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的护城河和价值网:长期主义的胜利

9月20,港交所大厅的冷气一如既往的凉,但敲钟人的血很热。

美团创始人王兴和外卖代表提前举好了红布缠头的锣锤,浑厚的锣声和鼓噪的掌声同时响起。

交易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数字闪动,如同心跳一般不曾停歇。红色是股价上涨,绿色是股价下跌,颜色变幻之时,巨额财富瞬间易手,Somebody和Nobody随时变身。

但今天,但这里,荣耀属于长途跋涉、九胜一败的王兴,也属于60万分之一的外卖员代表,属于八年磨难、终有所成的美团。

筑梦者王兴,登高远望

关于王兴的故事实在太多了,在美团,他是创业者,但在他的后花园饭否上,他是诗人、哲学家、旅行者。

我更愿意把王兴的第一身份定义为诗人。他的饭否上流淌着创业十五年与美团跋涉八年的煎熬、苦闷、挣扎,但他用诗意消解了它们,然后用勇气、智慧和坚持去克服了它们。

在饭否上,王兴的发言鲜见提及产品和公司,比较务虚。

比如在2017年5月29日,也许是王兴有点纠结和郁闷,这天早上,他写了几段隐喻意味浓厚的印象派俳句,“一条绕回起点的路,一颗像草一样高的树”,“一条遍布荆棘的路,一棵充满诗意的树”。

这种“诗人”气质当然更体现在他的创业史上——几乎每一位企业家、政治家、活动家,本质都具有某种浪漫气质和宏大想象力,这种气质和性格变现为干大事的雄心、野心,以及登高望远的大局观——时刻躁动的野心和雄心,才能帮助创业者穿透迷雾和障碍,鼓舞创业者始终保持信心、勇气和耐力,克服短期的试错、失败,越过重重关山,跨过层层深渊。

创业十五年,王兴不是个生意人,不做短期变现的投机生意。

才女梁宁曾经在文章中复盘过当年的千团大战。拉手的失败是因为其出发点是蹭风口、2VC,窝窝团则是简单粗暴的并购驱动,两者都想快速在资本市场变现。

唯有美团坚持用户驱动、业务驱动和创新驱动——坚持长期主义,不追求一城一池的得失,这显示了王兴的某种执拗和偏执,在某些时候似乎还有些笨拙,比如,资本驱动的窝窝团曾快速挖走了美团的100多人。

但时间最公正,创业是场马拉松,拼得是实力和耐力,而非套路和花活儿,最终跑到终点的,唯有美团。

纯粹的“诗人”气质不免流于空洞和善变,王兴的另外两重身份,当然是如战狼一般执行力强大的企业家,以及坚持理性和创新的科学怪人。

在业内,能和当年阿里中供铁军PK的,也唯有美团的地推队伍了。如同尖刀连一般,快速占领二三线市场,然后升维打击,收复一二线市场的失地,最终逆转居上,虐杀了友商。

在关键时点的选择上,王兴也鲜少犯错。比如在2012年全线向移动转型上,早于友商以最优最低成本占领了移动端;比如在一线城市成为红海时,果断下沉到二三线市场等等。

多面的王兴,十五年长途跋涉的王兴,是美团从0起步,最终成就超级平台的原点。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对王兴点赞有加,“相信上市,将会是美团点评未来持续创造更高价值的新起点。而美团这种拥有大格局价值观的企业,我们是长期看好的。”

十五年前,王兴是Nobody,十五年后,当王兴站到了港交所的舞台中心,此时此刻,他成了真正的Somebody。

Food护城河:3.4亿吃货、470万商户、60万外卖小哥

一年有300家上市公司开锣的港交所,是荣耀的福地,也是激烈的沙场,用金钱投票的资本最无情也最公平,市值是公司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

20日上市之后,目前美团的股价稳定在4000亿港币左右,折合美元507亿。

美团为何这么值钱,其后市走向如何?

