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人寿前三季盈利下滑26% 投资收益快速下滑成最大拖累

作者:昆仑

来源:GPLP(ID:gplpcn)

10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09.67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

具体到业务方面,中国人寿 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4685.3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实现续期保费收入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长险首年保费中前五大险种保费收入占比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长期保障型业务较快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退保率为4.45%。

多家机构增持

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有多家机构对中国人寿有增持行为。比如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对中国人寿持股数量7.23亿股,持股比例2.56%,较6月末持股增长5500多万股。加上上半年增持的7354万股,证金公司前三季度对中国人寿累计增持1.29亿股。社保基金也对中国人寿青睐有加,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对中国人寿持股944.97万股,持股比例为0.03%,位列第十大股东。

此外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中国人寿获摩根大通于9月3日以每股平均价约17.56港元增持约4346万股,涉资约7.6亿港元。增持后,摩根大通的持股数目为6.199亿股,最新持股比例由7.74%升至8.33%。而此次增持是继8月31日摩根大通增持中国人寿7519万后的二度增持操作,当时增持每股作价为17.6615元,总值13.28亿港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获得多家机构的增持,本是利好之举,但为何在二级市场却反应平平呢,甚至股价今年已跌幅过两成呢?

GPLP君做过数据统计,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人民币 27,877.21 亿元。2018 年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 3.32%,同比下降 1.80 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 4.60%,同比下降 0.39 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应该成为最大的拖累。

中国人寿面临的众多问题

此前九月,中国人寿集团刚经历了高层人事变动:来自太平洋保险的董事长王滨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明生不再担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王滨虽然历经7年政府机关、3年央行、7年农发行、12年交通银行和6年中国太平,横跨政府、央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五大领域,现年60岁的王滨也迎来了第六次职业转场;但对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的中国人寿,王滨管理理念是否适合中国人寿还有待验证。

另一方面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从2018年寿险上市企业公布的1-7月份保费增速排名来看,平安寿险(21.14%)>太保寿险(13.76%)>新华人寿(11.02%) >中国人寿(4.42%),中国人寿保费增速最慢。

其中,中国平安的增速最大,表现出色。从总量规模上看,中国人寿1-7月份原保费以3854亿元稳居第一,中国平安以3015亿元位居第二,两者原保费相差仅839亿,以目前中国平安增速,保费超过中国人寿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面对日益壮大的中国平安,新的管理层能否带领中国人寿挽回颓势也是有待考验。

从宏观政策来看,在金融监管日益趋严之下,寿险行业近两年进行了艰苦的调整,在产品渠道、期限、种类进行的转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的稳定性,造成了新业务收益暂时出现下滑。从财报上可以看出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四家大型上市寿险企业,新业务价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受国内去杠杆等资金收紧影响,叠加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外部纷扰下,沪指、恒指持续走低,股价承压下行,使得中国人寿权益类收益三季度同比下降明显,带来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

叠加的种种因素,使得中国人寿今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尽人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