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乔布斯光环褪去,iPhone新品吐槽声一片,华为胜利日不再遥远

  文|柳华芳

  过去,苹果iPhone一直是国产手机各种碾压、碰瓷的一号主角;现在,华为手机成为国内友商的碰瓷首选。或许华为心情现在很复杂,因为频频被碰瓷从某种意义上将是友商对自己的最大认可。

  反观苹果iPhone,现在是iPhone XS创新不足、预定量不佳,曾经不可一世的iPhone变得创新乏力、价格高涨,更让其他厂商没有任何可借鉴的元素了。

  大洋彼岸,华为却在芯片、拍照、设计等核心维度实现了飞跃式突破,并在年中实现了手机全球销量超越苹果,呈现出技术创新大爆发的成长势头。

  于是,华为顶替了苹果,成为国内手机同行们的碰瓷首选,未来一年里,“碰瓷华为”可能成为手机行业营销主旋律。

  只是更新,很少创新,iPhone XS不叫好也不叫座

  今年秋季发布会,苹果发布了三款手机、一款手表,莫名其妙地出现了iPhone XS系列,手机价格再次高涨,而创新之处并不太多。

  华尔街分析师很实在,没有给苹果留面子,报告直指“苹果新手机的预订量比往年有所下滑”,苹果股价应声大跌。

  Rosenblatt证券公司分析师Jun Zhang发布研究报告,苹果iPhone XS、XS Max两款手机的预订量相比2017年的iPhone X“更疲软”,“更疲软”三个字真是扎心。

  相比上一代的iPhone X,iPhone XS系列在设计上没有任何亮点,只是微观的更新,而不是创新,只是改变了一下尺寸,增加了几个纯色外壳。相比之下,华为P20系列不仅在拍照方面超越了苹果iPhone,创造了华为独具特色的摄影艺术格调,还打造了极光色、樱粉金、极光闪蝶、珠光贝母等时尚渐变色。

  《福布斯》评论很扎心,“苹果终于做到了,让自己变成了摩托罗拉”。诺基亚、摩托罗拉是手机厂商从辉煌到崩塌的商业失败典型案例,福布斯真是犀利,反映了消费者对苹果创新无力的不满和担忧。

  与此同时,苹果在中国市场推出双卡双待产品,并视之为创新,然而双卡双待在国产手机中已经普及十年了。国内外媒体也是一片唱衰之声,iPhone XS不叫好也不叫座。

  三摄撼动江湖,华为P20 Pro是战略转折点

  苹果iPhone在挤牙膏式创新的煎熬之中,而华为却在手机摄影方面超越了他们,华为P20系列这一代拍照技术大幅提升,而华为P20 Pro带来的徕卡三摄改变了手机拍照的格局。

  三摄,并不是简单地堆砌三个摄像头,背后是更为复杂的拍照算法,华为P20 Pro成为手机拍照江湖的战略转折点,让华为手机成为手机拍照的领导者。相比手机配色的设计和工艺创新,华为P20 Pro的三摄创新更有战略意义,让果粉为之骄傲的iPhone拍照彻底失去了炫耀资本,也成为果粉转花粉的关键要素。

  在DxOMark的手机拍照排名中,华为P20 Pro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据说新一代的iPhone总体评分也低于华为P20 Pro。

  据海外媒体猜测,苹果也在研发三摄,只是最早也要明年了,这等于关键性的拍摄技术要落后华为至少一年,这是苹果前所未有的关键优势大溃败。

  苹果iPhone光环褪去,华为手机更具引领性

  从人才储备、专利储备、全球实力来看,手机厂商三巨头无疑还是三星、华为、苹果,而从成长势能来看,华为是三巨头唯一逆势增长的。尤其是海外市场,华为手机的市场号召力越来越强。

  华为与苹果,决战于高端手机,这是一场技术创新、工业设计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的全面较量,而华为亦是有备而来。

  在通信技术上,不必多言,华为是全球第一大通信企业,通信技术是领先于三星、苹果很多的,优势比较明显,华为手机的高铁信号质量说明了一切。

  在拍摄技术上,华为牵手徕卡,进行联合技术创新,一步步提升手机拍摄水准,到了华为P20系列一代,华为手机拍照已经晋升为全球第一。

  在工艺上,华为研发了汲取自然珍贵色彩之美的渐变色工艺,带来独具特色的自然美学,让手机设计变得更加流光溢彩更加唯美。相比之下,苹果手机的外壳配色还处于简单纯色阶段,这个差距还是有点明显。

  在营销上,华为举办了新影像大赛、华为P20系列“影像成诗”艺术展,汇集用户的手机摄影作品,展示手机拍照的艺术之美,也凸显了华为手机摄影的格调和特色。华为更加重视消费者互动,从影像大赛,到线下门店,处处用心消费者对话,和苹果高高在上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有人说,乔布斯的光环已经褪去,苹果正在变得平庸,现在的苹果更加唯利是图,现在的苹果似乎丢失了创新灵魂。

  而厚积薄发的华为却非常重视创新,从拍摄技术到设计工艺,创新速度不断加快,不仅在二季度销量上超越了苹果,还在致力于在技术创新、用户体验、消费者服务、软件生态等全维度超越苹果。

  也许苹果并不是很了解华为这个对手,华为是全方位、长周期、深维度的构筑竞争力,超越苹果不是一天完成,在持续研发努力、“只要第一,不要第二”的决心之下,华为手机全面超越苹果iPhone是看得见未来,胜利日不再遥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