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将汽车喷漆变成“真香现场”,快喷先生在京东的启动仪式上说了什么?

最近,同一句话在三个圈子反复被提及。

这句话是:最近打算去给车喷个漆吗?这三个圈子,分别是科技圈、媒体圈和汽车圈的朋友们。

为毛?因为牛咖斯的新业务“快喷先生”实在是太火了。

9月19日,快喷先生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并成为京东重点推荐的品牌,其京东旗舰店正式启动运营,共同推动汽车喷漆服务消费升级。

作为技术驱动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京东一直在深耕汽车后市场,电商业务使其沉淀了一批追求高品质服务的高净值人群。

未来,京东的车主们除了购物,再也不用为爱车伤痕累累时无可奈何时而顾虑重重。直接上京东找快喷先生,就可以一键安排车辆取送,享受4S店快喷服务,妥妥的一站式汽车消费服务体验。

而与快喷先生的合作,也让京东的触角从汽车衍生品消费,延伸至服务业态。快喷先生的4S店资源与高品质服务体系,也与京东的用户画像不谋而合。

不得不说,二者的强强联合,一时间刺破了所有互联网人的脑洞。

现在提起汽车后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命题了。是什么使得“快喷先生”一经推出就成功“出圈”,又是什么让汽车后市场如此狂欢变革?

【喷漆是真需求,但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弃疗”】

简单介绍一下,“快喷先生”是4S店高端维修连锁企业牛咖斯(股票代码870827)推出的全新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全国的4S店快速喷漆在线运营服务,为车主提供“一键下单,全网服务,取送到家”的互联网修车体验。

不得不说,喷漆是一个非常传统、又亟待被互联网所改变的利基市场。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轻微剐蹭事故也成为高频事件,但前往4S店维修,不仅需要耗费时间精力,而且会影响来年的保险费用,这就使得一部分车主选择搁置问题,市面上三年以上车型带伤率接近100%;而一部分自费喷漆维修需求,则大多流向了价格更为亲民的路边店,同时又要面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影响车辆残值等众多潜在风险。

在这种大环境下,车主的需求是什么?显然,相比于4S店保险维修,自费喷漆的费用不能太高,但质量必须有靠谱的保障,否则宁可不修;而且送车取车时间成本特别高,维修流程必须简单快捷,最好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完成。

便捷、专业、透明的自费喷漆,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市场,之前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不就是货真价实的痛点吗?

要我说,最直接高效的解决方案就是用技术手段突破传统维修方式的局限。尤其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资源整合的能力,可以从根上解决喷漆价格贵、不透明、太麻烦的难题。

“快喷先生”就是一款针对车主喷漆需求的整合型解决方案。

【“快喷先生”将自费喷漆市场变成“真香现场”】

很多创业者说,互联网时代就是一招鲜吃遍天,找对一个痛点就什么都有了。但实际上,痛点遍地都是,真正跑出来的企业和品牌就那么几个。

要我说,所有成功商业的本质,都是在供需链的基础上,用化繁为简的思路去搭建一个精巧的商业模型。

“快喷先生”这次发力互联网喷漆市场,就让人看到了思路清晰的模式设计。

我注意到,快喷先生能够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与价格,其喷漆工艺有着全国4S店统一的操作规范和供应商,保证了服务品质。

在价格上,不仅以透明统一的价格保障了客户权益,而且比传统4S店更划算。比如一辆30万的奥迪A4,在北京的4S店喷漆,价格往往在1500元左右,而快喷先生通过平台资源整合4S店剩余产能,同样品质的喷漆服务,只需要399元,这就是互联网效率红利带来的价格优势。

更具创新意义的是,通过技术平台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的服务网络体系。

用户可以在线上选择合适的4S店并一键下单,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送车-等待-取车”这一流程,过程中还能随时通过平台实时查看车辆动态,即使维修也不会耽误日常用车安排。

