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杉资本的钱怎么花?听听全球管理合伙人Doug Leone的讲述

作者:绵延

Billionaire VC Doug Leone reveals Sequoia's spending power

红杉资本合伙人道格·莱昂内与主持人康妮·洛伊佐斯

据福布斯最新数据估算,红杉全球管理合伙人道格在该公司三十年间累计净资产达38亿美元。 在此过程中,道格帮助红杉扩大其投资范围,远远超过红杉资本门洛帕克总部的投资量范围,该公司在中国,印度,以色列和新加坡开设了额外的办事处。

道格周四在媒体报道上说道:“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那些既发展迅速又有市场广阔的区域。过去几年我们没有去欧洲,虽然欧洲市场很大,但增幅很小。我们也没有去越南,因为市场太小。”道格还解释说,由于严格的监管制度,少数风险投资公司在华投资意愿有限,然而红杉恰恰相反,并将一半的资金投入中国市场,而且这种趋势方兴未艾。

“用冰球来打个比方,这一切都取决于你是否想滑向冰球的位置或冰球将要滑向哪里。”道格说, “我们相信,四到五年以后,中国将会有所不同,正因中国未来会更开放,所以他们现在面临的压力很大。”

在软银公司注资1000亿美元成立远景基金之后,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在风险投资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报道,截至5月份,该公司已经大规模筹集60亿美元,同时道格证实该基金已达到80亿美元。

为何执意要向中国投资呢,即使已经看到了它的不足?道格解释说红杉此举是因为中国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创始人在某些方面更加‘绝望’。” 道格说,“这都是源于他们疯狂的职业道德。我不赞同,也不同情,也没有反对。但我晚上10点时在中国吃过晚饭。人们在晚上10点以后竟然还去上班,这种现象在美国我们是看不到的。”

道格表示,红杉没有直接与软银竞争,也没有输掉任何与电信巨头的交易。他透露,公司已经从其80亿美元基金总额中投了4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投资更像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的开销,而不是专注于长期的增长投资的风险投资。

“我们募资的原因是大公司希望保持更长时间的私有化。”道格说,“他们希望作为私营公司在全球征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是作为上市公司,他们需要在私人市场上赚更多钱。让我明确一点,那就是在这个庞大的基金池中,我们从来没有把一家公司卖给任何人,因为我们已有的关系非常坚实。话虽如此,我们不会因此拿到折扣价,必须支付市场价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