仔细复盘,美团的业务布局,呈现典型的T字型,包含一纵一横两条线,纵向这条主线是“吃”,横向则是覆盖吃喝住乐行等的服务业超级平台。

别小看这一日三餐,生活中,吃是人类最高频、恒定、无法取代的消费活动。

这个市场容量极为庞大,去年中国餐厅消费市场的整体规模达到4万亿元,再加上其他餐饮业态,整个餐饮市场的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惊人的8.7万亿元,站在消费升级的超级风口上,未来这个规模还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因此,美团点评只要牢牢抓住“Food”这个核心,就相当于捏到了服务市场的七寸。

围绕“Food”核心,美团点评构建了三大立体网络,在前端有最大的生活服务搜索平台——大众点评,以及全球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在线下,还有全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目前骑手数量已经接近60万,三大网络同时服务于C端的3.4亿用户,和B端的470万商户。

正是基于这三大网络,美团才成就了行业龙头的位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美团外卖国内市场份额已达62%,长期稳居行业第一。

在用户体验上面,在C端,半小时配送成为了标配。招股书显示,2017年,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约29亿单配送,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

在B端,美团点评不但给商家带来用户、流量、业绩,还在通过改造餐厅管理系统、餐厅食材供应链采购等,赋能商家,帮助其提升运营水平。

可以想见的是,基于互联网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未来美团的份额还会继续提高,而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网络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的速度增长,未来美团未来公司价值的增幅,要高于其用户增速。

梅特卡夫定律是3Com公司的创始人,计算机网络先驱,他的这一定律在互利网公司估值中屡试不爽,过去,Facebook的成长曲线,就高度验证了这一规律。

截止到2018年4月的一年内,美团用户为3.4亿,而此前一年为2.7亿,如果未来美团的增速不变,那么意味着到2019年4月,美团用户将达到4.3亿,增长1.26倍左右,而市值则增加到1.26的平方倍数,有望达到五六千亿港币。当然,如此折算,未免有点简单粗暴,但强者恒强的美团,如果没有意外遭遇,后市大幅崛起,是大概率事件。

美团的T字战略:“Food+”纵深,价值网扩展

如果仅仅停留在“Food”这一狭隘领域,美团不会这么值钱——事实上,美团在通过高频的“Food”粘住用户的同时,还通过横向扩展多元服务,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最大化用户的潜在价值。

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构建了“Food+Platform”的战略核心,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打造了超级平台。

这个模式的基石就在于高频刚需广泛需求的吃,它让海量用户忠诚的坚持留存在美团。

而从高频应用,再携带海量用户,横向切入较为低频的出行、差旅、娱乐等领域,就是一场高频打低频的降维打击,如同高山瀑布,直下三千尺,低频类应用几乎没有招架之力。

以酒店行业为例,过去,携程一直是这个行业的龙头,友商们无人能及。2015年完成移动端转型后,到了2016年,其在酒店领域的市场份额一度超过了60%,但携程不会想到,赶超它的不是其他旅行类APP,而是做团购起家的美团。

到了2018年,美团点评已经降维打压、逆势赶超了携程,成为中国酒店预订量最大的平台。截至2018年4月的前十二个月,美团国内酒店间夜量2.35亿,占领了该领域的半座江山。

为何酒店业务能够后来居上?很简单,就是因为“Food”战略聚拢、留存的海量高粘性用户。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超过80%的新增酒店预订消费者及约74%的新增其他生活服务消费者,是从餐饮外卖及到店这两个核心品类转换而来。

未来,美团的这种T字价值网,还会继续释放势能,从一到二,从二到三,目前,美团的新业务触角延伸至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各个细分市场:美团闪购、小象生鲜等新业务,拓展了其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基于AI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车配送业务,其创新技术可大幅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整体配送效率,在行业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

因此,从后市来看,美团的业务增长引擎其实有两个,纵横两条线:

第一,来自于增量客户,目前,美团点评的用户量是3.4亿,但中国的网民已经超过的10亿,微信的月活也达到了10亿级别,从这个空间来看,美团的用户还有翻倍的机会,体现的是公司竞争力的锐度;

第二个增长引擎,则体现在通过拓宽赛道,不断挖掘存量用户的全周期价值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流量越来越稀缺,拉新成本越来越高,挖掘存量价值,体现为公司竞争力的厚度。

这就是美团和王兴的故事,磨难、纠结、失败有时,荣耀、成就、骄傲有时。上市的锣声敲响之后,尽管美团已经占到了中国互联网的核心地带,但考虑其远大前景,美团这头超级怪兽也就刚刚路至中途,远远望不到终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