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资逆势加码内地汽车制造 宝马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11日,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暂停交易。据公开资料显示,停牌原因是因为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交易后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75%。

在外界各方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即将用完且制造成本逐步提高的同时,部分外资企业计划陆续将工厂从中国市场转移至东南亚市场的时候,汽车制造业却反其道而行,不仅不撤出中国市场,而且还在中国斥巨资建厂。此次宝马出资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便能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政策利好

4月18日发改委曾表示汽车行业通过5年的行业过渡期,将全部取消限制。发改委所说的限制有哪些呢?具体为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持股比限制;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这些限制将会在未来的5年内取消,此次宝马对华晨宝马的增资打破了50%股份的限制,提升至75%,并成为国内合资车企中第一家外资控股公司,这正是对应了发改委所说的外商股比限制,因此未来车企中外商在中国成立独资企业将成为可能。

宝马的董事长科鲁格在10月10日会见李克强时说会在沈阳建立新工厂,会见后的第二天10月11日上午华晨中国就宣布停盘,并在同日的沈阳,华晨宝马铁西新厂举行了开工仪式。

仪式上华晨宝马和宝马集团共同宣布合资协议将延长至2040年,同时对华晨宝马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预计未来3-5年的时间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会增加至每年65万台。同时2020年宝马和华晨中国将会在中国制造首款纯电动汽车,该机型将在中国销售,并出口到其他市场。

宝马在中国投资建厂,然而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的表现却有点窘迫。根据8月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宝马的盈利率从同期的10.1%降至8.6%。全球来讲有所降低,然而在中国市场则出现2.2%的销售增长,或许此次投资建厂也是看到了中国的市场空间。

之后在9月13日,宝马宣布前8个月销售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突破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很大。同时宝马董事长科鲁格还表示:“未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看到一辆宝马X3纯电动汽车,都一定是‘中国制造’。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和德国的市场加起来也比不过中国。在我们的战略中,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基地,直接向世界其他市场出口汽车。”

此外,特斯拉也在中国投资建厂,早在今年5月10日在上海注册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金额46.7亿人民币。7月11日特斯拉申请工厂获批,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同时大众在10日的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上宣布将在中国联合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等服务领域投资约100亿欧元。

在10月10日发布的2018年汽车产业蓝皮书中也着重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汽车市场中的重要性,并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在由大变强的过程中,要把握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趋势。对外谋求全产业链更宽泛的、更深度的国际合作;内部谋求更大的协同,开展创新工作。

显然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国际巨头是看好的。GPLP君曾报道过北汽新能源,其依靠政策补贴和北汽集团的扶持虽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面对众多的外企来袭,北汽新能源以及其他国内车企缺乏创新、依靠补贴等问题是时候开始反思了,再没有新的行动,外资车企顺着开放的政策红利占领中国汽车市场指日可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