将会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投资公司。

今日,KPCB的风险投资家玛丽•米克宣布计划在今年离开公司并成立一家新的投资基金。据悉2010年玛丽曾任华尔街分析师,后因看好互联网股被称为“互联网女王”,并被KPCB聘用。如今,玛丽的离职对KPCB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风险投资公司KPCB业绩不断缩小之际玛丽选择了离开,并成立一家新的投资公司。新的公司将以投资成熟、且规模完善私营企业为主。KPCB另外的三名投资者穆德·罗格哈尼、诺亚·克诺夫以及朱莉叶·迪鲍比尼将与玛丽一起离开,并创立这家新公司。

现年58岁的玛丽在上世纪90年代末曾担任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时一举成名,甚至在2000年股市崩盘期间,她都在为高风险的互联网公司股票鼓劲。自从加入KPCB以来,她带领着公司对成熟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并在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时投资了早期的Facebook、Twitter、Spotify和Snapchat,且成功押注。她还会每年发表一份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这份报告更是被视为科技行业的必读书目。

KPCB是一家拥有46年历史的公司,其鼎盛时期投资了网景、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而近年来,KPCB的投资量似乎出现了萎缩,而公司也正想要再此创造曾经的辉煌。

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KPCB错过了社交网络创业公司的第一波浪潮,转而将资金投入有利于环境的技术革新行业,为此KPCB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近几年,KPCB在2016年终止了一项名为Edge的投资项目—-该项目旨在向早期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就在同年,公司的部分投资人和公司领导约翰•多尔也退出了公司的日常工作。而后在2017年KPCB还将其清洁技术投资部门剥离出来,成立了一家名为G2VP的独立公司。

此外,KPCB公司的形象曾因前投资人艾伦•保提起的性别歧视诉讼和2015年针对此事的审判而受损。虽然KPCB打赢了官司,但随着去年艾伦以自己亲身经历所写的《重置》出版后,其在庭审中对KPCB的指控和法院的处理方式再度引起了社会关注。

玛丽说:“建立新的公司后,我和我的合作伙伴计划投资成熟的科技初创企业,并有可能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寻求更多投资标的。同时我们相信专注、灵活和专业化会对我们未来的投资标的有所帮助。”

KPCB表示,玛丽和她的合作伙伴还将继续投资KPCB旗下规模为10亿美元的KPCB数字增长基金III,而该基金一半以上的资金都将投资初创公司。

KPCB的合伙人泰德•施莱因与马蒙•哈米德将一起领导公司的投资业务。据了解,哈米德去年从另一家风险投资公司Social Capital跳槽到了KPCB。

施莱因表示,KPCB将专注投资新兴企业,然而投资环境已经出现变化,大量资金流入科技初创公司,而传统行业的初创公司融资额则开始萎缩。我们希望自己变得更加专业化,并且能够主导我们所关注的领域。”

在为下一只基金募资之前,KPCB公司正试图与新一代投资者保持稳定关系。除了聘用哈米德(他以支持Slack、Box和Yammer闻名)之外,该公司最近还聘请了前Index Ventures投资人伊利亚•富什曼来保驾护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