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手机视界需革命:旷视能否让“AI手机”梦想照进现实?

手机视界需革命:旷视能否让“AI手机”梦想照进现实?

 

纵观手机行业,其起伏更迭似乎很有规律,几乎每10年就会来一次大颠覆。从1995年功能机的诺基亚时代到2007年苹果iPhone问世以“触屏+应用”引爆了新的智能机新时代。而未来手机行业的转折点,很有可能就是手机人工智能(AI)。

现实中,AI手机市场前景广阔。但是,“AI手机”在很多时候还仅仅为一个“噱头”。而最近随着IDC这份《AI+手机”视”界革命》白皮书的问世,则为AI与智能手机的深度结合提供了标准与参考,也让“AI手机”的梦想逐步照进现实。

1、AI手机“变天”

手机视界需革命:旷视能否让“AI手机”梦想照进现实?

 

整个AI手机也在2018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近日,由咨询机构IDC联合旷视科技发布的《AI+手机“视”界革命》白皮书就是最好的佐证。

白皮书指出, AI正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并引领手机变革,甚至成为助力手机厂商实现差异化增长的关键。

因为,"AI赋能"是智能手机的演进方向,也是智能手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路径,未来AI将成为消费者选购手机的必要因素。

AI对于智能手机的价值,是能够提前预测用户需求,主动给出相应指引或回应,实现“从 Smart 到Intelligent”,AI解锁仅仅是行业向前迈出的第一步。整体看来,AI手机是大势所趋,但眼下,AI手机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很多的功能应用还具有局限性,只是在部分特定场景下才能发挥作用,距离真正的“AI手机”普及还有不小的技术门槛。

根据IDC对中国2018年上半年出货量前100名的手机型号(占中国上半年智能机出货量的91%),共计1.6亿部的手机进行分类统计,得出:其中提供AI功能的手机占比已经接近90%,但是真正具备全部AI能力的手机还不足10%。

而且,要实现技术变革,需要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视觉技术的推陈出新,与产业链的发展紧密相连,“应用”、“算法”、“解决方案”、“硬件”任何一环的短板都会使技术创新的价值大打折扣。

一句话,“AI手机”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上的潜在商机巨大。从眼下来看,AI手机商业应用仍处在一种摸索的行进过程中,AI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应用场景,如果仅仅在B2C场景下会很难生存。

可以预测,未来几年AI的应用场景更多的是在B2B,AI应该像阳光一样,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手机厂商。

2、一个值得研读的案例:如何从B端助推“AI手机”?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手机不是拿出来天天去炫耀,不是造个概念噱头,觉得很酷炫,而是要有真的有价值,是要融入到用户体验中,真的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

可以预见,前方,AI是智能手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路径。而在这一演变过程中,计算机视觉技术是实现“AI手机”的重要助推力。

白皮书中提到,计算机视觉是 AI不断进化的核心,如果没有视觉技术的发展,AI将变成一个 “盲人” ,只能做符号推理(下棋,定理证明等)。计算机视觉已经成为手机终端不可或缺的技术。视觉技术应用的好坏,已经成为评判一款手机产品重要的指标之一。

早在2017年《IDC Consumerscape 360°》的调研中,就有数据显示51%的用户会将拍照作为购买手机的七大选择因素之一,视觉应用正在成为提升用户体验,影响用户购买行为的重要指标。

手机视界需革命:旷视能否让“AI手机”梦想照进现实?

 

而在这场助推AI手机大变革中,旷视科技所推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是一个典型的落地案例,值得研读。其用AI视觉解决方案,从B端助力行业升级,引发一场“AI+手机”的视界革命。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诞生以来,旷视科技就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及产品研发,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场景的智能数据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比如,旷视科技应用于“洞鉴人像系统”的深度学习引擎MegBrain,就是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企业级原创深度学习引擎,可实现数据流入、GPU管理、模型发布算法训练全流程化,并且在安全自主可靠方面、效率和精准度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除此之外,旷视科技还拥有国内外在申及授权专利 800 余件,比肩Google、Microsoft 等国际巨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旷视对手机领域有着深刻的洞察。自2017年起,旷视开始将核心AI技术应用拓展到了手机行业。基于核心的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一举推出人脸支付、人脸识别解锁、人像光效、人像背景虚化、视频美化、3D Animoji等一系列移动端AI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不同手机厂商、不同机型对人脸解锁、图像优化等方面的需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经与华为、小米、vivo、OPPO等国内头部手机企业实现深度合作。

在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旷视科技也分享了其在解锁、支付、人像处理等场景的应用创新,包括首款搭载3D结构光的量产安卓机型OPPO Find X。通过海量的数据训练和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旷视为OPPO Find X提供的3D人脸解锁支付及3D人像光效能力,为用户带来了颠覆性的人机交互体验;而在与vivo 的合作中,旷视科技为只保留前置单摄摄像头的vivo X23提供了红外双通零光感人脸解锁方案,以综合解锁体验、安全性和硬件成本。就在10月18日刚刚发布的联想S5 pro中,也融合了旷视的AI能力用于解锁、3D美型和人像光效处理。

当下,AI与物联网的紧密结合正推动着新时代的到来,手机作为个人拥抱IoT的窗口,无疑将成为下一个主战场。旷视科技用AI视觉技术赋能手机行业,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革新与形态升级。与此同时,基于其自主研发的技术体系,旷视科技提出了“AI+IoT”的协同发展战略,结合典型应用场景打造数据闭环,实现数字化为行业用户提供真正的商业价值,并促使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选择与旷视合作,可以预见成千上万企业将逐步实现AI技术革命的目标,最终形成一股赋能的洪流。这就让旷视科技的可想象空间巨大,前景可期。

【结束语】

总之,人工智能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有着无与伦比的商业前景,但最重要的是要将技术落到行业应用才能获得发展,最终逐步推进产业走向成熟和繁荣。

旷视科技针对B端企业落地方案,为业界探索出了一个可行的AI模式,也给包括国产手机行业在内的AI革命配置了加了一副“良药”,只待其挥戈前进,从而不断为行业赋能,最终迎来一番新天地。

当下,旷视科技正凭借其AI+IoT技术和商业应用创新理念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且在不断的努力前行,只要日拱一卒,就能集涓成流,轰然成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