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投生态深陷巨亏 挥泪卖资产还来得及吗?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上半年云投生态(002200)发布财报后因披露净利润大幅下滑遭到深交所问询,而后公司高管离职。公司严重亏损,高层离职,动荡的云投生态该怎么办?10月15日云投生态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将出售旗下子公司51%的股权,而此次出售股权正是自救。

从2017年以来,云投生态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且亏损额在持续扩大。此次自救能否减少亏损额,GPLP君认为还是要了解这个子公司对云投生态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以及云投生态的主营业务。

云投生态的财务困境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云投生态进入收入的鼎盛时期,该年的总营收高达10.1亿元,净利润0.68亿元。而后的财报开始走下坡路,从2017年第一个季度开始出现净亏损,甚至全年亏损额高达4.05亿元。同比下跌1309.8%。来到2018年,其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为1.04亿元,然而亏损额则扩大到了2.01亿元。

据GPLP君了解,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绿化工程,其中绿化工程业务占到了公司平均收入构成的90%以上。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其绿化工程业务占到97.43%。而公司业务区域主要在云南省内,其中83.13%的营收来自省内,16.87%来自省外。

一个做园林绿化的公司,其业务主体投仅仅只在云南,可见其市场对比全国来讲十分窄小。而其曾经拥有的园林绿化施工资质因为取消了行政审批,越来越多的企业拿到施工许可,曾经的优势也正慢慢消失。

据了解,公司的施工项目主要来源于绿化和市政工程,而市政的园林业务多数存在施工周期长,工程进度款和结算款复杂且缓慢的问题,因此,对于云投生态来讲,其主营是园林绿化施工项目的回款问题也就会拖累公司的资金流。

根据财报显示,应收账款为4.66亿元,其他应收账款为0.69亿元,总计5.35亿元。此外,财报中显示的长期应收款为4.71亿元,同时应付账款为4.92亿元。这样算来,近5亿元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又有近5亿元的应付账款发不出去。

存货方面,财报显示为12.76亿元,占到总资产的39.29%。此外短期借款增加到18.71亿元,占总资产的57.6%。如此计算借款和存活两大板块就占到了97.5%。同时据GPLP君计算,其负债率已经由2017年同期的72.75%上升到87.7%。一个园林施工单位负债率如此之高,甚至堪比房地产商。

然而财务难看的同时其公司所牵连的官司在近期得到最终审判,宣布被告景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一次性支付原告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剩余工程款3535.67万元以及利息187.72万元。判决生效后对云投生态来讲算是利好,应收账款有所回收,然而对于将近5亿的营收账款还有一段距离。

出售资产

因此,再加上12亿存货和18亿短期借款势必会让云投生态压力山大。最终在10月15日发布公告,宣布出售旗下子公司成都云投生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而出售原因在公告中说,公司净资产出现较大亏损,需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增强经营能力。

看来,公司没钱后只能通过变卖旗下资产后使公司的发展回归到正常运营状态。当然,在2018年资本市场经历寒冬以来,云投生态业绩不佳虽然在情理之中,然而之前所堆积的债务,回款缓慢所积累的营收款项以及短期借款压力等问题最终导致了今日局面。

由此看来,经济环境如此的情况下应尽快减少负债,以及尽量多的减少应收账款才能度过这个冬天。曾有孙宏斌投资乐视150亿失败,其150亿全部记为公司坏账。如今的云投生态似乎也能向孙宏斌学习壮士断臂。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