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后起之秀朗播叫板教育大佬新东方?江湖在,风已起

翻了下朋友圈,发现我大互联网“娱乐圈”又炸锅了。

最近,一则朗播叫板新东方的新闻在圈内传播。双方正打的不可开交,一张内含玄机的照片就刷屏了。

 

 

 

有圈内人爆料,这张图片里面,赵东坡更是新东方20周年功勋教师,张可腾是原新东方北美考试教学元老,吴飘沐是前新东方听力名师,周问鼎曾是新东方十大集团演讲师,其他老师也都有着新东方背景。

这么多前新东方名师集体应援朗播,瞬间引起猜测无数,让局面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一时间,阴谋论、以下克上、王座不保等等舆论都出来了。

一个是83亿市值的行业巨无霸,一个是新晋的科技新贵,聚光灯下两位重量级选手的撕X,背后到底有何玄机,越发引起了我的兴趣,今天就来八一八。

【在线英语教育的“宫心计”】

最近,一则朗播挑战新东方的新闻在互联网圈和教育圈内传播。程序员节当天,一群现任朗播”教研产品经理“也是前新东方著名老师们,“不过教师节过程序员节”,喊出”1024节日快乐”的口号,像是与之前所在的”巨无霸”新东方诀别。其实,朗播与新东方之间渊源颇深,“矛盾”也似乎由来已久,两方分别代表新兴互联网科技教育公司,一边则是统治力极强的传统教学机构,一个做线上规模化扩张尝试渗透线下,一个步步为营遍布全国且线上产品持续发力。

新东方,英语培训起家,是纵横行业25年、家喻户晓的教育品牌,业务覆盖了基础英语培训、大学英语及考研培训、出国考试培训、多语种培训等等,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教育机构,堪称“巨无霸”。

而朗播作为一个英语教育的新兴力量,实力也绝对不可低估。

朗播成立于2007年6月,定位为基于自适应学习技术和行为大数据分析、以语言培训行业的标准输出为核心的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创始人杜昶旭是计算机博士,又曾在新东方执教11年,这使其拥有科技+教育双重背景,也致力于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引入英语教研体系。目前已经研发了英语标准化教学模块,以及雅思、托福、高考智能学习系统。

 

(朗播教育创始人杜昶旭)

我身边的朋友,特别是年轻朋友,很多已经开始追逐这种智能化、更简易的英语教学模式,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朗播至少会切走一大块现在属于新东方的蛋糕,说成是“一股颠覆新东方的力量”一点也不为过。

一个是曾经天下无敌的武林盟主,一个是学会“独孤九剑”的年轻新秀,这也就不难理解二者之间的微妙关系了。

它们之间的差异并不仅仅是市场份额和商业价值上的你追我赶,更是一场新生产力挑战传统生产效率的必然冲突。

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仅年轻用户在用脚投票,前员工也纷纷倒戈,不禁让我想起了《孙子兵法》里的一句话,“用兵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两军交战,攻心为上。拿下了用户就是拿下了未来。

诸葛亮凭借这个策略,七擒七纵孟获,达到了长治久安的效果。朗播和新东方呢?现在言胜负显然过早,但绝不可轻视对手啊。

 

 

【朗播凭什么?AI+大数据的底牌】

时代的列车到底能有多残酷?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互联网浪潮、人工智能等等一波又一波科技革命,正在前所未有地给世界洗牌。

柯达、诺基亚可以一夜间倒下去;索尼、松下可以瞬间在市场上消失;家乐福、沃尔玛可以说走就走;就连BAT都随时可能沦为传统企业。

无论你是一家什么体量的企业,都有可能被一个突如其来的挑战者打懵——如今这把火,烧到了新东方身上。

那么,朗播挑战“巨无霸”的底气到底凭什么?

