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0后的世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阅读不一样的人生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90后的世界很多人说看不懂,然而,未来毕竟属于年轻人的,我们习惯了60后、70后统治整个世界,我们同样也要习惯90后在我们身边的存在。

欢迎大家来到GPLP君为90后打造的栏目,《分享90后的世界给你》,该栏目由GPLP君旗下的锦上花同学精心打造——“我是锦上花,我说不上文艺,但读些村上春树;说不上潮流,但看些《创造101》;说不上深刻,但看些《肖申克的救赎》。也许我的普通,代表了中庸与普遍,也许我的驳杂,可以窥见一隅万花筒的五光十色,90后的我们,其实并不复杂,单纯,任性,充满了理想,理想在现实当中互相交织,或许很多人说我们幼稚的可笑,然而,这就是年轻人的特性,每一个人都是由年轻逐步走向成熟”。

本周我要分享的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 一个人的人生可以这样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的作者是保罗·柯艾略,1947出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被誉为“上帝身边的伟大作家”。少年时代,因叛逆被视为精神疾病,他曾受到三次电击治疗;青年时代,因反对独裁,被投进监狱;1986年,38岁的他踏上去往圣城圣地亚哥之路,心灵顿悟,当然,这有点感觉中国版的《西游记》/

从1987年的《朝圣》开始,他有18部作品以68种文字出版、655个版本全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销售总量超过1亿册,荣获国际大奖无数,被誉为“唯一能够与马尔克斯比肩,拥有最多读者的拉美作家”。2007年,由于其作品的深远影响力,联合国聘请他为联合国和平大使。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豆瓣评分8.6。它用娓娓道来的笔触,讲述了一个童话般的寓言故事——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喜欢旅行,去做了牧羊人;他两次梦见金字塔附近有宝藏,为此心怀触动。在一次牧羊中他遇到了神秘的撒冷王,撒冷王在没有任何人告知的前提下知道了他的梦,并告知他应该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于是他又放弃了羊群,去追寻他所梦见过两次的金字塔附近的宝藏。其间,他从西班牙最南端的台里发(Tarifa)渡海,去了非洲。在北非摩洛哥的丹吉尔,,他被小偷掠走钱财,无奈之下他为一位永远把朝圣麦加放在心底而不去实现的水晶商人创造性地工作了十一个月又九天。然后信念告诉他应该前行离开了商人的店铺加入了横越撒哈拉的商队,碰到了一位一心求教炼金术士的英国人。前行的过程中路经住着炼金术士的费奥姆(Al-Fayyum)绿洲,少年遇见汲水少女法蒂玛,两人一见钟情。商队因部落战争而停滞,少年预言了军队对绿洲的突袭,被聘为绿洲参事,而炼金术士决定帮助他重新踏上寻宝之途。

途中,他们被军队所掳,炼金术士以神之力逃脱了军队的杀戮,并以少年的钱财为少年赢得三天活命的时间,军队要求少年也表现神之力否则要其性命。少年在与沙漠、风与太阳的对话中,接触了天地之心,也如愿脱身。少年到了吉萨,见识了金字塔的壮美,部族战争的难民又一次夺去他的金子,同时讥笑他说了自己也重覆做过这样一个梦,然而都是骗人的。少年从难民的嘴中豁然了解到宝藏就在少年曾经发梦的那座废弃教堂里,于是昼夜前往终于在信念的带领下找到了宝藏。

故事当中,有关追求、有关爱、有关活在当下的种种哲学问题被摆在了桌面:

1.天命

当你渴望得到某些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协力使你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我们人生的某一时刻,我们失去了对人生的控制,人生转由命运来主宰,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2.关注现在

当我吃东西的时候,我就一心一意地吃;走路的时候,我就只管走路。奥秘就存在于现时之中。每一天的本身都蕴含着永恒。幸福的秘密在于欣赏世界上所有的奇观异景,同时永远不要忘记汤匙里的两滴油。

3.爱

爱是世界上最纯正的语言。

……

男孩还是牧羊少年的时候,他总是在一座废弃的古老教堂过夜。教堂有一棵巨大的埃及榕。他连续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一个孩子把他带到了埃及的金字塔。那个小孩对他说:“如果你来到这里,就会找到一批埋藏着的财宝。”

而书的结尾,男孩终于穿越了沙漠,来到了埃及金字塔下面。他遇见一个劫匪,劫匪在走前说:“两年前,我也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我应该到西班牙的原野上去,寻找一座倒塌的教堂,牧羊人经常带着他们的羊群在那里过夜,圣器室里生长着一棵埃及榕,如果我从这棵埃及榕的根部挖下去,就一定会找到一批埋藏着的财宝。可是我并不愚蠢,不会仅仅因为一个做过两次的梦而穿越一座沙漠。”

这个结尾让人回味无穷。

虽然我的描述或许会显得这本书有点鸡汤,但这也是乌鸡汤,一点也不腻人的那种。

不过,有豆友在给出满分好评后评论道:“太多类似于此的小说,把我毒害成一个理想主义者。虽然阅读中几度热泪盈眶,但平心而论,我只不过,不过是个理想主义者啊。”

褒贬由你来评判。这个周末,用这个童话寓言故事,来一场心灵的瑜伽吧~说不定你会像高中的自己,划了各种下划线,小心翼翼地将触动内心的句子记到本子上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