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汽蓝谷复牌大跌36.88%令人心惊 靠补贴还能走多久?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市场,此次不同的是,北汽新能源为借壳上市。被借壳的这家公司名叫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后股票代码600733不变,名字改为北汽蓝谷。

让人大跌眼界的是9月27日开盘后大幅跳水,从开盘前的15.05元/股,收盘跌至9.5元/股,大跌36.69%。本来新能源汽车公司借壳上市这一消息应该是利好北汽蓝谷,然而开盘后的股价下跌如此严重让人有点心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GPLP君查看了前锋电子此前发布的财报,原来,这家公司自2015年起到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776.68万元、4331.51万元。到2017年稍有缓和算是扭亏为盈,而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又回到亏损状态,其亏损额为866.54万元。上市公司股票的名字曾叫前锋股份,2016年变更为S前锋,2017年3月变更S*ST前锋。

查阅资料后,GPLP君了解到今年8月份SST前锋发布一系列公告,主要内容则是前锋股份将会和北汽新能源进行等值部分置换,同时将会新增7.61亿股,总计合并总计9.59亿股。而北汽集团所持有的北汽新能源3435.52万股全部交割至上市公司SST前锋,同时北汽系入股SST前锋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北汽集团持股25.76%,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持股7.54%。

由此,SST前锋此前的所有资产、亏损、以及负债将会归北汽新能源承担,这样一看,本来即将退市得SST前锋,遇到北汽新能源后可谓是大赚一笔,不但没有退市风险,还能被大财团北汽捞一把。

因资产重组而停盘半年,9月27日一开盘就直接跌入谷底确实让人痛心,这和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时股价飞涨得盛况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因此,探讨复盘后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还要看北汽新能源公司。

脱离北汽集团,分拆上市

对于北汽新能源分拆上市的消息北汽集团早有透露,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曾多次公开表示北汽新能源将会单独上市。而且北汽股份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时其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被剥离出去,并单独成立公司。

随后北汽新能源经过前后5轮融资,据公开数据显示,从A轮到战略投资,共计融资251.18亿元。在2018年3月份受到戴姆勒中国的投资,投资金额没有公开,然而这家公司为奔驰的主要制造商。

前后多轮融资对于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进程却帮不上忙,根据证监会的上市要求,需要上市的公司连续3年盈利3000万元以上,而且现金流要大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3年营收3亿元。对于连续盈利3年盈利3000万的标准,北汽新能源显然做不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北汽新能源亏损1.84亿元,2016和2017年两年盈利不符合证监会上市要求,因此,留给北汽新能源的路只有两条,一是等待第三年,二是寻找上市公司借壳上市。显然北汽新能源选择了后者,然而为什么选择不再多等一年,而是选择借壳上市,GPLP君了解到,问题的根本依然还是财务。

严重靠补贴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的营收严重依靠补贴,根据北汽新能源2017年的财报显示,补贴额合计45.59亿元,然而对比109亿元的营收,补贴将近占到一半,同时其净利润率仅仅为0.5%。

利润率不高,同时营收的一半又来自补贴,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其中对于电动车电池续航以及耗电量提出新的标准,同时新的标准中对于续航时间在100-250公里电动车的补贴力度开始缩小,其中100-150公里由1.4万补贴变为零补贴,150-200公里由2.52万元下降到1.5万元。底续航电动车减少补贴的同时,高续航电动车补贴增加。然而不巧的是北汽集团的的车均为低端车型。

根据北汽新能源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其主力车型EC系列销量为39906辆,并占到总销量的3/4。然而EC系列正是低端车型系列,也就意味着补贴将会减少,如果北汽新能源不做出新的战略调整,依靠补贴不会长久,且补贴下滑后亏损必定扩大,因此,未来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将会增大。

而上市后就不同了,上市将意味着市场会给北汽新能源输入新鲜“血液”,北汽新能源的资金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当然从EC系列的销售占比也可以看出北汽新能源的汽车销售依然处于低端市场,其中高端市场并没有可以竞争的电动车,对比特斯拉宝马系列的电动车来说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缺乏竞争力。而缺乏竞争力的原因之一则是其设计干差做工粗糙的问题。据了解,EX系列电动车是由北汽旗下绅宝X25借鉴而来,缺乏设计的电动车在如今的市场上似乎很难再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主打低端车占领市场?然而却不那么容易。根据乘联会7月份的报告显示,北汽新能源总需要量下降7.5%,市场占有率下滑至7.4%。和比亚迪的27.7%市场占有率还相差甚远。显然,销量开始下滑,其销售比不过人家,补贴又十分严重,依靠低端车走销量的趋势不能延续,没有高端车做支撑其利润空间也会缩小,最终怎么办?寻求新的资金,拥有资金后投入研发,未来才可能有转机,然而如今的北汽新能源只有一条路可选,尽快上市,获取资金。

未来的北汽新能源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