从用户角度来看,快喷先生“一键下单,全网服务,取送到家”的新零售支撑体系,使自费喷漆的便捷体验有了新一轮的飙升。

从行业角度来看,自费喷漆市场的新需求正在快速打开,围绕竞争市场展开的用户体验、用户粘度争夺战打响。“快喷先生”充分整合行业资源、快速击穿市场,不仅顺应产业升级潮流,而且先发抢位,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

不少曾经认为“自费喷漆贵、麻烦、扯皮”的朋友,在了解这种互联网喷漆模式之后,都表示很有兴趣。这说明,只要真真实实地把靠谱的解决方案放到消费者面前,他们体验过都会忍不住说“真香”。

“快喷先生”所做的,就是用一个精巧的商业模式,收割了这个被重新发现的新需求。

(快喷先生发布会嘉宾合影)

【汽车服务生态王国:牛咖斯的价值猜想】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分析,“快喷先生”,是将某一个核心品类做到极致的强产品模式的典型代表。

这背后,或许隐藏着牛咖斯对汽车后市场的整体战略构想。

过去几年天猫、微信、小米等品牌的高速发展,已经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在拼生态的互联网里,只控制产业链的其中一段很难真正深入市场,也难免为其他竞争者所掣肘。唯有在各个细分市场形成深入和协同、自身控制上下游各个环节的生态型体系,才有机会真正运营用户,形成使用依赖和消费习惯,不断激发后消费。

对牛咖斯来说,4S店的维修资源和统一的服务体系是它最大的底气和优势。

从细分需求出发,用一体化逻辑构建强产品的多元业务线,是牛咖斯让自身优势最大化的绝佳出路。

一方面,遍及全国核心城市的高端4S店及机修、钣喷、保险、保养、事故车救援及维修等全业务链服务,使其可以像水电厂一样,将资源整合起来并为中端或高端4S店赋能,还能为新兴的智能汽车企业提供综合的售后运营服务。

而另一方面,通过O2O方式整合线下门店资源和代驾资源,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的一体化管理,能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即时喷漆等需求,保证服务的实效与品质,把汽车后服务在细分市场做到需求深处。

“快喷先生”的推出,看似是牛咖斯庞大生态资源的积累和溢出。但从最后的释放出口来看,完全是在制造全新的消费场景、用户习惯,甚至在创造一个新的市场。

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先人三步是先烈,先人一步就是先驱。马云这样的战略家,早就为阿里规划好了未来十年(五新战略、2H等)。汽车后市场的先驱式布局,也正在快喷先生身上发生。

虽说维修保养是目前多数4S店的现金牛,喷漆相对弱一些,但未来随着燃油车的退场,新能源车占据主流,市场逐步打开,维修保养需求必然迎来紧缩,被更轻盈、高频的钣喷业务取而代之。此时布局快喷先生,正是牛咖斯为未来十年下的一步大棋。

或许只有当生态的势能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并由内而外释放的时候,我们才会惊觉牛咖斯到底做了多大的一件事,以及还有多大的潜力。

【结束语】

在我看来,互联网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故事,不是什么风口或者红利,而是改变。

20年前我们赞叹电子邮件方便时,没人想到今天我们会捧着手机看直播;诺基亚统治手机的时代,人们都认为自己不会对手机有任何新的需求了,直到乔布斯拿出了第一代iPhone;在人们陷入在家做饭累且单调、出门吃贵又麻烦的两难困境时,外卖以强大的便利性和价格优势告诉全国人民,改变根深蒂固的饮食消费习惯并非不可能。

不断颠覆想象、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固有习惯,正是互联网的伟大之处,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喷漆这个微小的需求,看起来只是汽车后市场的细枝末节,但把服务做进生态的“毛细血管”,也能玩出大市场,讲出大故事。

整个汽车后市场的想象力就摆在那里,除了新品牌“快喷先生”,牛咖斯还有很多金矿可以深度挖掘。

Keep fighting!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