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经济第一股华兴资本港交所鸣锣 创始人包凡感谢创业者和时代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9月27日,有着“全球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之称的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911.HK)于上午9点30分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上市仪式现场,在华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富有温度和情怀的简短致辞中,”感恩”二字成为关键词。除了感恩创业者伙伴、投资人股东、合伙人、所有华兴人及身后默默付出的家人之外,包凡还特别表示感恩这个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经济的快速崛起,这两大时代潮流给了我们历史的舞台、翱翔的天空。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追梦的机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更加优秀,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GPLP君在现场看到,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成为资本创始人李世默、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等多位“华兴的朋友们”均现身上市仪式现场,一起见证“感恩”时刻。

资料显示,华兴资本自2018年6月25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并于9月14日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的国际路演,整个过程中受到机构投资人热捧,到公司路演中期国际配售就收获5倍超额认购。

蚂蚁金服、LGT(LGT Group Foundation)及雪湖资本(Snow Lake Funds)三家重磅基石投资人率先确定,在公开招股期间,华兴更是吸引了中国人保PICC、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阳光保险、凯思博投资管理(Keywise Capital),特别是全球规模最大且经验最为丰富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等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争相认购。

此外,包括京东金融、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及加拿大最大的单一型专业化退休基金——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TPP)等也随后加入认购行列。 业内评论均认为,全球多家大型知名机构投资者对华兴的认购如此热情,显示出机构投资人非常看好华兴资本及其所专注的新经济金融的长期发展前景。

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的背后是华兴资本在对新经济及金融服务周期趋势的把握中,构建起的自身业绩高速成长的“护城河”。

比如,截至2017年末,华兴资本整体营收规模经调整后已突破1.39亿美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达5810万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到今年一季度末,华兴资本已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约700项交易提供顾问服务,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达41亿美元。

据华兴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业务线营收均又实现超过100%同比增长,业绩成长强劲态势已充分显现。

华兴业绩的高速增长与其一直致力于扩大新经济领域业务覆盖面的努力不无关联,利用在TME(Technology,Media and Entertainment)的布局优势,及其所吸取的发展经验和已建立的业务模式,华兴不断延伸在包括医疗在内的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的专业能力和独特优势。

目前,华兴已涉猎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消费、文娱、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汽车、智能硬件等在内的众多新经济前瞻性行业。尤其在过去十多年间,新经济各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几乎都是华兴的客户。

以下是华兴上市仪式现场包凡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来共同见证这个历史时刻。今天也是我父亲的生日。过去创业十几年,能陪老爸庆生的日子屈指可数,今天算是一个迟到的礼物吧。

今天是个感恩的日子。首先,感谢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感谢各位对新经济的大力支持!其次,感谢所有创业者伙伴,你们是中国新经济的开拓者,真正的英雄,感谢给我们风雨同路,并肩前行的机会;感谢各位投资人股东,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同时也感谢我的合伙人,过去十三年并肩作战,无比珍惜这份感情;还要感谢我们华兴人的家人,谢谢你们多年来默默无私的奉献;最重要的是感谢所有华兴人,是你们塑造了华兴,今天的喜悦属于你们每一个人。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经济的快速崛起,这两大时代潮流给了我们历史的舞台、翱翔的天空。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追梦的机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更加优秀,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谢谢!

华兴成立13年来始终坚持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资本助力,在业内有“独角兽推手“的美誉。截至去年底,华兴资本现有客户群在中国前20名新经济公司中占据15席,所服务的独角兽客户市值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

包凡曾这样形容华兴与独角兽公司的关系:”‘你是谁,往往取决于你心中的英雄是谁’,对于华兴资本而言,我们一贯尊崇为中国经济长期变革带来动力的创业者。他们是我们的英雄,我们是他们的拥戴者和代言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