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坑了孙宏斌 贾跃亭又与恒大撕破脸 闹啥幺蛾子?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8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对于恒大来说有些与众不同,恒大健康股价开盘后暴跌35%,原因是10月7日恒大健康的一份公告,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就资金支付问题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与此牵连的乐视网开盘后暴跌9.21%,离跌停仅一步之遥。

此前有孙宏斌被贾跃亭坑150亿人民币,难道贾跃亭要再坑许家印一把?

一纸公告两股暴跌

来源:恒大健康公告

恒大健康的公告显示,公司收购的时颖公司和法拉第未来签署了三年投资20亿美元,并占时颖和法拉第合资公司smart king 45%的股份,合约内容是2018年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7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按照合约时颖已经提前支付8亿美元。

不巧的是法拉第烧钱的速度有点超出预期,时颖此前支付法拉第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并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公告显示时颖对于这7亿美元和法拉第未来签署了补充协议,然而法拉第未来没有达到要求,未能提前支付7亿美元。之后的事就是法拉第未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和时颖相关的恒大健康10月8日开盘下跌35%,乐视也下跌9.21%。

乍看之下,难道是不给钱就“滚蛋”的意思?

站在恒大健康的角度,以及公告说明,似乎是法拉第未来的问题,而并非是时颖不给这7亿美元。那么从法拉第未来的角度该怎么看待这件事?

法拉第未来的困境

有消息人士透露,贾跃亭此前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未能按时量产交付FF91,贾跃亭就会失去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而贾跃亭会因为担心不能按时交付,最终失去控制权而主动提出仲裁,以此能够占得先机。

为何外界认为贾跃亭担心不能按时交付呢?

原来,法拉第未来在2018年3月已经有外媒曝出拖欠供货商和销售方的货款问题。而之后8月份法拉第未来公开宣布FF91 预产车下线,同时贾跃亭也在个人微博放出了FF91的宣传片,以此来宣布FF91的制造成功。然而不巧的是FF91在法拉第举办的“未来日”活动上着火损毁。预产车着火,对赌协议中的预期交付看来真是前路坎坷。

恒大健康的公告显示,时颖最大限度的支持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公司发展,下面GPLP君历数时颖的后台恒大为法拉第未来做了什么。

2017年年底恒大系接触法拉第未来。

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收购时颖,并和法拉第未来成立合资公司,注资20亿美元,占股45%。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金20亿美元,并且主要负责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同时大会上恒大表示未来十年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计划十年后,年产能达到500万辆。

9月21日,恒大144.9亿入股广汇集团,并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GPLP君了解到广汇集团旗下广汇汽车的销售渠道遍布大江南北,其销售品牌从宾利奔驰到长城宝骏,近乎包揽了市面上大部分车型。由此为法拉第未来的销售渠道铺路。

对此,有社会人士认为贾跃亭控制公司法拉第未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恒大控股公司时颖提出仲裁是忘恩负义的行为。然而从贾跃亭的角度出发却并非如此。

一方面是法拉第未来的资金和电动车难产困境,一方面又是对赌协议导致失去控制权的危机,乐视帝国倒下后只身一人去美国造车,这最后一根稻草也即将失去,如果你是贾跃亭你会怎么做呢?难道眼看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成为泡沫?我们坐等两者争斗的大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