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互联网、高科技行业不应只有高冷的技术,更是一个有温度的行业。在高大上的科技概念之余,人们能够真正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新产品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以及更为稳定技术支撑带给人们的踏实感。

但事实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林林总总的新产品、新概念,人们往往“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

P2P金融,是用“去中心”武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本来用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自助式金融平台,现在却频发跑路事件,令P2P金融平台上一众投资人直呼“伤不起”;区块链技术被人们称为与互联网比肩的下一代革命技术,但在过去一年,各种ICO项目打着高科技幌子却做着传销的生意,对入行的韭菜们疯狂收割。

人们用激情拥抱高科技,却被冷冰冰的现实无情打脸。新概念难道只能是“皇帝的新衣”,成为骗子的工具?新概念如何落地,让人们切身感受科技的神奇?新科技如何为企业赋能,而不只是停留在人们大脑里的概念?

9月20号,我参加了杭州举办云栖大会ATEC论坛,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的高管们,分享了高科技新概念落地的心得,同时提出的开放思维和BASIC战略,可谓是满满的干货。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支付宝切掉多路电缆 26秒恢复】

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安全是人类的底层基本需求;对于金融服务行业,安全可靠和稳定性,就是所有成绩和业绩前面的那个1,如果安全不过关,无论其他数据再亮眼,也只是空中楼阁。

天猫双11销售额达到了1682亿,全天物流订单数达8.12亿,当日支付宝后台抗住了最高峰值每秒25.6万笔,创造了世界纪录。人们更需要了解的是,亮眼的数据背后是如何过硬的技术支撑。

ATEC主论坛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在2000人会场模拟了一个极端场景:支付宝多个机房的光缆同时被挖断,40%的服务器突然无法工作。结果在短短26秒内,系统就完成智能切换实现自愈,用户资金数据0丢失。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这种先进的机房架构叫“三地五中心”,也就是在三座城市部署五个机房,一旦其中一个或两个机房发生故障,支付宝的底层技术系统会将故障城市的流量全部切换到运行正常的机房,并且能做到数据保持一致且零丢失。

【安全易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除了可靠性,安全和用户体验往往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就好比,越安全的密码就要越长,记忆成本就越高;保险柜够安全,却要记住三套密码和麻烦的操作。支付流程设计过于简化,往往容易被诈骗者团伙利用,造成巨额资财损失。

安全性和易用性,真如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算法加持支付宝Alpharisk风控引擎的实现安全和用户体验的完美统一。

支付行业需要如同保险柜的风控系统,支付宝智能风控系统引擎Alpharisk已经升级到第五代。在每笔交易时,Alpharisk都要进行多维度的风险检测,并从用户行为、交易环境、关联关系等维度提炼出上万个风险关键变量,参照多个风险模型,确保交易的万无一失。

数据不会说谎。从体验上看,人类眨眼速度是0.3秒左右,而Alpharisk检测过程仅用0.1秒,眨眼间完成交易,时间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安全方面,在Alpharisk的保护下,目前支付宝的交易资损率不到千万分之五,和国际领先支付机构千分之二的风险水平相比,足足领先四个数量级(4000倍左右)。

【从1.0到3.0蚂蚁金服开放脉络】

蚂蚁金服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有着非常清晰的成长脉络。”开放“二字,已经成为蚂蚁金服身上无法抹去的标签。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2004之后的十年,穿越无人区的支付宝逐渐成长为独角兽蚂蚁金服而十年间每次双十一的挑战,都在用实战锻造和打磨技术1.0阶段;2015-2018年,从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到“成熟一个开放一个”,蚂蚁金服在业务、能力和技术层面推进开放战略,标志2.0时代到来。

2017年ATEC上,蚂蚁金服CTO程立首度披露面向未来的技术布局——“BASIC”战略。也就是:Blockchain (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 IoT(物联网)和 Computing(大计算),五大方向几乎覆盖云大物移时代的所有前沿技术,BASIC(基础)的字母组合,更暗示了决心。

今年的ATEC上,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宣布,蚂蚁金服金融科技将全面开放标志开放3.0时代的到来。这次开放的范围包括输出系统、成建制的全面解决方案;而从纵深角度看,包含从技术养成到业务、产品的开放到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是由表及里的深度开放。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在昨天ATEC现场,为了鼓励更多开发者基于支付宝小程序的平台和能力进行创新,一起为升级未来生活业态共创共赢,蚂蚁金服举行了支付宝小程序挑战赛。一位年仅11岁的小学生万海妍报名参加了支付宝8分钟小程序挑战赛,成为现场最年轻选手,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阿里的投资者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称,蚂蚁已经实现自营业务100%的开放。这样看,如果把1.0阶段的无人区探索看成神农尝百草,2.0阶段的开放则可以视为悬壶济世,那么3.0阶段的开放则是输出《本草纲目》,让更多人可以成为医者大家。

【结束语】

在技术大咖云集的ATEC主论坛上,一千年前《清明上河图》里的繁荣的市井图景栩栩如生,现场观众仿佛瞬间穿越,却又似曾相识: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有带着蓝色二维码做生意的小商贾,有在食肆刷脸吃饭的士绅,有正用风险大脑“断案”的官宦……

云栖大会ATEC三点感受:极致、开放、落地

 

在支付宝版的清明上河图上,无处不在的科技透出真正“暖”意,让在场的观众实实在在体验到什么是真正有温度的科技。

BASIC的B,也就是区块链核心价值,就是解决是数字金融的核心基础——信任问题,也是蚂蚁金服核心业务。过去两年,蚂蚁金服暗暗发力,连续两年专利领跑同行,位列全球第一,更为重要的是,在多个行业和场景落地。其中,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业务,实现了3-6秒到账,革命性地改变了跨境汇款的现状。

”极致、开放、落地“,是很多人对于云栖大会ATEC最直观的感受。支付宝25.6万峰值记录,也许很多同行根本无法想象;将技术全面开放的战略,更彰显了阿里系的社会责任心;区块链的全面领先,正让蚂蚁金服在全球化舞台上长袖善舞,成为一家责任的金融科技品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