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程艺龙拟12月香港上市 被指过度依赖大股东腾讯流量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根据消息,同程艺龙或于今日通过港交所聆讯,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12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对于同程艺龙,GPLP君并没什么好感。知道它还是因为朋友发到群里的酒店砍价活动,朋友自己最初砍的一刀有十多块,分享给别人砍时就一刀就降到了一块左右,根据贴吧吧友反映,最后一刀甚至降到一分钱,相当于免费给同程艺龙打广告。而且,没有砍满100元,已经砍下来的金额无从提现。

行吧,OTA平台都会玩,甘拜下风。

现在,这个OTA平台,同程艺龙要上市了。

同程和艺龙双剑合璧?

同程艺龙原来是两家公司。去年年底,两家才合并为一家。合并后,早期分别入股同程旅游和艺龙旅游网的腾讯和携程,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目前分别持股24.92%和22.88%。

艺龙旅行网于1999年5月成立,2004年在美股上市,此后7年先后获Expedia、人人公司和腾讯投资,2015年5月,携程收购Expedia持有的艺龙37.6%股份,2016年6月私有化退市。

同程旅游于2004年成立,此后10年先后获元禾控股、腾讯和携程投资。

在腾讯和携程的牵线搭桥下,同程旅游和艺龙旅行开始了联姻。2014年4月,双方试水战略合作。2017年12月底,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网络宣布与艺龙旅行网合并;2018年3月,同程艺龙完成合并;6月,同程艺龙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两家的业务是互相补充的。同程主要关注交通,其网络交通预定业务占据总收入的91.2%;而艺龙主要关注酒店,其酒店预订收入占比达到93.8%。可以看到,2016年,国内在线住宿市场份额中,携程占了59.6%,而艺龙占了15.6%,同程只占到2.7%。而在国内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份额中,途牛占了19.4%,携程占了19.2%,同程占了10.0%,而艺龙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合并之后,同程艺龙规模达到OTA市场中的第二名,第一是携程,第三是途牛。虽然同程艺龙跟携程还是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2017年,携程营收267.8亿元,净利润21亿元;同程艺龙营收52.2亿元,净利润7亿元。第三名的途牛营收22亿元,净利润亏损7.7亿元。

 

过度依赖腾讯埋隐忧

打开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中第一个格子就是火车票机票,而这就对接到了同程艺龙。微信无疑给同程艺龙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协议,同程艺龙在2021年7月31日之前拥有腾讯流量入口的独家运营权——在微信与QQ移动支付界面“钱包”内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

招股书披露,2017年同程及艺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212亿,其中由腾讯引流的月活跃用户数为7970万,即有65.7%的月活跃用户数依赖腾讯旗下平台。相比之下,同城及艺龙自己的移动端和PC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不过2790万和1370万,加起来的流量也不过是腾讯带来的一半。

而且,腾讯带来的流量很便宜。2015年至2017年,同程及艺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从8870万增长到1.212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7%;但2017年的销售及营销开支比前一年度反而下降了30%有余。

但是,对腾讯的过度依赖无疑是危险的。招股书中提到,“与腾讯关系的变差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及增长前景,尤其就我们腾讯旗下平台,造成重大的影响”。

由此,同程艺龙也在探索更多元的业务。

2018年10月11日,同程艺龙与亚洲航空公司、BIG忠诚计划开始深度合作。签约当天,亚洲航空旗舰店正式在同程艺龙机票预订平台上线。同程艺龙用户可以通过亚洲航空旗舰店随时随地查询、预订亚洲航空旗下9家子公司的机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