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日头条布局电商APP“值点” 不甘心为其他电商做嫁衣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日活1.2亿,今日头条不甘心为京东阿里做嫁衣,开始慢慢探索发展电商之路。

9月份,“值点”悄悄上线了。

天眼查显示,“值点”为北京空间变换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今日头条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唯一股东,占股比例为100%。

值点有“值得买”和“值得看”两大栏目,值得买中有服饰穿搭、生活百货、户外出行等传统子栏目,而值得看则延续了今日头条的特色,上面有很多吸引人眼球的新闻,子栏目有养生、美食、汽车、运动等,以此来增加客户使用应用时间,增强客户粘性。

值点走的也是下沉市场路线,与今日头条的定位重合。推荐中有“9.9包邮”、“低至3折”、“新人专享福利(1元)”等活动,想用低价来吸引用户。不过GPLP君看了物品的价格,介于拼多多和唯品会之间,类似淘宝,属于下沉市场里的中端产品。

曾有言论评判到张一鸣选择的路线注定他无法和巨头成为朋友,但似乎张一鸣在阿里和腾讯中更倾向于阿里。在支付模式中,值点只支持支付宝,而不支持微信支付。

以“放心购”试水电商

在推出值点这款单独的App之前,张一鸣在今日头条软件里试过水,探过河流深浅。

2017年9月,头条就在钱包服务中上线了“放心购”和“今日特卖”两项业务。放心购是其自有的电商业务;今日特卖是导购频道,帮助淘宝、京东等商家导流。一左一右,可以对比测试销售数据,帮助头条改进自身电商业务。

一名电商业内人士介绍,放心购属于“二类电商”,即除了京东、淘宝、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之外,靠自身流量为商家提供营销工具的媒体平台,主要为依靠信息流广告做单品销售。其主要客户群体是三四线城市非主流网购人群,以30-65岁的中老年男性居多。百货、服装、家居生活用品、清洁用品、小家电等都是畅销品类。

今年4月,放心购拆分成“放心购3.0”和“放心购鲁班”两个产品线,由两个不同的产品团队在做。

“放心购3.0”是传统的电商业务,展示位在今日头条APP钱包入口内和自媒体文章页面。“放心购鲁班”是广告直通车业务,展示位在APP推荐页上,流量来源包括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和头条APP,暂时不包括抖音。二者的佣金、抽成模式也不同,放心购3.0是一万元保证金,平台收取佣金比例为10%-20%,放心购鲁班是两万元保证金,另外预充一万元广告费,有根据点击、展现、下单量三种扣费方式。

“值点”的电商蛋糕有多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依托头条,“值点”拥有显著的流量优势和用户优势,同时,今日头条本身也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不过,对于“值点”而言,用户习惯尚需培养,能否整合上下游、优化供应链亦是关键。此外,推出“值点”之后,今日头条将与京东等合作伙伴成为明确的竞争关系,这可能会引发京东等逐步退出、淡化,甚至减少头条现有业务收入。

电商这一块面临阿里和京东的围剿,值点要找准自己的用户定位。良仓等小众App面对的是追求高品质的文艺青年,唯品会面对的是相对高端的用户,网易考拉面对的是寻求海外代购的人群,而拼多多面对的是三四线生活费紧张的人群,都显示了市场越来越细分化的趋向。在拼多多模式大获成功的情况下,下沉市场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以前被商家忽略的人群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生存空间是有的,但不一定能做得很大。”曹磊总结道。值点的表现,就让时间给我们答案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