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919获阿里20亿投资,独角兽如何搅动酒饮业格局


 

古往今来,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美酒,于是乎围绕酒饮的销售就是一门好生意。只不过,而今,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酒饮行业的售卖形式发生了变化,贯穿线上和线下一体的酒饮新零售玩家随之兴起。

 

就在上周,酒类零售玩家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1919)完成C轮融资,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战略投资。自此,阿里入股1919,1 919估值达70亿元,一支酒饮新零售独角兽正悄然逐渐长成。

说实在的,当前正处在资本寒冬,获得如此一笔巨大的投资,着实不易。不禁让人感叹:好的企业从来都没有资本的寒冬!

 

所谓的“独角兽”,是对未上市优秀创业企业的一个统称,美国知名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曾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称之为“独角兽”。

实际上,酒饮行业是万亿级的大市场,角逐者众多,1919凭什么杀出一条新路,它又是如何炼成这只 “独角兽”的呢?

1、酒饮行业独家兽的支撑

独角兽是本世纪开始出现的新的经济现象,是全球化深化的一种结果,是新经济、信息经济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产物。

一般说来,独角兽企业都具有颠覆性、自成长的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1919于2006年诞生于四川成都,是酒类行业的老兵,目前其已形成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等六大业务体系。截止2017年,它中国的500多个城市拥有1200家直营直管店。并且,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体系搭建,2014年挂牌新三板,连续三年入选创新层。

过去几年一度喧嚣“酒+互联网”风口已至的酒类电商们,大多数已经沉寂,而1919却一路发展过来。2017年,1919营收33亿元。根据34.12%的增长率,预计2018年的营业收入在45.00 亿元左右。

在投资人看来,1919有着巨大的入口价值。如今,新零售的大风愈刮愈烈,在这场新零售的博弈中,越来越多的传统店面开始发威,其价值越来越大。此前有腾讯投资海澜之家,阿里巴巴入股居然之家,京东也投资了线下门店等等。

毕竟,其有着线下场景的巨大价值。作为线下白酒零售的实力型选手,1919有着无可替代的用户使用场景。

所谓场景,影视用语,指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发生的,或因人物关系构成的具体画面,不同的场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在整个新零售中,线下“场景”十分重要,只有抓住不同的场景才是购物的永恒,才是真正驱动力。

电商大牛曾经的京东高管吴声曾撰文表示,后阿里京东时代,“场景”将重塑电商的产品、营销、渠道和连接方式,越是跨界的组合(产品/品牌x场景),越能定义全新的品类。“产品即场景,在用户某个生活环节中(即场景),适时提供其可能需要的、以及关联的产品或服务(即产品),便能获得最大的爆发能量。价格维度,场景电商框架里,分享即获取;渠道维度,跨界即连接;促销维度,流行即流量,场景引爆品牌。”

在新零售的江湖中,竞争还将持续,最终谁能真正拥抱了场景,谁将笑到最后。可以预见,有了阿里和1919的拥抱,其将重构线上线下酒饮消费场景,最终扩大酒饮市场份额。

实际上,资本方都是何其精明,都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从这点看,作为投资人,阿里也定是提前嗅到了1919的内在价值和潜在商机,奇货可居,只等待价而沽。

2、股东阿里的赋能,卖酒生态改变

可以预见,随着此番阿里的注资,对于1919无疑是一大利好。有了这笔资金,1919将进一步扩充品类、服务,从而俘获更多的用户。据了解,未来一年,1919将新开门店2000家。

作为股东,除了投资,阿里带给1919更重要的是品牌、治理、文化和资源,战略投资之后,阿里必然向1919倾斜。最起码,会对其进行资金、资源、流量、技术、大数据、物流、营销等赋能。一句话,20亿资金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卖酒生态或要被阿里巴巴+1919改变。

客观的说,在具体的营销手段,在向资本市场、行业市场讲故事上,阿里绝对是行业内的最牛掰的选手,没有之一。

在此,不妨猜测一下,未来在白酒领域,阿里将全面扶持1919,最终坐上白酒新零售“一哥”的位置也未可知。毕竟,中国酒类新零售市场未来机会很大,酒饮行业是万亿大市场,十分适合阿里的新零售布局。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酒类零售总额约1.5万亿,规模庞大,但市场却高度分散。所有酒类电商+酒类新零售公司的市场份额总和也不到整个行业的5%,未来的空间很大。

可以说,1919是阿里酒饮新零售版图上的最要成员,自此阿里新零售的江湖将更加稳固,这也是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另一个与腾讯比拼的筹码。

具体而言,酒类行业潜力最大的企业不是生产企业,而是类似于1919这样的平台流通企业。在此次战略投资前,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四条业务线,以及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都已经和1919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1919还将进一步同饿了么、口碑、阿里妈妈等阿里系力量多方面展开线上线下全方位合作。

特别是,加入阿里生态圈以后,1919的各条业务线将发挥新势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酒饮服务解决方案与运营平台”,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订酒+订餐”体验。

就在即将到来的双11期间,1919线下门店将接入天猫智慧门店,最终与阿里共享入口,打通线上线下“人、货、场”,从而提升了效率,大大优化了购物体验。

总之,这次1919的融资是新的起点,其将开启新的征途。前方,联合了巨头阿里的合力,1919将刮起一场酒饮新零售风暴。而眼下,作为阿里系成员的酒类独角兽,只待挥戈前进。最终,国内酒类新零售领域或许会上演一家独大,“大鱼吃小鱼”的一幕,不妨静观其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