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福田汽车失利SUV市场 忍痛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众所周知,福田汽车在国内商用车市场身处领头羊地位,然而近几年福田汽车看到SUV的市场潜力后也转型推出SUV系列乘用车。事与愿违,擅长商用车的福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跌了跟头。最终在10月1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17位股东同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挂牌价格为38.686亿元。

GPLP君了解到,福田汽车的商用车为主营业务,其乘用车业务为新业务,然而以商用车独占行业第一的福田汽车做起乘用车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次出售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SUV)67%股权的行为正是承认了自己在乘用车方面失误。

不擅长乘用车

在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福田汽车在第34名,同时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该排行也是让福田汽车连续13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

根据2016年到2017年两年的数据显示,公司营收最高的轻卡,其营业额分别为174.12亿元、219.63亿元。其次是大中型客车,2016年到2017年的销量为108.75亿元、77.73亿元。轻卡和大中型客车分别占到了营收的42.47%和15.03%,两者加起来就占到了57.5%。而排名第三的就是乘用车,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9.71%上升到2017年的11.1%。而2016年以前公司并没有推出乘用车。以此看来乘用车的收入占比似乎非常可观。

然而来到2018年后福田汽车的整体销量出现下滑,特别是乘用车业务。

根据福田汽车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旗下车型中,中重型卡车,轻型卡车出现9.49%、10.4%的增长,而乘用车则同比下降26.12%,成为报告中降幅最大的车型。其中销量最好的蒙派克E、伽途V3、伽途ix5三款车型在8月份的销量分别为500辆,310辆,204辆,同比跌幅分别为18.3%,12.32%,69.42%。同时福田汽车的销量从2018年从3月份以来一直处在下降趋势,8月份1112辆对比3月份的2158辆已经下跌48.47%。

究其原因是福田汽车的市场营销以及市场定价出现了问题。

2015年开始SUV热潮遍布整个市场,奥迪宝马奔驰丰田本田等国际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SUV车型。此时的福田看到了机会,并于2016年推出SUV车型。也是同年,福田汽车注册了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同样销售SUV车型。然而SUV车型的营销策略则不尽人意,甚至市场上少有耳闻。这和哈弗,广汽传祺,甚至蔚来汽车的宣传手段截然不同,也许是基于商用车市场的自信,在乘用车市场就栽了跟头。

此外,定价也远高于同类车型,其中车型萨瓦纳的价格在13.53万-36万元之间,然而此类国产车的价格大部分在10万元以内,同时宝沃的SUV价格甚至更高,大部分款式从15万元起步,最高的起步价在35.88万元。显然国产车中不具竞争力。这也能说明市场就是市场,只要你稍微轻视,业绩就会下滑。

战略转型

来源:福田汽车公告

根据10月18日福田汽车的公告,截至8月31日北京宝沃汽车有42.71亿元借款,净亏损11.48亿元,此外根据福田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净亏损4.66亿元。两家署名宝沃的汽车公司巨额亏损的同时再加上北京宝沃汽车的42.71亿元借款,总计66.67亿元的外债让母公司福田汽车有些吃不消。最终在财务上的表现就是负债率同比增长4.86%。

因此,出售不擅长业务也就成了燃眉之急,战略重心再次回到商用车。在公告中福田表示,公司将会大力发展主营业务、突出重卡、轻卡、大客车,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而此次挂牌出售正是战略转型的一部分。

从1996年创立品牌至今,福田汽车一直专注在商用车,而此次在乘用车上的试水也让其付出了惨重代价。在这个年代,专注于细分领域并深耕下去将会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知错就改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商用车市场取得优势的福田汽车依然需要关注商用车领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