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已对问题帐号进行清理

  科技先生10月22日讯,近日,《估值 175 亿的马蜂窝,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在网络上刷屏。文章指出,马蜂窝的 2100 万条真实点评中,1800 万都是通过机器人抄袭竞争对手的。

  昨天,针对这一言论,马蜂窝方面指出,上周日他们对于全站的游记、攻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点评等进行了排查。随后,公众号「小声比比」再次发文指出,事件曝出后马蜂窝开始在平台搜索栏屏蔽搬运评论的账号,并删除了这些账号个人主页的内容。

  今晨,马蜂窝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表示已经“对全网数据进行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马蜂窝还在回应中称,平台一直以来严厉打击游记和问答中存在的违规广告行为,平均每周处理26000条违规广告信息,查封15000个违规账号,并表示“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与事实严重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由陈罡和吕刚创立于2006年,从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马蜂窝宣称,景点、餐饮、酒店等点评信息均来自上亿用户的真实分享,每年帮助过亿的旅行者制定自由行方案。一直以来,马蜂窝要讲的故事就是海量垂直UGC内容带来的大量用户和流量,据官方披露的数据,马蜂窝现有用户量约1.2亿,其2017年整体GMV近百亿(主要来自自由行业务和酒店交易)。

  去年12月,马蜂窝完成一轮1.33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国General Atlantic、Ocean Link、淡马锡、元泰投资和厚朴投资,以及今日资本、启明和高瓴资本。马蜂窝当时表示,平台每月有1亿活跃用户,用户每月发布超过13.5万篇旅游文章,预计2017年个人旅游产品的销售额将超过90亿元人民币(合13亿美元)。

  今年8月,路透社报道称,马蜂窝希望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至多3亿美元,此轮融资对公司的估值达到20亿至2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