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精灵“上车”,阿里巴巴揭开“车生活”时代大幕

很多人都喜欢将车比作自己的“第二个家”,但却鲜有人思考,既然是“家”,为什么会出现“第二个”?家不应该就是一个吗?答案是,目前的车和我们的家是割裂的。对于这个问题,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给出了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真正实现了车内人机交互,人车互动,娱乐服务和家车互联四项主要功能。

11

天猫精灵的“上车”,不仅是阿里打破汽车“信息孤岛”的关键一战,也是实现服务和数据融合,以人为中心延展AI能力的重要举措。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此举,将让车不再停在停车场,而是“停”在用户的家里,家、车、人一体,真正“车生活”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

手机的“神通广大”,汽车最大的“尴尬”

2007年,苹果在乔布斯的领导下推出第一部智能手机,迄今虽仅短短的11年,但智能手机已成为这个信息智能时代最核心的中枢之一。不提其他场景,仅仅在车内,智能手机的作用就堪称“神通广大”。比如,手机导航作为驾驶过程中的高频应用之一,最近几年近乎完全取代车机导航系统,地图数据实时更新,操作的便捷等诸多优点已让智能手机成为汽车内最得心应手的“工具”。更不用说在娱乐、通讯方面的应用,在车内智能手机早就成为驾驶着娱乐、通讯的首选,甚至车内小孩、老人的娱乐需求也大多由智能手机满足。但所有人都忽略了,智能手机并非为车而生!

从诞生到现在,汽车的历史已有200多年,为什么却被仅有10多年历史的智能手机打败?车内的导航系统、娱乐系统、通讯系统等都被智能手机一一替代,更尴尬的是,智能手机本就不是为汽车而设计。究其原因,还是汽车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信息智能时代大潮之下掉队了。大多数车企追求的是发动机轰鸣带来的“快感”以及外观设计创新带来的视觉冲击,而没有意识到信息智慧时代的互通互联,车还是车,人还是人,家还是家,相互高冷地独立着。这既是汽车行业最大的“尴尬”,也是如今人车关系的最大痛点。

天猫精灵“上车”,家、车、人“上线”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看到了家、车、人割裂的现实痛点,家车互联也是其一直专注研究的目标。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随着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的发布,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终于在家车互联方面踏下坚实的一步。

一个准备为孩子过生日的父亲驾车行驶在路上,通过语音直接控制家里的设备,让音箱播放生日歌,让电视播放生日VCR,并让玩具汽车为孩子送上早已准备好的礼物……这不是科幻,而是云栖大会上,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展示的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的具体应用场景之一。
33 (2)

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拥有四大能力,包括车内人机交互、人车互动、娱乐服务和家车互联。车内人机交互可以实现自然语言语意的准确理解,还可以基于声纹识别进行个性服务,更包含主动关怀的情感互动;人车互动能够提供路线导航、车技控制和紧急救援等售后服务;娱乐服务很好理解,主要包括电台、音乐、订餐等各种互联网服务功能;家车互联则支持远程查看和控制家电。

天猫精灵的“上车”,实现了家、车、人的“上线”,让服务和数据彻底融合。这样,车成了家的延伸,不再是用户的“第二个家”,而是家的一部分。天猫精灵的“上车”,不仅解决了影响驾驶专注的问题,还更好地解决汽车一直面临的“信息孤岛”难题,让服务和数据随人而动,人进入什么样的场景,服务和数据就适配什么样的场景。

AI打破服务、数据“藩篱”,“车生活”时代来临

借助AI,阿里人工实验室第一次将家和车的空间边界打破,破除服务、数据融合的藩篱。用户不仅可以在家里用语音控制车,实时查看车的各项状态,还可以在车里遥控家里的电器,比如调整空调温度,开启或关闭空气净化系统,甚至帮家里的老人、小孩订一份丰盛的外卖……基于声纹保护技术,在确保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真正实现家、车、人的三方融合。正如开头所言,车将不再停在停车场,而是“停”在用户家庭之中。

44

“车生活”的概念由来已久,但定义却一直模糊。在我看来,作为“第二家”的汽车是无法真正的实现“车生活”的,因为它永远游离在用户的生活之外。智慧互联时代之下,阿里人工实验室将天猫精灵“塞”进车里,是一个堪称完美的解决方案。因为它不仅让数据随人同步迁移,还实现了服务的跟随,你在家里天猫精灵会按照备忘录提醒你要做的事情,同样,在车里,天猫精灵也不会落下这些提醒。天猫精灵的“上车”,将用户的生活从家里延续到车里,家车一体,人在其中,这才是真正的“车生活”。

以前,我们依靠智能手机,以后我们或许会更喜欢天猫精灵。因为无论我们走到哪里,牵绊我们的除了家人之外,还有天猫精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