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投资混乱的华闻传媒两度踩雷 13亿资金被骗或打水漂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23日晚间,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去年13亿投资款遭有关方侵害,有可能导致无法收回,目前已向海南经侦总队报案。

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闻传媒实现营收14.37亿元,归母净利润达0.82亿元,归母扣非净利则亏损1.02亿元。与遭到侵害的13亿相比,公司净利润显得微不足道。

数据背后,是华闻传媒的两度踩雷。

首先是一笔10亿元的踩雷。

2017年11月10日,华闻传媒与控股股东国广环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海南国文产业基金签署《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以现金方式共同出资设立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文旅基金)。国文认缴出资100万元,华闻传媒和国广各认缴出资10亿元。

2018年10月16日晚间,华闻传媒曝出其与国广国文设立的文旅基金购买常州恒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琪资管”)债权资产包项目中,交易对方恒琪资管存在违约情况,并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有可能间接导致公司10亿元投资款无法收回。

华闻传媒方面表示:文旅基金目前仅收回受让债权收益款项17,630,136.98元,而交易对方恒琪资管发生违约且失联,受让的底层资产包相关方青联宝力及吉林经贸亦失联;如果恒琪资管、青联宝力及吉林经贸等主体涉嫌的犯罪行为成立,则可能间接导致华闻传媒对文旅基金的10亿元投资款因文旅基金无法按预期收回所有底层资产的债权本金及收益而遭受损失。

其次是一笔3亿元的踩雷。

2017年9月20日,华闻传媒以自有资金3.33亿元现金出资方式参与投资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简称“商阜创赢”),商阜创赢主要是针对在海南开发文旅综合项目而设立的投资基金。

9月22日,华闻传媒在公告指出,本次投资的项目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低等特点,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到宏观经济、行业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决策风险、经营风险,以上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

一年时间过去,商阜创赢失联了。华闻传媒发现公司投资的商阜创赢至今未根据公司与普通合伙人暨执行事务合伙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义乌小商品城阜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人上海吉贸郁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办理将华闻传媒登记为商阜创赢有限合伙人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且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均无法与上述主体取得联系;上述商阜创赢的其他合伙人可能涉嫌挪用华闻传媒作为有限合伙人向商阜创赢支付的投资款3.33亿元。

向小田在个人微博上评论道:“华闻传媒也是个奇葩公司。去年9月份给人家投了3个亿,结果到现在不仅人联系不上了,人家连工商变更都没给他做。”

某公众号补充道:“明明拿出来10亿投资文化旅游,结果却去买什么债权包,现在钱也没了,13亿被骗光了。”

华闻传媒踩雷,自身也需反省。与公司营收相比,13亿是很大的投资体量了,为什么仍感觉不专业和不谨慎?公司负责投资的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