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年10家新公募获批创新高 个人系基金公司成新趋势

作者:昆仑

来源:GPLP(ID:gplpcn)

自10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关于核准设立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今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0家,仅9月以来已有4家基金公司获批。随着公募牌照获批加速,公募基金股东背景则愈发多元,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券商系占主导地位

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为近5年以来之首。至此,公募基金公司总数量已达141家,而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与以往相比有一定的变化。在当前的141家公募基金中,按照机构背景来划分,可分为银行系、券商系、信托系等。其中券商系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达65家,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景顺长城、长盛基金等;其次是信托系,包括诺安基金、国投瑞银、上投摩根等24家公司;银行系也有招商基金、兴业基金、浦银安盛等14家公司。上述三类派系共计113家,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占据了大半份额。

与传统公募基金股东背景不同的是,近些年来个人系基金公司越来越多,成为除了传统机构背景的公司之外的大热门。从其股东结构来看,几乎大部分自然人股东都曾是基金公司或者其他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员。虽然无法像券商系、银行系等公司一样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能够带来业务上的支撑,但自然人股东通过多年的沉淀,既有专业视角,也积累了足够的资源和行业地位,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例如刚获得批复的淳厚基金,是一家由纯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公司6名自然人股东中,邢媛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1.2%;柳志伟等另外5名股东持股比例在1.8%~26%之间。据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另外,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有42家拟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证监会排队审批,已创历年新高。从已披露的部分申请人股东可以看出,保险、信托、券商、PE、私募等机构对公募牌照的获取关注密切。

近些年的趋势变化

我们简单梳理一下近些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几大趋势和其深层次的原因

一是公募基金规模屡创新高,其中货币基金增长最多,占比最大。

截止到8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已突破1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其中,货币基金7月增长了9282.46亿元,月增幅高达12.03%。到8月末货币基金规模达到8.95万亿元,较7月末增0.31万亿元。针对货币基金再度猛增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市场资金面大幅宽松,市场利率大幅下滑,而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较慢,相对收益突出,是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的原因之一。

二是券商系份额较大。

除了已经获得公募牌照的东方财富证券以外,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申请设立待批的公募基金公司有43家。其中包括东兴证券、华融证券和联储证券三家券商申请设立的公募基金子公司。此前的6月份,湘财证券发起设立的湘财基金获批。

“券商资管向公募靠拢,这是新规下的一种选择,从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来看,不仅要为高净值群体服务,也同样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会使提供的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同时这也为券商资管转型、为营业部客户提供有效的财富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持。”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东方财富证券在这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东财基金获批后,东方财富的金融版图进一步扩大,已经包括公募基金发行、基金代销、证券、期货、第三方支付、征信、小额信贷等板块。据天风证券分析,东方财富通过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司业务开始延伸至上游产品开发环节,在基金销售的基础上补足基金生产能力,实现产销一体,完善金融服务链条,同时获得基金管理费等增量收入源,有望成为又一业绩增长引擎。结合公司在互联网流量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成功探索出平台内的流量转化和变现经验,公司有望在货币基金、指数基金等领域实现快速增长,以互联网新型模式开拓财富管理市场。

三是保险、私募等持牌热情高涨。

目前获得保监会许可、有资格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的保险公司有9家。其中,已经在开展公募业务的保险系公募基金有国寿安保、泰康资产、平安大华、泓德基金和浙商基金以及太平基金6家,还在等待证监会发牌的有3家,分别是华瑞基金、合众基金和安邦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系作为行业的新鲜力量,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一方面,保险资金管理经验和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自身就是机构投资者,所以更了解机构业务的需求,从而在业务拓展方面更有优势。另外,大型保险公司的品牌影响、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也将是开展公募业务的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还有几大原因:一是现有投资能力的充分挖掘。保险投资本身需要构建从固收到股票再到衍生品、另类投资等全品类的投资能力,做大规模化有利于摊博成本,也有利于留住和培养更好的投资团队。二是增加卖方业务,走向市场化。过去,保险资管公司一直对内销售,销售文化和市场影响并未像公募基金一样完善,甚至一度成为自身短板。三是加强财富管理板块建设。面对财富管理的大市场,保险机构并不甘愿成为旁观者。

而私募基金也依然谋划深远,因为公募牌照的客户门槛比券商、私募的门槛都要低得多,所以在延长产品线、扩大管理规模、吸引更多客户群体方面有更多优势。

此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公开肯定私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并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申请公募牌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私募机构,包括凯石基金、重阳基金、博道基金、朱雀基金、浙江思考投资等。

如今公募平台既可做专户,也可设立资管子公司和境外子公司,对私募基金来说,还可以借公募牌照扩大影响力,公开宣传,且依靠管理费能获得比较稳定的收入。

不过,公募基金的风控和监管要求也更为严格,对有意加入公募领域的私募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私募机构加入公募市场,也可以把投资经验和绝对收益理念带入公募,惠及更多的投资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