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西部牧业第7次发布暂停上市风险公告 高管一天仨离职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12日,西部牧业发布公告再次警告,面临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是继2018年半年报公布以来第7次发布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了。

西部牧业称由于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若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再度被确定为亏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在10月10日西部牧业连发8条公告,其中6条涉及公司人事变动,公告显示,西部牧业收到副总经理陈建防、姜梅,财务总监张予惠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报告自10月10日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其中除陈建防持有公司22万股股份外,另外二人均未持有公司股份。与此同时,西部牧业还发布了聘任周桂红为财务总监的公告,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

作为上游乳企,西部牧业自上市至今,深陷亏损泥潭,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亏损4029万,8月27日晚间,西部牧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利好消息,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200万-2700万。

“为了避免今年被暂停退市,公司上下都在努力,管理层也在想各种办法应对。”西部牧业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具体能否摆脱连续亏损的帽子,还是得看2018年年报。

连续亏损

按照创业板公司管理规定,创业板股票连续三年亏损就会直接退市,不会经历主板股票的 ST、*ST 等过程。换言之,如果西部牧业 2018 年不能实现扭亏,将可能面临着被强制退市的命运。

回溯西部牧业上市以来的业绩,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5221.47万元、3.76亿元和4029万元,西部牧业两年半净利润亏损共计约4.7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西部牧业在今年中报中表示,养殖业板块增加不具备生产价值的奶牛淘汰数量,导致养殖单位成本同比增加,且受到进口低价奶粉的冲击,自产生鲜乳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工业板块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西部牧业下属乳企加大促销力度,导致效益较有所下降。

业内分析师表示,西部牧业年年亏损的原因在于中国上游乳业遭遇到行业困局,经营的成本越来越高,奶价持续下滑,“这是西部牧业最核心亏损的原因”。

扩张遇阻

2011年以来,西部牧业加速扩张,不断增加奶牛养殖数量;同时,西部牧业出资8400万元收购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正式进入下游加工领域。

2015年,西部牧业收购石河子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西牧乳业,加快打造全产业链布局。西部牧业原董事长徐义民当时表示,这将是西部牧业新征程的开始,也是公司的第二次创业。

不过,西部牧业扩张之路并非坦途,无论是上游养殖业务,还是下游加工领域皆遇挫。近年来,上游养殖业务因管理粗放、成本控制不严等导致收入下降;西牧乳业效益也在不断下滑,并且问题不断,2017年11月被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存在使用过期原料、配方管理混乱等12项问题。

事实上,为了避免退市,早在今年7月份,西部牧业便连续甩卖了16家全资及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公司。西部牧业在此前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中也表示,出售上述16家公司股权对本期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