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替人跳舞,打破的可不止短视频最后那几道屏障

文|雷宇

来源|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再过不久,没有瘦身功能的短视频软件将被视为“耍流氓”。

 

前不久,商汤科技在北京正式发布短视频美颜工具——SenseAR,包括:全身塑型、头部、肩部、腰部、臀部、腿部塑型以及增高功能,不仅功能多而且整体效果逼真自然。在此之前,包括陌陌,LIKE短视频,微视等APP已经提早上线了这一功能。视频里的小姐姐跳着舞,跳着跳着就瘦了,很让人羡慕。但智能相对论(aixdlun)分析师雷宇很快就发现,我缺的不是让人变瘦的短视频软件,我缺的是跳舞的技能。

 

图片.png

商汤科技(GIF)

 

图2.png

微视(GIF)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不久前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篇名为《Everybody Dance Now》的论文,研究显示,任何人都可以被包装成一个舞者,最后“伪造”出真人动作的画面。你没看错,AI会使四肢不协调的你在视频中变身“舞林高手”。

 

图3.png

(GIF)

 

从AI美颜到逐渐兴起的AI动态瘦身再到AI替人跳舞,AI正在不断突破我们本以为牢固的屏障。未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上的小哥哥小姐姐,不仅颜值身材存疑,连业务能力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短视频网红从“老天赏饭吃”过度到了”AI赏饭吃“的阶段。这不由得令人发问,AI为何在不断的突破屏障?未来,AI还能在短视频时代做什么?

 

所谓屏障,就是需要打破然后重建

 

从静态美颜到动态跳舞,AI一步两步三步四步向前走,它正在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

 

1、深度学习的发展,让AI从事艺术创造有了可能

 

在说AI跳舞前,我们不妨先看看换脸。2017年12月,一个名为“DeepFakes”的用户在Reddit上发布了一个“假视频”,但视频中的人脸是后期替换过的。其中的原理很简单,通过训练深度神经网络,使他们分别在机器上还原出两个人的脸,然后便可直接输入数据替换。

 

而在《Everybody Dance Now》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需要让机器学习两个视频:一个是源对象视频,另一种是目标人物的随机动作视频,通过寻找关键点姿势,最后实现源视频集和目标视频集中找到图像的转换。

 

仅仅是替换还不足以显示深度学习的强大,实际上,深度学习在艺术领域早已根基稳固。通过学习不同风格画家的作品,机器还可以作画。去年谷歌的AI制作了一幅画,最后以8500美元卖出,而能写诗能唱歌的微软小冰更为我们所知,而在未来,AI不仅从事艺术,还可以让毫不相关的素人从事艺术。

 

2、从显性的仪表到隐性的技能,人们想躺赢

 

人们对技术进步带来的喜悦感的阈值越来越高。刚开始,能拍照留念就好,比如我们小时候常见的比耶骑马游客照。随后,美颜成了刚需,你已经很难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未美颜的照片了,网红美颜前后对比差异明显的照片也一度被人津津乐道,但是这还远远不够。

 

正如开头智能相对论(aixdlun)分析师雷宇所说的,短视频瘦身已经逐渐过度成标配。但仅仅只是显性仪态还是远远不够,隐形的技能势必会成为人们新的需求。人们想要的只会更多,但说多也不是很多,只是躺赢。

 

去年12月20日,微视和抖音于同一天推出了两款相似的功能——线上跳舞机,其中抖音更是凭借“尬舞机“获得了巨大流量。紧接着,美拍就上线了国内首款可以边看边学的舞蹈模仿学习功能——舞蹈跟拍器,而嗅到舞蹈商机的不仅仅这是短视频领域,爱奇艺、优酷也纷纷推出自制舞蹈综艺。

 

舞蹈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一项技术创新如果不能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便无法形成具有说服力的价值主张。而AI替人跳舞这一招,无疑是在顺应人们的需求。

 

3、AI外形塑造已成红海,AI企业亟需探索蓝海

 

人工智能技术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未实现的才叫智能,而实现了的人们往往不会这样认为,比如智能手机。而实际上,AI美颜技术的红海已经够“红”了,市面上的主流手机也少有不打AI美颜牌的,而AI动态瘦身也越来越普遍,企业亟需探索更深的蓝海。

