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切入万亿企业服务市场,京东的决心很硬,身段很软

得移动者得天下的时代或许结束了,接下来的超级蓝海,是企业服务市场,是产业互联网,这是理解现在腾讯提出向2B转型的钥匙。

2B转型的当然不止有腾讯,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百度、京东等,莫不如此——切入这个有望达到40-50万亿规模的超级市场,京东的决心很硬,但身段很软。

巨头挺进2B蓝海

巨头们舰队齐发,驶往同一个方向——那片浩瀚辽阔的超级蓝海,就是企业服务市场,或者叫产业互联网。

C端起家的巨头们,现在都是“BC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了。

京东切入B端市场,是从主营业务电商开始的。行货正品的京东,一直是企业线上采购的优选渠道,大客户部就是专门对接此类企业客户的——去年底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披露,京东企业购占据中国电商化企业采购市场约50%的份额,这也是京东企业购连续三年排名行业第一。

随着京东京点智能办公解决方案的发布,京东在企业服务市场进入到了2.0阶段,率先提出办公场景化战略,开始深入企业内部,助力企业进入人机智能互联的办公新时代。

腾讯,原本是固守C端的,但最近两年开始推广移动支付,布局新零售等等,也是通过2B,赋能、助力传统零售等。

百度要加码人工智能,要做自动驾驶,但百度并不开汽车厂,本质上来说,百度是把自动驾驶的一整套操作系统,共享、赋能给汽车厂商,也是2B模式。

BATMJ等巨头集体2B,已是既成事实——唯一不同的是,过去,B端业务,在大部分互联网巨头内部都是候补位置,现在逐渐变成主力队员了。

集体挺进2B市场的共同原因,是因为红利从移动互联网迁移进了产业互联网时代。

随着移动红利逐步殆尽,创新商业模式呈现出向B端转移的态势。

普华永道预计,科技赋能的企业服务,2025年有望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至50万亿元。

而从需求端来看,实体经济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转型,也需要互联网巨头赋能、助力。

再看宏观政策,,“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虚实并举”成导向,互联网助力供给侧改革也是顶层的政策期待。

因此,巨头们集体2B,天时地利政通人和市场大,何乐而不为呢?

京东的阳谋:软硬件服务一体化

百川入海挺进2B市场的企业很多,但京东是姿势最独特的一家,以其办公解决方案——京东京点为例,最大特点是“软硬兼修”,线上线下全覆盖。

具体而言,京东京点智能办公解决方案由两块组成,一块是智能办公场景解决方案,这块主要是管人管流程;另一块是“固得(GOOD)”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管物管资产。

两大平台紧密耦合,高度一体化,可以与打印机、投影机、电子白板等硬件连接,并接入租赁、维保、回收等服务,改造、升级企业内部管理的全流程、全周期,最终实现企业的智能化办公。

说到办公场景,真的是槽点满满——上班族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呆在办公室,但是很多传统企业的办公室,落后堪比乡镇企业。

举例来说,以前我在单位,要去打印一份样稿送审,都面临各种突发状况,打印机有时卡纸,有时没墨,我还要去行政部门重新领取打印纸和新的墨盒,这个痛点看似很小,但是在很多传统企业普遍存在。

而在京东大厦,刷一下工卡,就能在任何一台打印机,打印出所需文件。

和京东同处亦庄的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了小易的第一批客户。

这家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引入京东京点移动解决方案“北汽蓝小鲸”后,组织运营和沟通效率大幅提高:

不必排队停留,多位同事可同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打卡签到;

行至打印机随手取走上班路上通过手机进行打印的文件;

进入智能预定的智能会议室,多地同步在智能白板上书写和修改、自动记录并自动生产会议纪要与任务分发;

……

不再一一枚举。

统计显示,上线“北汽蓝小鲸”后,北汽新能源公司会议室预约管理效率提高18%,员工考勤效率提高30%,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企业管理除了管人,还要管物管资产,尤其是很多大中型企业,这一重任可以交由京东的“固得”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解决,

“固得”针对企业办公资产的租赁、维护、盘点、回收等主要环节,提供多种垂直细分的解决方案,基于竞拍模式,提高办公资产回收残值,减少办公占用资金的压力。

“固得”平台并非京东的孤身战役。除了投资办公设备租赁企业小熊U租,京东还引入了一批办公资产租赁企业也入驻,引入金融服务与大数据,内外合力,提供丰富多元的办公资产租赁金融方案。 

“固得”一上线,就备受企业追捧:

在杭州,“固得”帮助海康威视处理了7个分公司、总金额195万的IT资产回收处置。

在北京,京东帮助二手车电商优信拍(北京)完成7个批次的资产处理,满足了付款至多个银行账号的客户需求。

在全国,京东为连锁企业美克美家家具,通过定制化方案发挥逆向物流优势,高效快速完成了3批资产处理,并当天付款。

可以说,“软硬件服务一体化”,人、物兼顾,软硬兼修,就是京东京点智能办公场景决绝方案的最大特点,也是刘强东提出的“无界”理念的延伸——以科技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打造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办公解决方案,让智能办公成为企业提供实力和竞争力的新引擎,这是京点的初心,也是京点的价值所在。

京东to B的砝码和底气

早在京东公布针对办公场景的解决方案京东京点之前,京东已针对企业员工管理推出京东京喜解决方案,及针对政府采购推出京东达尔文系统。

京东进入企业服务市场,不会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京东靠什么去和友商拼杀?

 

第一,先发优势。以腾讯转型为标志,未来互联网企业集体2B已成大势,但京东进入这个领域,其实要早得多。

京东大客户部体系的搭建始于2013年,在接下来的企业在线采购市场,京东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五六年前赶早集,让京东在企业服务市场积累了牢固的先发优势:首先,京东更理解企业客户,可以精准的抓住其痛点,“药到病除”,其次,五六年间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客户对京东积蓄了深度信赖,当京东的企业服务不断丰富时,其获取新客户的边际成本就很低,左手拓展增量客户,右手对存量客户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挖掘增量价值。

第二,大生态优势,覆盖企业服务的全业务流程和全生命周期。

京东挺进2B的第二大优势,就是其具备的大生态优势,是毕全集团之力,组成多兵种部队,覆盖企业办公服务的全流程和全周期。

而多数企业服务平台和软件,要么覆盖人员,要么覆盖资产,两者是严重割裂的,智能办公的目标,只落地了一半。

而选择京东,这些服务都能一揽子的提供。以京东的“固得”和企业购服务为例,企业购依托于京东的电商平台,两者可以进行协同和耦合,当企业办公硬件进行升级,他们可以从京东平台购进新品,紧接着就能通过“固得”处理折旧资产等等。

第三,京东满足了2B市场“服务升级”的需求,安全系数高,还可以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

大企业管理的底线是安全,而京东京点的安全性体现在私有云部署 、打印安全取纸、个人云投影避免文件共享等层面。

在企业的淘汰资产处理层面,比如旧电脑可能存在大量企业数据。京东在数据清除的专业性和严谨度,也赢得了视数据安全为生命线的金融机构的青睐。宁波银行作为企业回收业务第一个银行类企业,与京东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并在9月完成了第一批资产的回收处置。

与很多标准化的企业服务软件和平台不同,京东企业服务能够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贴心服务,为大型企业量身定制服务,使用更方便,所欲即所得。

当然,京东京点未来的服务便捷,肯定不止于大中型企业,未来再降维打击中小微企业服务市场,也是应有之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