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人网络308亿收购案落空市值大缩水 史玉柱自称遭威胁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史玉柱的微博发布了一条受人威胁信息,就在同一天,巨人网络转发此微博并表示公安机关正在调查,如有新的进展将会及时与外界同步。第二天,也就是9月18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巨人网络撤销收购Alpha Frontier Limited的收购全部A类普通股,其原因是收购时间较长,且有交易方提出解除原《资产购买协议》。

史玉柱发布微博后一天就宣布撤销收购,这是否是巧合?以及Alpha Frontier这家公司是什么公司?为什么从2016年9月开始的收购案在历时两年后宣布终止?

关联交易购买Playtika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撤回购买Alpha Frontier Limited全部A类普通股的议案是在间接取消收购Playtika,这家公司正是巨人网络曾经想要以45亿美元(约合308.2亿元)收购的公司。

GPLP君从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巨人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在2016年发布的公告了解到,2016年巨人网络曾联合鼎晖、云锋等11家投资机构发起对Alpha Frontier Limited增资,并募集45亿美元,之后以Alpha Frontier Limited为主体收购目标公司NEW CIE 100%权益。

而NEW CIE这家公司旗下5家子公司中的Playtika Israel Ltd则是此次收购的核心产业。据了解,该公司是以移动休闲社交游戏业务为主,并且拥有先进的技术开发实力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能力。

换句话说,巨人网络收购Playtika成功后将会助力其游戏产业,根据其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其移动端网络游戏收入为7.34亿元,占到总收入的36.78%,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由此来看,收购完成后就会对巨人网络的业务以及上市公司产生利好,然而巨人网络为什么不直接收购NEW CIE这家公司呢?

收购所带来的影响

据业内行业分析人士透露,不选择选择直接收购的方式是间接保护巨人网络的上市公司主体,由于申请重大资产重组就会面临股票停盘,然而并购期间会有严重的不确定性,这将会直接影响到股价。因此用这种方式将会减少公司股价波动,而且如果收购成功,将会为公司带来利好消息,收购失败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而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2016年10月因Alpha Frontier Limited的增资案宣布停盘,而后在11月收到证监会问询,2018年8月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盘。而股价则是在2017年第一季度后开始连续下跌,由最高点的77.25元/股下跌到如见的18.98元/股。跌幅达75.43%,而根据choice数据的测算,近一年来巨人网络跌幅54.79%,领先于行业跌幅的34.92%以及上证指数跌幅的18.79%。

综合来看,整体行情下跌,巨人网络远远高于行业跌幅。而巨人网络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相应上涨,唯一对公司产生影响的就是Alpha Frontier Limited的收购案。

因此,以股市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巨人网络此次的收购案。当然最终在2018年8月17日发布公告称撤回收购案,这或许对公司来说是利好。同时鉴于过去一年来手机游戏太过火热,导致很多青少年游戏成瘾,借此文化部向大部分互联网游戏公司发出《协助调查函》,一时间各个互联网游戏公司开始严厉调整自家游戏,并推出防沉迷系统来杜绝青少年玩家游戏时间太长等问题。

由此影响,腾讯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环比下降23%。此后股价开始下跌,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腾讯成为超1000亿美元公司中跌幅最大,超22%,其市值蒸发1080亿美元。令根据一份游戏行业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游戏营收增速下滑5.2%。似乎互联网游戏业的寒冬已经到来。

回看巨人网络的现状,以征途征服整个市场,而后被腾讯网易赶超,如今被踢出第一梯队的巨人网络似乎正处在一个尴尬境地,再加上行业寒冬,巨人网络的未来的发展必将再次经历坎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