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智慧机器人的时代,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过去,关于机器人的话题一直是科幻作家和影视工作者关注的领域,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智能话题的升温,机器人走入现实的脚步也正越来越近。

由Google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 Go先后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和中国棋手柯洁的案例,开启了机器人步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篇章,之后一些具备技术、经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的科技公司也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在国内,以百度、阿里巴巴为首的科技巨头,更是通过推出新算法技术、升级新产品版本的方式,身体力行地探索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步伐。

9月20日在云栖大会的“机器革命·人工智能峰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提出机器人的广泛定义,拥有感知、分析、决策、执行的非生物智能体即机器人。如将天猫精灵定义为第一代家庭陪伴机器人。同时在这次大会上,进行了几大重磅发布,包括为机器人而生的AliGenie3.0系统,面向酒店、医疗等商圈的服务机器人天猫精灵太空蛋和天猫精灵天空梭,以及移动出行机器人,即自动驾驶汽车。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提出,机器人将成为未来商业的新基础设施。

从对机器人定义的重新思考,到多款单品的推出,以及对机器人未来价值的判断,引起整个行业的关注。

阿里巴巴发布AliGenie3.0:智慧成型的“服务属性”

在人工智能领域,阿里巴巴的步伐虽然较之Google等巨头并未有时间优势,但在成果产出方面,阿里巴巴更注重现实应用性与前瞻性。从此次发布的AliGenie 3.0技术特征来看,相对于语音交互、视觉等能力,新增了行动能力,让机器人的执行更加多样化。不过,我比较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AliGenie 3.0不仅具有响应用户指令的传统机器人特征,而且还具有根据用户给与的需求指令进行“主动服务”的进化能力。

比如,过去的机器人只能理解用户发出的“今天的气温是多少度”之类的提问,但以后的搭载AliGenie 3.0技术的天猫精灵机器人则可以理解当用户说出“晚安”的关键词后,其自动关闭灯光的同时悄然打开合适温度的空调,并开启舒缓音乐声音的连续性需求行为。而且不仅仅在家居生活领域,在医疗、酒店、教育等众多垂直领域里,AliGenie 3.0的进化能力也能全方面适用这些领域,只不过落地载体不是智能音箱,而是服务机器人。在目前的新一代天猫精灵、太空弹等终端产品身上,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得到全面应用。

根据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的介绍,这种“主动服务”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方式,是一次对既有技术的升级和革新,其未来将在酒店、医院、写字楼、餐厅等环境发挥重要作用。作为AliGenie 3.0技术的提供方,陈丽娟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前景更应在夸领域、跨平台实现价值,对于行业而言,这种全面超越产品本身平台的理念,才应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机器人非目的,新商业“神经网络”或是新节点

在过去的技术领域中,大多针对机器人的探索和尝试方式,均是通过向其发送相关指令赋予其执行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语音输入作为第一代机器人交互的方式,是行业内司空见惯的常规交互方式,在基于语义解析、分词理解、词汇累积等方面,这一代的机器交互实现了早期的人机互动模式,为后来的机器人交互打下了坚实基础。

之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之后的机器人交互在语音指令理解的基础上,更是进化到了“读懂”图片、多重语意等理解的地步。不过,这个阶段的机器人虽然在技术领域有了质的提升,但其并未从本质上改变机器人的进化层级飞跃,因为这个阶段的机器人虽然更聪明、更准确,但其也缺少主动式的“服务型特征”——而这,正是AliGenie 3.0得以诞生的初衷。

新一代的“天猫精灵”和“太空弹”已经将这种“服务属性”融入其中。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上还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发布的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则更意味着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机器人探索方面的步伐又前进了一步。

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目前已经与沃尔沃、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企进行了全方面合作,可为车主提供包括车内人机交互、人车互动、娱乐服务和家车互联在内的四大能力系统。在用户端,用户可通过语音、声纹识别等方式与系统实现交互互动。在功能方面,除了常规的导航、娱乐点播等功能之外,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还能提供远程控制家电、点餐和购物等互联网功能。

根据陈丽娟的介绍来看,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已经构建了一个多维度的车载生态系统,借助这个系统,车子之于用户不仅仅只是一辆普通车辆而更趋于一个贴心管家的身份。对于合作伙伴而言,借助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也将可更便利地实现各种移动、出行的新商业模式探索。

和其他生态系统具有的共同特征相比,天猫精灵人机交流车载系统除了具有打通“信息孤岛”连接用户出行与家居环境设备之外,还通过远程控制功能和更加人性化的点餐、购物等功能,搭建了新型生态方案。尤为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在这个生态里并未采取独家提供方式,而是通过结盟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全生态链的思路,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在开放合作领域方面的目标。

做智慧型机器人产品不是目的,搭建智慧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神经网络”,这才是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步伐和方向。

数字驱动变革:AliGenie时代或已经不远

在工业革命过程中,机器取代手工一直是整个产业都在关注的焦点,之后随着工业技术时代的来临,机器融入工业生产逐渐成为潮流。之后随着自动化、新型的信息化等潮流时代的来临,机器人逐渐成为新的工业生产配置,在今天,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式的智能型机器人更是在不同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和价值。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此次提出的AliGenie 3.0之所以能成为这个趋势的代表,就在于其倡导了“智慧”理念——传统的机器价值在于“响应”,而AliGenie 3.0的特征则在于“主动”,无论是居家还是其他细分垂直应用环境,AliGenie 3.0所传达的理念都将与过去的传统模式完全有别。

然而真正对行业而言更值得关注的地方,更在于AliGenie 3.0之于阿里巴巴还意味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结合阿里全生态平台资源方面,AliGenie 3.0更能融汇阿里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IoT等众多产业资源,实现全生态链的平衡与成长。从目前发布的天猫精灵、太空弹等产品来看,阿里的这一步伐或正在开启一个时代序幕。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