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三板有友食品过会成功 单一产品营收高达九成被诟病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8月20日有友食品结束新三板挂牌之路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成功过会。10月10日,在发审委第十七届155次会议公告中显示友食品成功过会,也就是说未来有友食品将会登陆A股市场。

公告显示,有友食品的泡椒凤爪营业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认为产品单一将会面临经营风险,并要求有友食品对此进行说明。看来,发审委也意识到有友食品产品单一的问题。而产品单一是否会为有友食品带来风险呢?下面从财报中一一了解。

产品单一化严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至2017年的营收为7.52亿元、8.27亿元、9.9亿元。净利润为1.08亿元、1.22亿元、1.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同比增长从2015到2017年分别是13.56%、50.38%、55.39%。由此可见三年来有友食品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率。从产品利润构成来看,其主要产品为豆干,花生,竹笋和肉制品(泡椒风爪)。

让人意外的是,2016年肉制品的利润占比还是47.71%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直接上升到93.29%。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泡椒风爪一款产品竟然能够占到90%以上的营收,真的有点可怕,一个产品独占鳌头,万一再次遇到2013年时大面积爆发的禽流感问题,有友食品是否还有抗风险措施,GPLP君这次存疑。

有友食品的豆干、花生、竹笋等产品并未得到市场认可,除了凤爪外,竹笋的营收占比还算较大,然而也仅仅为可怜的3.8%。当然,对于产品单一的问题,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也有所披露:“公司泡椒凤爪的优势行业地位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GPLP君在天猫和京东搜索泡椒风爪后无一例外,第一个展示的产品都是有友食品生产的。其后则是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食品公司的泡椒风爪。看来在泡椒风爪这单一品类有友食品似乎没有对手。然而从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的产品并非只有泡椒风爪,两家公司均有几十甚至上百种产品,从面包到肉制品,从饮品到坚果。几乎涵盖到零食类的大部分产品。

在面对百草味,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同行的激烈竞争,仅以一只凤爪独占市场的有友食品还需要开发新的产品才能够应对同行竞争。

东北证券押对了宝

除了有友食品自身问题导致上市后的担忧外,有友食品过会成功后券商圈则热闹了一把。

究其原因,是因为有友食品曾在2015年2月17日将公司股票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并且公司的300万股以12元/股转让给东北证券、光大证券等6家首批做市商,其中持股最多的东北证券持有80万股,光大证券持有70万股,东方证券有60万股,最少的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等三家券商各持30万股。

而在有友食品2015年提交招股书以来,因为有友食品上市进程一直拖延,导致多家券商减持甚至退出,只有东北证券增持,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东北证券如今持股104.15万股,占比0.46%,排名第六,同时东北证券也是此次的有友食品IPO的保荐人。此外还有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联讯证券、天风证券、海通证券、上海证券、光大证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