如果说课程的丰富多元和多年深耕市场的品牌基础,是新东方的核心资产,那么科技与教学经验智能化就是朗播的终极法宝。

朗播一直在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小有所成。

朗播研发的智能学习系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优化内容及测评系统,动态跟踪学生在朗播的所有学习行为,并预测他们未来的考试成绩。而在备考周期内,朗播智能学习系统为学生提供“测评-教学-训练-测评”的全周期循环学习服务,实现全程服务。

因为实现了学习过程的精细化和学习效果的可视化,朗播可以帮助学生缩短备考周期。

有数据显示,以使用朗播托福智能产品的学生为例,他们平均备考周期为147天,同比其他学员缩短15.5%;75%的用户成绩提高20分以上,45%的用户成绩为100+;87%的用户取得了满足申请要求的托福成绩。

显然,朗播通过技术赋能英语学习,大大降低了学生成绩和学习效果对“名师”光环的高度依赖,展现出了科技对产业效率的提升价值。

目前,朗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适应英语学习产品已经覆盖了出国留学考试(托福、雅思、GRE、GMAT、SAT、ACT)、国内四六级考试,以及部分通用英语学习课程。用户规模也持续保持400%的增福,并且实现了盈利。

而在B端,朗播则将线上系统定制化与场景化提供给国际学校与线下机构,跟踪和记录学习进度和行为数据。综合线上线下,截至目前朗播已经累积了近478万份的测评数据,用户完成智能测试及训练 3亿2460万次。

通过对这些极富价值的用户行为数据进行训练和挖掘,从而生成出的智能模型,能够自动化的反馈学习数据报告,让培训机构可以在线监督学习,并把控助教行为,朗播在老师中的影响力也发展的很自然,成为造就新教学模式的重要力量。

这一产品哲学,让教育从原先围绕名师的“人贩子”模式,进化到了以学生目标为核心,反向定制课程的时代,这就是朗播感喊出”颠覆”的底气。

 

【升级版朗播:新东方最危险的敌人】

我说过,互联网从不缺乏奇迹,而所有伟大都源于勇敢。朗播的模式无疑是在为传统意义上的“名师”祛魅,却让更多教师有了更强的教学辅助工具,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正在向英语培训释放效率和价值,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老师愿意主动拥抱AI,转身成为朗播的“教研产品经理”,甚至提出了“不过教师节,过1024”的说法。

对机器的投诚背后,其实是对教育的至高信仰。

在那张引起轩然大波的照片里,我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那就是途中出现的朗播LOGO发生了变化。

这可不简单。

要知道,LOGO是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要彻底颠覆,需要极大的决心和突破。一般情况下,新LOGO就是新形象、新征程,比如美团改LOGO从只送饭到全品类,金蝶换LOGO转型智能云生态,华为LOGO调整主攻人工智能……

LOGO的些许变化必然都伴随着品牌形象、公司战略的升级。

 

 

 

从朗播的新LOGO来看,不仅比原来的LOGO更加漂亮,而且增加了一抹年轻活泼的气质。不难看出,朗播的志向是进一步把握住人工智能的钥匙,帮助年轻人用英语撬开通往未来的大门。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节点,朗播还正式宣布了“教育新零售”战略,除去原先Inside系统对国际学校等线下落地服务的轻模式之外,朗播自主运营的“朗播英语智能学习实验室”也将逐渐渗透线下培训江湖。很明显,朗播的新LOGO在线下会有更好的识别度,有助于品牌深入人心。

品牌升级后,朗播进一步攻城掠地,与线下机构直接交锋,不断扩充数据库并形成产品口碑传播,未来空间只会更加广阔,未必不能超越老牌大厂曾经的辉煌。

朗播CEO杜昶旭曾说,“朗播模式将是下一个十年的王者”。从人工智能如火如荼地产业大改造趋势及潜力来看,所言非虚。而朗播成立十余年,也确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也难怪底气十足,让一贯沉稳淡定的新东方都耐不住气。

【结束语】

朗播与新东方的纠葛,是商业上的碰撞,也是时代的必然。而朗播更是凭借这次风波做了一次成功的品牌升级。

我希望,从此事开始,中国的英语培训不再只是“名师为王”,而是实打实地看技术、看效果、看体验。是时候改变了!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