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PLP早报:同济堂信披问题频发 斯太尔全资子公司1亿贷款逾期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同济堂股价下跌逾八成 信披问题频发

9月12日,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堂)发布《关于回复上海证交所问询函的公告》,回答了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等问题,以及补充披露龙海新药自收购以来的主营业务情况。

这是同济堂2018年中报以来,第二次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第一封问询函在8月29日下发,提问主要围绕原同济堂子公司监利县华龙药业有限公司和同济堂内部控制等情况。

2015年6月15日,随着同济堂借壳事件公布,公司股价一路上蹿至29.15元,达到历史顶点。此后,股价跌跌不休,至今年9月28日,股价为5.34元,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以此计算,借壳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已达81.68%。

海航不断卖资产 仍留1000亿资金缺口

9月28日,海航系资本签署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所持的皖江金租16.5亿股(份额占35.87%)股权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交易价格约为30亿元人民币。海航又开始卖资产了。

据海航集团中报,上半年,海航偿还了1753亿元的债务,可目前海航的流动负债仍高达25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241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5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371亿元,短期要还的债高达2000亿元。

但海航账面资金只有1411亿元,并且其中349亿元资金被质押和作为保证金,基本处于被冻结状态,也就是说可用的现金只有1000亿元。海航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元。

焦虑的触宝科技

中国国庆长假前一天,2018年9月28日,触宝科技(简称“触宝”)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CTK”,上市后。触宝科技的开盘价为11.5美元,较之12美元的IPO发行价跌4.2%,随后进一步下跌,截至收盘触宝报9.44美元,跌21.33%。上市首日就破发且从跌幅来讲,在同期上市的公司当中,触宝可以说是排名第一。

在招股书中,触宝科技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各类产品的开发与用户增长、以及战略投资与收购。然而,现实情况是,在人工智能浪潮之下,国内互联网巨头早已争相布局AI抢占先机,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触宝在AI能有多大空间存疑。

事故频发 斯太尔全资子公司贷款逾期1亿元

继董事长失联、深陷财务危机、全资孙公司存在重组清算风险后,10月9日下午,斯太尔再发公告,称其为全资子公司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斯太尔江苏”)担保的1亿元借款到期未能偿还,将对公司及子公司信用状况及公司经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斯太尔于2017年3月16日,在董事会上通过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太尔向深圳市金色木棉叁拾伍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色木棉”)申请的1亿元贷款提供担保。一天之后,江苏斯太尔与金色木棉签署了《融资协议》,根据协议约定,由金色木棉委托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向江苏斯太尔发放贷款1亿元,贷款期限18个月,贷款利率为9%每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