 

智能相对论(aixdlun)分析师雷宇的一位大学同学是活跃在某直播软件和某短视频网站上的网红,身长条顺的她起初毫无关注,最后靠着极具特色的舞蹈火了一把。唱歌实现了真正的大众化,但舞蹈没有,谁都能吼两嗓子倒不一定谁都能舞两下,AI替代跳舞无疑是一块好奶酪。

 

从脸萌、魔漫相机等APP昙花一现,我们会发现产品功能如果过于单一很容易,很容易被用户抛弃,维持平台生命力无疑需要不断开启更多更好玩更有趣的新功能,比如抖音就陆续上线了尬舞机、实时染发、抢拍等功能。那么,短视频还能开发点啥功能呢?

 

短视频想崛起,AI能做什么?

 

今年5月末,“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布了《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访问量急速增长,即将赶超长视频。

 

图4.png

数据来源:《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

 

当然,各巨头争抢短视频高地的决心群众也是有目共睹。2017年拿了腾讯融资的快手,原本还有腾讯的“流量扶持”,但随着抖音的走红,腾讯开始扶持起亲儿子微视,“快手”都快守不住了,因为腾讯停掉了除应用宝以外所有的流量入口。今年6月份,QQ在客户端顶栏开放了微视入口,而最近,微信朋友圈在拍摄菜单中开设了“用微视拍摄”的限时推广入口。一边是月活超7亿的QQ,一边是超过10亿用户量的微信,腾讯之心,路人皆知。

 

此前的头腾大战更是将短视频大战的演绎延续到了明面,我们不谈底层技术,比如算法推荐分发等等,仅从技能性的角度,AI还可以做什么?

 

1、AI美声。调音师往往是演唱者和观众之间的桥梁,没有好的调音师,再好的声音也难以被呈现出来。很多人都知道网红现实生活中不见得好看,但随着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兴起,调音师又开启了第二春。文章《被网红“包养”的调音师》中提到:

 

早期只有部分秀场主播试图转战短视频平台圈粉时,才需要进行歌曲和声音的优化。然而现在,游戏主播、网红博主、数码达人......只要想利用翻唱的短视频引流,就需要相应的调音优化服务。没有经过修正过的翻唱视频,就如同没有了滤镜的直播片段一样,难以拿得出手。

 

调音师已经广泛运用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不要忘了,在美图秀秀还没有风靡大江南北的时候,你我的自拍也不是这美颜磨皮兔耳朵的画风。翻翻QQ空间加密的相册,我们脸上的痘痘和黝黑的皮肤,跨越多年还在散发质朴的清香,这与我妈发在亲戚群和朋友圈未修音的音乐作品又有什么区别?

 

未来,若是AI修音能像美颜一样普及,上可发到朋友圈多得几个赞,下可发到某软件去吸点粉。当然,如果能像美颜似的一键实现还免费,就更好了。

 

2、AI特效。好莱坞大片虽然剧情简单,但是其特效我还是妥妥的服气,而在未来我们甚至可以借助AI技术实现电影般的特效。但这需要底层技术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AI芯片。中兴事件后,引发了芯片潮,抖音和快手先后加入了华为的HiAI生态联盟,随后美图宣布将进军AI芯片领域,自主研发MT-AI图像处理芯片,并大批量运用于美图手机之中,提升手机摄影的质感。

 

前不久,Google最新推出小规模试用计划,可以让YouTuber可以透过机器学习技术,把影片背景更换过程简化得有如应用Instagram滤镜一样,使作品快能快速呈现专业制作级的效果,虽然应用效果依然有待进步,但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结论

我们常常讨论AI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仿佛因为它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变革似的。其实不然,人类始终处在进化的过程中,而且这个趋势不可避免,AI顶多只是助推器。在全民美颜的今天,我们打开前置摄像头就能看到美化过的自己,甚至会觉得美颜镜头下才是自己,现实生活中不是。而修图技术,更是让我们强化了“想象中的自己“,甚至多数人对自身的认知建立在美颜之上,那么美颜其他又有何不可?

 

你更美了更瘦了,更多才多艺了。光是能从别人嘴里听到这句话,很多人就会忍不住笑出声音来,AI不止是赏饭吃,还是皇帝的新衣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